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喜的震撼


 


我曾經自己寫過這樣一句話:「當讀到好文章時,是連心都會跟著顫抖的。」常看文章,這樣的感動早


已經歷過不下數百、數千次,每一回的震驚與感動都會讓我又回頭檢討自己的文章,不過大都是說自己


的不是比較多就是。


 


小學時看書大都雜亂,稱不上什麼好不好,只記得我當時喜歡封神榜、偵探小說和一些民俗傳說及寓言


故事,因為它們的共通點在我看來都是「很刺激」。國中的時候,我看了不少外國翻譯小說,因為外國


翻譯小說大多厚重,我喜歡那種沉甸甸捧在手心上的感覺,那時期的我,還喜歡看侯文詠的小說,接連


著把<白色巨塔>到<靈魂擁抱>都看過了一遍,又看了他的<我的天才夢>,從中被激發了不少的共鳴與


感想,覺得原來像那樣的名人,在年少時也有和我一樣的煩惱。


 


高中時期,我的高中時期才剛開始,我深深醉心於張愛玲華美文字下的冷豔,一種大時代底下的無奈與


無力,我記得第一次讀到張愛玲文字的震撼,一種「原來阿……」的恍然大悟,又或是「原來還能這樣


寫……」的讚嘆,在心底此起彼落的響,我悄悄地想,希望能在高中畢業之前讀完張愛玲,能夠在年少


時體會得那一點蒼涼就好了,可惜我不能,因為我從未見過大風大浪,那是社會上才能給的磨鍊。


 


今早,那令人欣喜的震撼,又輕輕晃動著我的世界,剛段考完的隔週一,早自習沒有了考程的壓力,國


文老師便發了一篇文章要我們讀,於是,它靜悄悄地來了,它爬到我心裡,停駐了好久好久,可能會就


此定居了吧!有點熱度的早晨裡,青春遷徙到了我這裡,我遇見了張曼娟。


 


一句「青春不曾消逝,只是遷徙。」傳承著歲月流金,緩緩流向生命長河,又一句「與青春恍然相逢的


剎那,我看見歲月的慈悲。」人生裡又與年輕生命再次相逢的感慨,彷彿遇見了年輕的自己。好美的一


句話,我當時深深這麼覺得。


 


生命裡一切相遇別離,一切的情緒,是歲月,是青春年華,也是美。


 


我靜靜的感受著內心因受感動而無法立即平息的波濤,每當浪花被激起,心理便一陣歡喜。


 


等我讀完張愛玲後,我要讀張曼娟,可以的話,還想再挑戰一次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又或是<山居筆記>,那是我在國中時期怎麼讀都不解的,還想看看<日出>或是一切的古典、現代文學,我暗暗地排著我的閱讀計劃,開心期待著,下一次將掀起的波濤,那種直達心扉的震撼。我一邊這麼想著,第一堂課的課鐘響了。


 


我看似冷靜的面容底下,藏著無盡的喜悅。



 


 


                                                                                                 2010/12/6 記於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