close

【觀】野獸之道──踏上此路者,皆非人哉。

EP1

"已經沒有退路的我,連你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坐在了這裡,我只有豁出去了,要是你能稍微理解我一點多的話,我就什麼都給你。我從今以後將獻身於你,你要盡情享用也好,也不過如此了,但是,我想得到我應該得到的。"

想啥說啥,從來沒看過這麼直接的惡女!

民子很敢,也夠狠,對於看不到未來希望的日常,深感再也忍受不了,她就一把火全燒了,筆直朝著野獸之道邁進,並且目前看來絲毫沒有良心不安的跡象,相比起來松本清張惡女系列的其他角色,比如<強蟻>裡的伊佐子、<壞人們>裡的豐美,對於陰謀好像都太費心機了,都不過是小聰明,甚至還受良心譴責,民子倒是膽大不怕,這精神強度實在可觀。

那一把點亮野獸之道得大火,燒了民子原來的丈夫,感覺有點可憐,但一把大火強制退場,好處是連化灰的錢都省了(誤

 

EP2

對於操控民子的那個集團以及老頭子是誰,目前還是團迷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老人家應該是個厲害角色。另外,一直咳嗽的警察也令人好奇(他一直咳,看得我喉嚨也跟著癢癢的WW

這劇雖然嚴肅,但也不是完全沒笑點,比如行事大膽冷酷的民子,穿衣風格很美艷,但手機吊飾意外地有點可愛風(?)還有偷偷塞$給民子的前同事想套話的警察,最後竟然耍詐把錢收回去了,那段真的把我逗笑了,前同事當下的表情很有趣,一臉就是"警察叔叔你犯規!"ww

EP3

妳的眼睛就像玻璃球一樣虛無 --珠寶商人

妳就是個玩具,在孩子睡著前不讓他玩玩,他可是睡不著的--管家米子

妳真是個可悲的女人--刑警

上述是劇中幾個角色對民子的評價,至於民子自己呢?她是這麼說的:「回頭便是看慣了的地獄,前方則是還未映入眼簾的地獄。」

一旦踏上野獸之道,難道真的再無回歸人性的可能嗎?民子還在掙扎,和管家米子鬥法的時候,哪怕只是嘴上佔上風,那一瞬間的勝利都能讓她取得些許尊嚴,民子曾經這麼想過,除了老頭以外,誰也不能讓她低頭,之後的劇情與米子之間的矛盾或許會越來越嚴重吧,這應該也是看點之一。

EP4

野獸之道的引路人究竟想讓民子做什麼呢?只是派她潛伏在老頭身邊,卻又不下任何指示。民子對小瀧先生說的那句"喜歡你,從第一見面的時候就喜歡你",令人擔心已經身在野獸之道的她該不會不是動了真情吧?那個帶她走上非人之路的男人,我覺得他背後埋藏的野心可比老頭可怕多了。

民子一開始只是單純抓住了黑暗中唯一的一根火柴,只為照亮未卜的路途,然而看她越陷越深,甚至開始收集起柴火,希望她不要被黑暗反噬。

這集對我來說的看點是民子vs 米子了,酸言酸語一定有,但女人之間打架打到哭就有點嚇人了 而且還是民子主動去刺激人家的,這劇裡的yone有太多令人驚艷的演出技巧了,民子這個角色很有趣。

 

EP 5~6

內心惶惑不安的人,配戴紫水晶能夠使人鎮靜、堅定意志,民子胸前閃耀著的紫水晶,是她的不安、是她決心脫離鬼頭家的決心,然而她越是努力,看起來越是狼狽,身邊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旁人都在看她笑話,民子所踏上的野獸之道,就是一條這麼殘酷的道路。

對比決心從地獄掙脫的民子,流連地獄而忘返的米子,看似悲哀,但她其實很樂在其中吧?只是,他所愛著的主人這次玩玩具似乎玩過了頭,鬼頭洪太將米子推向黑谷的時候,我想起了米子的眼淚與醋意,鬼頭將米子與黑谷湊成對的美意,大概是壓垮米子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看民子與米子的對手戲很有意思,戴耳環那段甚至有點百合味……誰能想像到,這兩人上集才打過架呢?果然踏上野獸之道的女人都不簡單啊!

