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貧窮

  雨,不停下著,暗室寂寂,只有我規律的呼吸聲,以及從半掩的鐵捲門外頭,透進室內的微弱光線,隨著外頭車子,又或者行人經過的身影而晃動著,午休時的寂靜,與方才熱鬧的氣氛,成了鮮明的對比,店內高朋滿座、席間觥籌交錯,歡鬧之聲不絕於耳,聲色迷人,而我也忙碌的幾乎無暇思考,彷彿這一切是那麼自然,即使,這和現實人生相比,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此刻萬籟俱寂,思緒泉湧,那樣歡愉的場景,卻使我害怕了,害怕自己在庸庸碌碌當中,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每年寒暑,我總會找一份工作,以抒緩家庭經濟,補貼學費,或者家用。兩個月前,來到餐廳工作,一間平價的、一間高級的,兩間餐廳是姐妹店,我總在兩邊不同的環境裡流動著,一左一右相鄰的兩個店面,是兩個完全相反的世界。

  平價的店面,是大眾,是一般多數人的生活;高級的店面,是奢華,是少數富裕者的遊樂場所。離了學校以後,離社會更近了,卻也好像更現實了。揚雄說貧是「汝在六極,投棄荒遐」,那些富裕者,害怕比貧而居,他們談論股票、談論利益,談論的是商場上相互競逐的數字,彷彿一但與貧相交,就會被天所遺棄。他們,彷彿不在生活裡生活,即使富裕,然而卻不是真正的富有,他們反而需要更多的東西,才能填滿內心,總是在大肆喧嘩、目中無人之後,歡愉與激情用盡,才以殘酒澆灌內心的空虛,在酒酣耳熱之際,懸著一顆心,與老闆娘聊著玄之又玄的理論,談著如何才能使自己快樂,如何才能使貧瘠的心田,獲得一點滋潤。

  大眾的生活,用小確幸豢養,偶而的折扣,可以換得酒足飯飽的快樂,然而,他們依舊受制於物價的起伏與薪水的升降,他們談論的是薪資,談論的是家庭經濟,顧不得心靈,因為得先餵飽軀體。

  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兩種價值觀,兩種世界,站在服務的角度,總以為自己是更客觀的,卻又彷彿未必。

  富者有其貧,貧者有其富,不論是物質上,又或精神上,個人有個人的貧乏,要去理解每個人的貧與窮,至多,也只能是情感上的諒解,他人的境地,旁人總是進不去的,富裕或貧窮,總是生活,但是這「生」的況味,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生」的況味,很難說的清,但是越是工作,越是感覺到對貧的恐懼。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安貧樂道足矣,是聖賢,但,能有多少聖賢?面對貧窮,我心恆惴慄。害怕著精神上的貧,所以讀書,害怕著物質的窮,所以工作,面對貧窮,恐懼,儼然成了一種助力,而我在恐懼中,獲得了推進的力量。

  恐懼推我向前,但因恐懼而前進的雙腳,很容易就會陷入個人悲喜的泥淖,面對貧窮,是否該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窗外的雨仍舊下著,這場雨,又會為晚餐時段帶來怎樣的客人呢?看著點點雨水由屋簷落下,我不禁這麼想著。

  一個蒼老的背影信步而行,慢悠悠,似迷路的亡魂,外頭鐵門半掩門戶,看不見她的臉,但能由門縫看見婦人佝僂攜杖,那杖,拿的是一把破傘,她上身衣服破舊,甚至有些髒污,背包小得緊縛著她的背,仍舊是髒而破,手裡拿著早已不成形狀的塑膠袋,保特瓶、玻璃瓶,大小不一的瓶子在袋內相互撞擊著,她的步伐很慢很慢,在門口駐足許久才離去,彷彿,在尋找、在等待一個機會。這樣的人,台北街頭隨處可見,走在街上,往往都只是路過,並不作多想,只是漠然,然而看著她,我幾乎要落淚。

  如果那婦人是貧窮,那麼她是接受了,還是正在與之抵抗?面對貧窮,揚雄對貧大喊:「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勿複久留!」貧窮帶來的是物質的不滿足,與精神上的損傷。抵抗或接受,都是個人選擇,揚雄一句:「聞義則服。」便願與貧居,那不是因為他真的願意比貧而居,而是因為他理解了,貧窮帶給人最直接的影響,生活的無奈,促使他由抵抗,轉而去注視那些貧窮帶來的,寒暑不忒的強韌,以及露居無虞的自由,他不是「自願」,而是「接受」了,接受了貧窮,並轉而注視它的好處。那麼,那婦人亦是如此嗎?我看不見婦人的臉孔,不知道她是否自由,也不明白,她猶疑不定的腳步,究竟是對現狀的抵抗,還是有著不知該何去何從的無奈?看著她,我無言以對,默默地噙著淚水,我似關心,又不似關心的眼神,近乎漠然。

  只是漠然,是阿,也只能是漠然,面對貧窮,多數人都是自顧不暇,儘管同情,卻也無能為力,明知問題所在,但理性卻清楚,視而不見、接受現況是最好的作法。不是接受了貧窮存在的事實,只是面對貧窮,感受到了個人之於社會,是那樣的渺小。因為他人的幫助,自己得以存活至今,若是自立於天地之間,恐怕那迷路的亡魂,便是自己。我落淚,是因為慶幸,也是因為感受到了,在生存本能上,自己竟是如此自私,在貧窮面前,那些仁慈、博愛的精神竟蕩然無存,面對貧窮,我始終是自私的。

  雨和窗外的景色模糊成一片,從木製門板的縫隙,吹進一絲絲飽含濕氣的涼風,將八月份的暑氣送往微涼的九月,九月將至,開學近在眼前,即將回到學校,回歸現實的人生,回歸學生的身分,此刻的一切,又彷彿離我好遠。

  本該同孤竹二子而去的祂,我知道,祂又回來了,祂隱隱約約的跟隨在後,而今揚雄已逝,祂又將尋找新的宿主,陪伴著他,砥礪他的心志,磨練他的體膚,使他能堪寒暑,使他能享以天地為棟宇的自由,只是而今,宿主難尋,人人皆知貧處六極,縱使首陽山在,卻也沒有了賢士可追。在微雨中,祂踽踽獨行,尋找著志同道合之士。而我,依舊靜默,躲在木門之後窺視著,看看手錶,午休即將結束,華燈又將升起,今晚,大概又是個人潮與錢潮滾滾而來的夜晚吧?

 

隨記:這篇文章其實應該放在讀書劄記這個分類裡的,因為這篇文章也是之前曾做過的作業之一,但是因為私心的緣故,就讓我把它放在散文的分類裡吧!這題目我老早就想寫,畢竟打工一段時間了,目前做過大概三種不同的工作,這次的工作是做最久的,時間一長,感觸也多了,總想寫點甚麼,但是一直提不起勁,也許是因為, 寫作的興致,逐漸被繁雜的日常給磨光了也說不定。這次的題目「面對貧窮」,是老師出的題目,一開始看到這題目時,總覺得生硬,不好發揮,怕流於說教,沉澱了好久才開始動筆(其實是因為交作業的期限快到了)。想了好久,最後決定將這篇文章,往我一直想寫的打工的方向走,所以也許會產生題目與內文有些違和感也說不定。

註:一、雖然在這裡發文已是冬季,但文章裡的時間,其實是去年暑假。

       二、內文有提及揚雄的〈逐貧賦〉,如果有興趣者,不妨去看看,篇幅不長,意義深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對貧窮 散文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