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さようなら私/與自己告別 ep1~5

 

故事從小薰與友美是一對性格截然不同的朋友開始說起,這個設定並不少見,人跟人之間的性格本來就不可能一樣,性格迥異的兩人成為閨蜜也不是什麼稀奇事,但從兩人靈魂互換以後,看到她倆面對生病的態度我才看出這兩人的不同是從根本上開始的,不單單是不一樣而已,而是正相反。

 

小薰認為自己和友美靈魂交換後得了癌症,是上天對她的懲罰,誰讓她找上好友的丈夫當情人呢?即使起初並不知道那個人是好友的丈夫,但後來發現了真相以後她仍然沒有停止,小薰想這就是罪了,因此她決定代替友美承受病痛而死去,小薰總是自顧自地承擔一切,當年阻止了友美自殺以後,她就暗自決定要保護友美的生命,她堅信命運是不可逆的,一切都是報應,然而友美卻不一樣,友美知道自己的身體患上癌症以後,對著消極的小薰說,不要想著這是報應什麼的,要是小薰真的覺得對不起我,就應該負起責任把我的身體治好。友美與小薰相對的時候,就像面對著鏡子一般,她們是彼此反面的化身。如此不同的她們,卻成為了朋友,這樣的劇情和前陣子看過的「討厭的女人」很相似,但因為加入了靈魂互換、不倫等元素,讓劇情又變得更複雜一些。

 

友美與小薰的友情很微妙,在友情之上卻又還不到愛情,一邊說著討厭對方,但私底下又都是認同喜歡彼此的,友美甚至經常說要是和小薰結婚就好了……每次看到友美說這種話的時候就很想說:「拜託妳們快點去結婚啦 !」編劇時不時就讓友美小薰互相告白一下,就算兩人攤牌後知道彼此的伴侶是同一個男人也沒有鬧翻,還開始了愉快的育兒和工作經驗交換,完全就是在體驗人生耶,而且因為靈魂互換了,生活細節上就有很多需要聯絡討論的地方,也因為這樣兩人約會的場景變多了,中間還時不時穿插友美跟小薰高中時代的回憶殺,我已經完全當百合劇看了XD 劇情越來越偏向編劇不急急死觀眾的走向……倒是腦迴路很神奇的友美老公洋介,明明身處修羅場正中央卻很泰然自若的樣子……洋介先生還是早點退場好了,這部分明是打著友情的旗幟吶喊百合真美好的劇啊~

 

這部的石田百合子頭髮很短,看習慣她中長髮的我一開始很不習慣,但看久了就又覺得好看了,而且角色靈魂互換以後,她頂著薰帥氣颯爽的造型卻用友美乖寶寶的樣子裝兇,這中間的反差萌真的太可愛了! 

 

目前看到第五回,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二回的劇情,標題叫「不想承認的喜悅」,友美變成薰以後感受到了以前當家庭主婦時沒能體驗到的工作的快樂,而薰則是變成了友美以後,感受到了過去單身生活沒能感受到的家庭生活的溫馨,兩人因為身份互換而感受到的喜悅,都是過去曾經否定過、放棄過的人生選項,我想這種靈魂互換劇情的有趣之處,就在於這種換位思考帶來的思想衝擊吧。

さようなら私/與自己告別 ep6~9

這場身體交換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友美說和薰交換了身體生活,一定是上天賜與的禮物,讓她體驗到了工作的喜悅、免除了病痛前期的焦慮、享受到了久違的單身生活,因為薰代替她成為了自己,所以薰才能視如己出地去愛著兒子健人,這場身體互換的奇妙體驗,讓薰和友美都成為了彼此最親密的人,她們對於彼此來說,是比起兒子、比起戀人、比起丈夫都還要更親密的存在,她們共享著一樣的快樂與悲傷,角色互換以後,在認識到彼此差異的同時也因為生活、因為身份的轉變而逐漸染上對方的色彩,兩人心境上的轉折是後半部分劇情最值得看的地方。

從一開始的吵架、嫉妒到後來因為友美生病而兩人決定互相扶持走下去,到最後彼此都帶著決心要成為對方、愛上彼此的樣子,這中間情感的描寫特別好看,在兩人躺床的那個名場面裡,有告白、有親吻,超喜歡這段,當初就是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把這段剪出來才會想看這部日劇,誰不想看兩個漂亮姐姐kiss呢?石田百合子和永作博美的接吻鏡頭簡直太美了!告白的台詞也是簡單有力,打著友情的旗幟薰和友美在劇中說過好幾次喜歡對方了,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兩人躺床上時的告白:

「無關乎性別,這世上我最喜歡的就是友美」
「我也是,最喜歡的就是薰」

這台詞在愛情劇裡都不一定會看到耶,簡單的直球看得莫名令人有點害羞,kiss場景的氣氛營造得特別好,但仔細想想在她倆的視角下看到的其實都是自己的臉吧,雖然在那副熟悉的軀殼下裝著的是最喜歡的閨蜜的靈魂,可是要自己和自己kiss想想還是有點尷尬的ww

至於之前讓我吐槽腦迴路很神奇的洋介先生……後半段居然沒有退場,反而開始了和大家一起過日子的大家庭生活模式,和春子之間也暫時休戰了,劇中的主要角色都住在同一屋簷下了,洋介從外遇的丈夫變成了家庭宿舍的舍監(?)老實說我覺得洋介從第六話開始就呈現放飛自我的狀態了,不管友美與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決定,洋介都是雙手贊成的,每次都回答一句:「我知道了」,然後就化身完美工具人,在劇情中洋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幫大家解決生活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其實洋介才友美×cp的粉頭,人家內心說不定也是個百合男子來著啊XD  

結局完全在意料之中,奇妙的同居生活會繼續下去,但也有人離開了,就如同洋介在劇中所說過的,這或許是為外人所無法理解的生活模式,但他覺得大家都開心也沒什麼不好,而春子的吐槽則是給這部劇做了很好的總結,她對洋介說:「所以我才討厭腦子好的傢伙,你就直接說你很寂寞就好了啊,笨蛋!」

是啊,大家都開心就好,我也看得蠻開心的XDD

p.s
薰這個角色真的很帥氣,一個人扛起病痛的身體,即使後來身體交換回來了也繼續照顧著友美,一直都守在距離友美最近的地方,病榻邊陪睡+推輪椅太美好了,讓我又想到DX4的城門了......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