 

EP7

"我和妳不一樣"這句話民子不知道對著米子說了多少次,即使在米子被"處理"掉以後,接替她大宅裡位置的民子的想法依舊沒有改變。

民子這個角色一直都是孤軍奮戰,強蟻裡的伊佐子、壞人們裡的寺島豐美,她們都有另一個女人來幫助她們脫離險境,可民子始終都是一個人,我還以為米子雖然總是和民子針鋒相對,但最後會和她站在一起,看來是我太天真了。

米子這個角色內在的情感太過複雜了,不管是她對鬼頭、民子、又或者黑谷,都是愛恨交織的吧?最後一幕,她讓黑谷背對著可透視的鏡子,遮擋住民子與老頭的視線,這個舉動很有意思,她自己選擇衝向刀子的時候,不願意讓任何人看見自己的血,這是她對命運最後的抵抗呢嗎?她彷彿沒有選擇,只能如此,16歲入鬼頭家至今,她只懂得如此生活,這個角色在人生末路看到的絕望,讓我想到壞人們裡的寺島豐美。

野獸之道,這是一條不歸路,民子清楚這一點,她是一個沒有後路可退的女人,她只能向前摸索,野獸之道的盡頭是黑暗還是出口?新人議員說的"黑暗世界即將迎來世代交替",而民子正好站在有利的位置上,看來比起鬼頭洪太,似乎還有

更深層的黑暗在等著民子呢。

 

EP8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身陷在樹叢中,樹叢裡有好多雙冰冷的眼睛睜大了盯著我,看著我什麼時候會倒下。"

"民子,盡情去做妳想做的事吧,去做只有妳能辦到的事情……比如,生個孩子吧,成為一個媽媽吧"這個國家的人民必須更加富有才行" 這是鬼頭洪太傳奇的一生最後所說的話。

一個站在權力頂端的男人,臨終之際手裡把玩的還是孩提時代的陀螺,仍然像孩子似的害怕黑夜,仍然掛念著所愛的人的後半生,鬼頭洪太在生命的末路裡擔心的,是尋常人都會擔心的瑣事。他知道自己倒下,世界的風向將會改變,長年為他效忠的伙伴的背叛也在他的意料之中吧?他撒手以後,世界再與他無關,曾經以他為中心的黑暗將籠罩在民子身上,為了保護這個陪伴他生命到終點的女人,鬼頭給了民子一把短刀,那場託付象徵生命的匕首的戲,莫名令人感動,鬼頭確實不是什麼好人,但在臨終之際,這個老人看起來竟然也有慈祥的時候,老人所重視的情義與江湖,看起來有點時代劇的味道,在新的時代來臨以後,哪怕他再多的傳奇故事,也都是過去了,被留下來的人們,之後會又會怎樣呢?

EP9 (最終話)

野獸之道有野獸之道的走法,只是一旦踏上野獸之道,就不可能走出來,即使在過程中好像看見了出口,但那也不過是另一個野獸之道的入口而已。

民子直到最後還是對小瀧先生抱持期待,就像鬼頭洪太說的,成澤民子是個深情的女人,老人家壞歸壞,但看人還是很準,多年江湖不是白混的。民子的天真就在於深情,不論她如何聰明、如何奮力想逃離野獸之道,只要她的理性一碰上感情就要完蛋。

如果當初不是久恆刑警拖著重病的身體,以命換命救了身陷火窟的民子,這個曾經風光的惡女,如今又會在哪裡呢?看完本劇以後,我很好奇民子之後要怎麼去面對她往後的人生,浴火重生之後的她,她會成為鳳凰嗎?故事最後一幕,她在野獸之道上昂首闊步的樣子,那一刻看起來確實很像鳳凰,可是陰影仍跟在她背後,直到最終,成澤民子還是孤獨的。

本劇看完留下最深的謎團是久恆刑警,這個咳嗽咳不停的警察,一開始我還蠻討厭他的,但最後一話讓我對他改觀了,他不只是想抓到犯人不擇手段的警察,他是個有溫度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這麼拼命要去保護民子?明明對著妻兒說最重要的還是她們,確曾在劇中吻過民子,那個吻究竟是什麼意思呢?他在生命的最後,賭命去保全民子的生命,這個過份拼命的舉動太奇怪了,完全想不明白......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