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之一代記 第一夜 瀨戶內寂聽─「出家即是一邊活著一邊死亡」

(瀨戶內寂聽/宮澤理惠飾)

 

個人對不倫的題材沒多大興趣,倒是對瀨戶內這個人為什麼出家感到好奇(看劇的時候完全不知道這人是誰)。

對於愛情這麼執著的一個人,最後怎麼會走上遠離塵世的道路?抱著這樣的疑問開始看起了這部劇。

她的愛很深沉,卻總是放在無法給她回報的人身上,戀情開始的時候不覺辛苦,但時間一長就感到身心俱疲,她累了以後,不管是不是還愛著眼前的戀人,她都可以起身離開,當然不是全身而退,她自己也是帶著傷的,但怎麼說呢……總覺得她的結局都是自己一手造成。

她只要感覺愛的痛苦了,便選擇離開身邊的愛人,離開前夫,離開外遇的作家,離開背叛她的小男友,離開他們以後她還是痛苦,最後她明白使她痛苦的根源是自己追求愛情的執著心,於是乾脆出家……?

後來看了一點瀨戶內的資料,發覺電視劇下的這個標題不太對啊,她出家以後活得可自在了,90多歲的人還很精神呢,是個調皮的老人家啊!晚年生活和女秘書之間的生活小故事也很有趣,她們是相差66歲的忘年之交,這個拍成電視劇會很有趣的吧?(2021更新:瀬戶內有ig 帳號,有興趣的可以追蹤,百歲的人了,胃口很好,活動也還靈活,真的太厲害了!)

 

女之一代記 第二夜 越路吹雪「愛的生涯~直到這生命燃燒殆盡前我要引吭高歌~」 (越路吹雪/天海祐希飾;岩谷時子/松下由樹飾)

那個總是用優美的歌聲帶人入夢的人,其實是與夢境最無緣的人,越路吹雪,她是夜不能寐的歌姬。

為了呈現夢幻一般的表演,她壓力大到得吃安眠藥,這還不夠,還有大量的菸酒與麻將,不靠這些東西,她在夜裡都不能安睡,她總是被音符追趕著,她的夢想,同時也是她的夢魘。

為了讓靈魂融入歌聲,她不斷消耗生命,在舞台上燃燒著的生命之火,點亮了台下觀眾們的心,這樣的舞台巨星,有誰能想像到,她其實是個在演出前會緊張到雙手發抖、焦躁萬分的普通人。

對越路吹雪來說,能消除演出前焦躁心情的靈藥,永遠只有岩谷時子,這個年紀比她稍長的女人,是從她的少女時代就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經紀人,當時子輕柔地以指尖在吹雪的背上寫下「虎」字,她緩緩說道:「妳是虎,觀眾是貓,去吧,小雪!」,彷彿被施了魔法一般,虎虎生風走上舞台,登台前的擔心害怕全都不留痕跡,她還是那個以歌聲驚豔四方的超級巨星。

劇的看點不光是天海祐希的歌聲與舞台表演,天海的表演力自是不用說,更吸引我的是吹雪與時子之間真摯的情誼,不單單是友情或是愛情那麼簡單,她們相知相惜,在夢想的道路上,她倆是同路人,時子一生不婚,大概是在吹雪身上看見了比愛情更美好的樣子吧。

劇中吹雪要和作曲家法美結婚時,她在告知時子自己要結婚的喜訊之前,她首先說的是「對不起」,明明是喜事,卻要對好友說對不起,這不是很奇怪嗎?我想吹雪大概也隱約察覺了時子的感情吧? 當時時子眼神中透出的寂寞,她甚至也沒想要隱藏。

兩人共事多年後的一次談話,吹雪說:「我討厭參加時子的葬禮,妳要活得長一點喔,妳老了我會照顧妳的!」即使兩人之間成不了戀人,但我想對於時子來說,有吹雪這一席話就足夠了吧,她倆雖然不是愛情意義上的戀人,但在工作上無疑是彼此的靈魂伴侶。時子後來確實也比吹雪多活了好長一段時間,吹雪活了56歲,時子則是活到了97歲,沒有越路吹雪在的人生,那真是很長很長的一段歲月了,長到足以令時子寫下<不眠夜的長恨歌>:

