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是以前的我看到haruma的消息肯定會想問為什麼,甚至會指責自殺者不負責任、不愛惜生命、給社會添麻煩等等,但現在不會了,因為我理解曾經動過一次那種念頭的人的想法,當下就是絕望,痛苦到除了結束之外沒有別的方法的那種絕望,那會讓人變得奮不顧身,變得無法思考,因為在那個當下,痛苦的人是無法思考痛苦以外的事情的,那幾乎是生理反應,為了活下去,必須解決痛苦,再有責任感的人,一旦陷入情緒的泥淖中都會變的。不要去質疑,不要去指責,這就是他所做出的選擇,內心的痛苦可能由千絲萬縷組成,不會是單一的原因就會把人壓垮,人類沒有那麼脆弱,他一定也曾經努力過,但必須要知道的是,人類很堅強,同時也很脆弱,心中會冒出想死念頭的人,其實心底的另一個聲音是,我好想活著,請救救我!可是那樣的聲音不可能發出來,更不可能說給別人聽,會壓抑自我的人,就是在不停地考慮、不停地掙扎當中耗盡了生活下去的力氣。


這不是在鼓吹自殺,哪怕只有一點,只要對明天還有一點點的期待,不管多微小的事情都可以,那都可以是活著的理由。我想說的是,不要去責備想死的人,不要去懷疑那些表面看起來風光的人為什麼會想結束生命,那些社會性的評價都只是檯面上的東西,當你一個人關起房門面對自己的時候,掌聲是屬於別人的,只有痛苦是切實銘刻在靈魂上的,此時再多的掌聲都無法安頓騷動的靈魂。


我對haruma的認識完全是路人,就是偶爾喜歡的劇裡有他會知道說,喔,這個角色是他演的啊這樣,就是這樣程度的觀眾而已,對他的了解一點也不多,但從他選擇了最痛苦卻最不會給人添麻煩的方式踏上旅程來看,他是一個多麼溫柔體貼的人啊!上吊的話,雖然痛苦,但不會有太多聲音,人要斷氣花的時間也不會太長,刻意選在當天還有工作的日子自殺,這樣經紀人知道自己缺席就一定會上家門來找,屍體很快被發現的話,大概不會留下屍臭,也不會給房東添麻煩吧,直到決定要死亡的前一刻,他都在拼了命的為了他人而思考。聽說日本建築的設計為了防止住戶自殺,在建築設計上下了很多工夫,基本上房子裡很難找到可以懸掛繩子的地方,更不用說haruma個子高,那麼大個人要怎麼在空間不大的衣櫃裡上吊,肯定絞盡腦汁了,他就是這麼痛苦、這麼急切地想要結束他的生命。

他是子役出身,小小年紀就為了迎合他人的期待而活著,生活圈很狹窄,很少有圈外的朋友,一生風光都在鎂光燈下,所有的一切都被放大檢視,如果內心敏感脆弱,就會很難去消化那些外界壓力,而演員偏偏又是被要求要具備高度感性的職業,要感動別人,必須先使自己感動,在他令人痛心的消息傳出來之前,他自己肯定已經先流過了數十、甚至數百倍以上的淚水。一個天性敏感的人,你要怎麼讓他在高度感性的同時又要對現實世界的苦痛毫無感覺?這是很殘酷的事情,人始終不能像機械那樣去處理腦海裡蹦出的每個念頭,理性早已不是當下能夠做出的抉擇。

做為藝人,他收穫了那麼多人的喜歡,為了那些喜歡他的人們,他就必須一直很努力才能不讓喜歡他的人失望,在他最痛苦的時候,他不可能去和粉絲傾訴內心的苦,他擁有那麼多愛他、關心他的粉絲,但很諷刺的是那些喜歡拯救不了他,嚴格而言我不算他的粉絲,我並不會刻意去挑有他的戲看,但試想他的粉絲在接到噩耗的時候得有多心痛呢?一想到這我內心也不好受,當下看到新聞傻愣了好久,什麼反應都做不出來,因為太過震驚反而無法思考,記憶中的他一直都是溫柔陽光的大哥哥形象,他演的戲曾經陪伴了我的青春,戀空裡的弘樹最後成了天空,haruma也是,他乘著風飛到天上去了,希望他到天上不再有痛苦。

如果想死的瞬間能有人可以傾訴,是否悲劇就不會發生呢?也許會好一點,也許不會,我覺得人生哪裡都是泥濘,自己的劫只有自己能渡,你可以逃跑,也可以克服,總之可以活下去就去做,但完全沒法發散情緒的人,這種人的壓力只會不斷地累加上去,一旦耐受度達到飽和,負面情緒多到爆炸以後,這個傷害就會是毀滅性的。

無論如何,願逝者靈魂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