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還在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可以保持距離,但不需要害怕,心的距離是不會減少半分的。

我想這麼告訴身邊那些對於現狀過份恐懼的人們,可是轉念一想,我自己呢?我不害怕,不是因為勇敢,而是直到現在,某一部分的自己都還在想著,或許我不在了也挺好。

但是看到那些為了活下去而拼命的人們,還是能感覺到人類對於生的渴望,那種渴望令人敬畏,也讓人感覺到美。因為有希望能好好活下去的人存在,所以我也會盡量去保護好自己,雖然自己並沒有積極去求生的欲望,但總不能剝奪別人追求的權利吧?於是不給人添麻煩反而成了防疫的理由,感覺很可笑,可是這是事實。

最近比較有動力去紀錄生活的碎片,雖然身體與精神上的疲勞還在繼續,但是心態變得易於調整了,這使我忽然想到以前讀過夏目漱石的某篇散文,有人問候他的胃病如何,常年患有胃疾的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到哪裡去,甚至更糟了,但一想到沒有人會希望得到問候的對象身體並不好的答案,他本人亦不希望對人說謊,於是他回答道:「病痛還在繼續。」繼續一詞表示一個客觀的狀態,不是「好」,也不是「不好」,這樣的回答或許令人詫異,可是不失誠實,我覺得這個說法很不錯,我對於自己的狀態也是這麼定義的,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是「好了」,我還是經常性地感到頹喪,可是我會告訴自己,繼續是一個狀態,無非好不好,就像人生,只要還活著,不管好不好,還是只能繼續。

那就繼續吧,往後走下去,走下去,無論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