越路吹雪啊

感到寂寞嗎 我感到寂寞

越路吹雪啊

想看到你的容顏 想聽到你的聲音

直到停止呼吸 想一直擁抱妳

語言都快不能表達這種感覺了 真讓人著急

為你流淌的淚水那麼多 變成了美麗的大海

那漣漪會溫柔地將你送到天國吧

越路吹雪啊 你在那裡住得還好嗎

越路吹雪啊 和你的離別實在太早

而我對希望的找尋又實在太晚

越路吹雪啊 越路吹雪啊

能不能前去與妳相逢

越路吹雪啊……

 

時子寫給吹雪的這首詩,同時也是本劇的開場白,綿長的情思,讓觀眾很容易地就能順著時子的念想,找到在時子回憶中永遠閃耀的越路吹雪,在故事的開頭就讓人沉醉其中,時子的文字魅力我確實感受到了。

關於那場談話,時子當時回應吹雪道:「我也是,拒絕參加小雪的離婚儀式和葬禮。」這裡時子刻意提到了吹雪的丈夫,那是因為時子明白,對於吹雪而言,法美的存在是多麼重要,這場戲對話雖然短,卻處處充滿溫情,這兩個人的溫柔,都是設身處地為了彼此而考慮的,我想她們之間,一定有著名為partner的羈絆吧。

吹雪在與法美的婚姻中曾懷孕過,當時,壞著身孕的吹雪,試探性地問了時子「不結婚嗎?結婚生子以後,就不工作了吧?」時子答道:「我不結婚,因為我沒有自信能愛一個人一輩子。」後來吹雪決定不生孩子,繼續站在舞台上工作,雖然不知道吹雪這個決定是否與時子當初的回答有關,但那時候的吹雪,口氣顯然十分小心,這個問題,在兩人的關係當中,或許是很敏感的存在吧?時子不結婚的原因,看完劇以後再回想起來,那顯然是口是心非的答案,說著沒有自信愛一個人一輩子的時子,卻深深地愛了越路吹雪一生,也許那不是時子的一生,但確實是越路吹雪的一生了,從吹雪十五歲在寶塚與時子相遇,直到五十六歲逝世,近半個世紀的時間,她的背後一直都有時子的存在,不管後來時子成為了多麼炙手可熱的作詞家,時子始終覺得自己的本職就是越路吹雪的經紀人。

時子為吹雪作詞的眾多歌曲裡,其中有一首叫<ラストダンスは私に>,我想從這首歌大概多少能窺見時子對吹雪的心意,歌詞大意是這樣寫的:

妳和妳喜歡的人跳舞也可以

即使把溫柔的微笑也給了他

唯有我在這裡的這件事 請妳不要忘記

跳舞就像美酒一樣令人心醉

但是我只希望妳的心不要被帶走

然後 請為我留下來

僅這最後的一隻舞

時子明白在吹雪的愛情裡不會有自己的存在,即使如此也無妨,她願意默默守候著吹雪,她要吹雪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只要吹雪回頭,她一定在。

歌唱著<愛的讚歌>的越路吹雪,舞台下有無數歌迷為她傾倒,私生活裡,她的眼前有著任她撒嬌的溫柔丈夫,至於身後,則有個對支持她一生不離不棄的岩谷時子,她是個沐浴在愛裡的人,這樣的歌聲,溫暖而有力量,時至今日,她的歌仍能撫慰不同世代的寂寞靈魂。

本劇把焦點放在吹雪與時子的關係上,而不是吹雪本身,以人物傳記來說,對於越路吹雪的人物刻畫其實有些不足,但能從閨蜜岩谷時子的角度去看越路吹雪的一生,除去那些成就帶來的華美包裝,更能深刻看見一個巨星在舞台背後的樣子,那些失眠與苦惱的夜晚,同是構成越路吹雪的一部分,劇裡的描述也許不一定真實,但卻賦予了一個巨星更多的人性。

