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男人/某個男人/ある男(2023) --第二人生
_________
先來個放雷線,以下心得是針對電影裡個人喜歡的片段的心得,本片最大看點在於尋找真相過程中的懸疑感,以下心得會直接觸及到劇情關鍵的部分,如果對電影有興趣的觀眾,建議不要往下閱讀,親自去看電影感受一下是最好的。
__________

因為某個事件、某個契機,從而讓主角有機會脫離平凡的日常,展開一趟旅途去尋找某個人,隨著劇情的推進,主角在了解他人人生軌跡的同時,也同樣在照見自己的人生,這樣的故事發展略顯套路,可是,這部電影並非只是循著故事框架行走,這部電影,某個男人他真正的血肉,就藏在角色的自我認同當中,對自我的厭惡、不認同與否定,恰巧正是這部電影的靈魂所在,還真是很諷刺啊,在我一面這樣想的時候,某個男人的一席話,深深地觸動了我。

「(擂台)那麼明亮的地方我真的可以站上去嗎?老實說輸贏對我來說無所謂,我開始練拳擊,是為了讓自己挨打。早上起來不是會照鏡子嗎?照鏡子時,我的臉簡直跟父親一模一樣,一想到我身上有父親的影子,就想把身體撕成碎片吐出來。我想透過拳擊來摧殘這副身體。」

他憎恨的不是身上某個可以靠努力就能改變的東西,而是他整個人的存在,他嫌惡甚至是恐懼的,是存在本身。即使拳館裡的隊友與教練都用愛心與耐心去陪伴也無法讓他平靜下來,過去或者未來都一樣沒有他的容身之處,窪田的演技完美地詮釋出了這種痛苦,在一個晨跑的鏡頭裡,跑到一半他突然倒地痛哭,背景是明亮的天,可角色心中無盡的黑暗早已將他吞噬,一個沒有過錯的、正直善良的人,窮盡一生都在治療童年的陰影,他唯一的錯,恐怕就是他太善良了吧,他怕潛藏在基因裡的某種東西會促使自己去傷害人,於是就想早一步把自己摔個粉碎。看他活的如此煎熬,外人恐怕很難理解,我想到以前看過的書《加害人家屬:不能哭也不能笑的無聲地獄》明明是父輩的錯,他卻不允許自己獲得幸福,就算裝作若無其事地活著,只要過去的事情一被發現,還是免不了受人指指點點,光是如此就足以讓人喪志,不管多麼努力,只要被貼上標籤就完了,如果還能贖罪至少還能獲得解脫,可是受害者一家早已不在,沒有犯錯的他究竟要向誰贖罪?

他的第二人生僅僅三年光陰,卻是盡全力活過的人生,那已經是他的全部,作為伐木工人的人生、作為某個女性丈夫的人生、成為某對兄妹父親的人生,在大樹倒塌的那一瞬間,聽說人在去世之前會看見類似人生走馬燈的影像,活過兩次的他,不知道他眼前浮現出的是怎樣的人生呢?某個男人用著虛假的身份過上了真實的人生,從他的本名去看他的一生,就會發現那正是他一生都在追求的東西,他想要一個無愧他人的身份,那是一個渴望面對真實自我的名字。

有些人就是得要透過捨棄過去才能走向未來,雖然經常有回首來時路、莫忘初衷等說法,可對於劇中的那個男人來說,忘記一切才是最好的,在律師循線搜索的過程中,所有得知他消息的人們都留下了正面的評價,那些曾與他相交的人們是這麼說的:「還有好多話想跟他說。」

此刻沒有人會再去評論他的出身背景,他早已活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