像<倒數第二次戀愛>裡千明與萬理子那樣是工作上的戀人,也像<Doctor X>裡城之內和大門之間partner 一樣的情誼,沒想到這種理想的關係居然真實存在,這部劇拍攝的時候,岩谷時子本人還在世,不知道時子看到這部劇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呢?是否會想起和吹雪經歷過的種種呢?看完劇以後不禁想道,曾經生離死別的兩人,要是能在天堂相會就好了。

 

女之一代記 第三夜 杉村春子「惡女的一生~和戲劇結婚的女演員 杉村春子的生涯~」(杉村春子/米倉涼子飾)

她的一生,是與戲劇相戀的一生,據說91歲在醫院逝世那天,床邊還放著下一部戲的劇本與化妝品。

春子是棄子,她總是說自己是無根草,直到晚年與石山相戀,入了夫家戶籍才令她安心。

或許是這種無根的不安,讓她一生都對愛有著強烈的渴求,她感情豐沛,對於愛的執著,也體現在對戲劇表演的熱情上,與第一任丈夫雖未入戶籍,但幸福美滿的小家庭,在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她的女優生涯迎來了決勝點,為了坐上主演的位置,她選擇了墮胎,來不及出生小小的生命,化作了演員杉村春子生命的養分,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春子,多麼耀眼,與劇作家之間的戀愛,激發了劇作家的創作靈感,為她一生的代表作,最令人感動的是即使在物資匱乏的時期,不論生活多麼辛苦,仍堅持演戲的決心,她對劇作家說:「老師您還有家可以回,可我只有戲劇了!我除了舞台之外,就沒有地方可以回去了!」

對於戲劇表演的熱情,再加上又是以演惡女聞名,這個角色選了yone來演太合適了!最喜歡的一場戲就是春子去京都找劇作家那裡,眼淚落下的時機算得可真好。

這個角色對於戲劇的熱情、傾盡一切燃燒自己的魅力,配上主題曲中島美雪的<生命的接力>,為本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一開始對這部劇另一個劇名翻譯「一代驕女」不是很喜歡,但看完以後很能理解這個「驕」的意義了,她們對生命與理想的榮耀與驕傲,會一代接著一代的傳下去。這部戲三夜都看完了,個人最愛第二夜的越路吹雪,這個系列接下來好像還有一部SP ,期待SP的故事。

 

女之一代記 sp 向井千秋~宇宙追夢人~ (向井千秋/菅野美穗飾)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宇航員在成為宇航員之前會有別的職業,看到千秋成為宇航員之前是醫生還蠻驚訝的。

那是個女性醫科畢業以後,選擇當外科醫生都會被輕視的年代,千秋作為醫學生,毫不在乎外界的質疑,選擇了心臟外科,這個選擇本身就很大膽,沒想到她竟然會因為一則報紙上的徵人啟示就跑去應徵宇航員了,放棄了醫生的前途,反而去應徵了連能不能上太空都沒個保證的宇航員訓練生,這個人的膽子與對世界的好奇心很令人佩服,不過最令人覺得溫暖的是,那些在千秋身邊支持她、愛護她的親友們,父母與丈夫都給與她最大的自由與幫助,千秋一句「我想去宇宙」這樣看似玩笑話的夢想,還真給她登上了太空,千秋本人當然非常努力,不過親友團的幫助也功不可沒。

千秋的人生幾乎什麼波瀾,和本篇其他三位女性相比(經歷坎坷戀情的瀨戶內寂聽、一生繁華與痛苦相依的越路吹雪、人生如戲的杉村春子),千秋算是非常幸運的健康寶寶了,尤其丈夫家人都特別理解她,追夢的路上獲得許多愛與支持,千秋的性格之所以能這麼健康樂觀,大概也跟她的成長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吧!

由於千秋的人生真的沒甚麼起伏,所以劇情上的豐富度有點不夠,這點編劇利用宇航員的訓練內容補足了,訓練的內容雖然講的不深,但還蠻有趣的,算是一個看點吧?(還有雖然跟劇情無關,但想說一句……本劇菅野美穗的髮型好可愛喔。)

老實說這部SP讓我有點失望,因為前三夜的故事太過精采,對於SP的期待就放得很高了,這點不是演員演不好,而是故事本身過於平淡:P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橙萱一日 的頭像
    橙萱一日

    Soliloquy。一個人的自說自話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