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色皮革手冊ep1
在看米倉版本之前,其實我已經先看過武井咲的版本,原以為看同一個故事會覺得無聊,但米倉的詮釋給了我全新的感覺,她們都是原口元子,但卻不是同一個角色。

先說說我看武井版的元子的感想,武井版的元子,外表年輕可愛,看似楚楚可憐、人畜無害,實則滿腹的算計,「腹黑」、「貪婪」、「憤世嫉俗」,想控制金錢卻被反噬,她一直在和某種看不見的東西對抗,元子的基本性格她掌握住了,可武井終究太年輕,元子的那種氣場我覺得她沒有撐起來。但武井的新版,確實比較符合當代社會,比如派遣工的設定、以及初次見識到有錢人世界的那種嚮往,一個小女孩努力想掌握權柄的身姿,她演得還算不錯,而且劇組在視覺設計、服裝、配樂上下的功夫不容忽視,我甚至更喜歡新版的美術設計。

至於米倉版的元子則是很有「時代感」,螢幕整個很黃,不知道是不是打光的關係,很有一種老電視劇的感覺,是一種「經典」的味道,劇情安排上完全不拖泥帶水,甚至可以說節奏有點快了,新版較晚才展露頭角的波子,舊版才第一話就已經挑起和元子之間的戰爭。對於金錢的態度,米倉演繹的元子很有趣,與其說是貪婪,反而會讓人覺得她是不是很憎恨金錢,米倉版的元子,像水面上划行的天鵝,外表看似優雅,其實水面地下的雙腳動得可勤快,拼命划啊划,只為看起來優雅,她那種「拼命」的感覺特別強烈,而且是帶著恨的那種,尤其米倉版本的元子在年齡設定上比武井版大,作為媽媽桑,米倉版本的元子沉穩多了,她的野心,是要跟不平的命運對抗,她要戰勝的對象是那些曾經欺侮過她的人,那種想奮力一搏、驚豔四方的氣勢,米倉演戲時散發出的表演能量很動人。

武井版本的元子是個聰明的小姑娘,米倉版本的元子則是實實在在的野心家,看第一集難免對兩個版本會有諸多比較,但我想之後一但入戲,或許就不會有比較心態了吧

 

黑色皮革手冊ep2 
米倉飾演的元子媽媽桑凶起來真的很有氣勢,尤其是壓低了聲音唸出那些帳戶以及金額的時候,她在細數那些貪婪的男人們的罪惡,但她也決非正義的一方,以此要脅並掠奪的元子,確實是個惡女。

可即時是惡女,她決定與婦長聯手的時候,她勸婦長向楢林要求賠償金,她對婦長說:「說自己開間咖啡廳吧!靠自己的力量賺錢!」說著這些話的元子,她的內心卻又是無比真誠,她是真心希望婦長可以離開楢林,活出自我的吧

婦長這個角色,不論新版或是舊版我都蠻喜歡的,室井與高畑的詮釋不太一樣,整體而言我感覺舊版的演員們在詮釋角色上都比較含蓄保守,新版的表演則偏向誇張,但兩者並沒有什麼優劣之分,給人的感覺不同而已。

關於這版的黑革,對於演員演技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唯一想吐槽的是打光,第一集覺得畫面色調黃、第二集則是覺得很暗,元子和支店長對峙的那段本應是本集最精彩的橋段,光線卻好暗,甚至有個鏡頭本來是亮的,卻突然像關了燈似的直接暗了一半下來,到底是檔案問題還是當初劇組打光就這麼詭異?

黑色皮革手冊ep3
隨著澄江的出現,梅村酒家的故事線也開始了,婦長特意退回給元子的退職金、自帶情報送上門的澄江、多次追求元子不成的楢林,因為看過武井版的黑革,大概知道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了,我有不好的預感......

即使看過其他版本,現在再看到元子和安島的親密接觸還是覺得很煩,那麼憎恨依靠男人的元子,一到安島面前倒成了溫順的小貓咪,米倉版的安島其實跟元子接觸不多,反倒是武井版的安島有不少英雄救美的鏡頭

還有一點,可能跟我剛看完野獸之道也有關係,我一看到安島就想到野獸之道的咳嗽刑警,忍不住瘋狂出戲XD 總覺得這個演員演安島稍嫌年輕,也許年紀再大一點的演員會更好。

 

黑色皮革手冊ep4 

"是我贏了" 橋田低沉的嗓音在元子耳邊迴盪,恐懼中她想到更多的大概是怎麼也沒料想到的澄江的背叛,那個看似清澈如水的女人,其實平靜的水面底下還有探不見底的黑暗。

這集開始很明顯地感受到了新舊版本的不同,新版澄江拿到的數據是excel 檔,舊版拿到的則是手寫帳冊的照片檔,這個年代感的差距,只能說科技是會進步的ww

還有舊版的燭台媽媽桑是親自到カルネ給元子忠告,但新版的則是兩人另約地方見面(地點記不太清楚了);新版媽媽桑說話語帶保留,優雅中還有一點威嚇的味道,但舊版的媽媽桑反而給人一種她是真的在擔心元子、擔心整個銀座商業風氣的感覺,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新舊版本營造出來的氛圍很不一樣呢

舊版比我想像得還要早攤牌,印象中新版橋田到最後才和元子說明一切,而那個時候劇情也差不多到尾聲了,以為兩版劇情差不多之前就沒想要看,現在覺得有看太好了,期待後續

 

黑色皮革手冊ep5
RODAN正式開張,劇情也進入新的章節,舊版對於會長的刻畫感覺比新版更多,這點很有趣

元子最大意的地方就在於她小看了那些手握權柄之人之間的連結,正如美髮師替元子占卜時所說的,人的運氣是平等的,到生命的最後會正負相抵。占卜的結果說現在的元子勢頭正旺,像一隻乘著氣流上升的白鳥,然而卻不知何故,翅膀是不動的,這隻白鳥最後會頭朝下直直墜落。

白鳥的翅膀何以不動?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束縛住元子翅膀的,是名為金錢欲望的枷鎖,元子總想戰勝金錢,卻沒發現她這個求勝之心越是強烈,就越是被這個念頭制約,以至於看不清身邊的人事物,她從來就不是自己的主人

 

黑色皮革手冊ep6~7

最後兩集連著一起看,看著元子媽媽桑從雲頂墜落到谷底,而後又重生,心情跟著七上八下的,這個女人真是讓人放不下心,明明都到地獄門前了,仍舊倔強得要死,元子的堅強,在那群男人眼裡或許是v相當刺眼的存在吧。

"你難道不想看看那個女人是如何落敗的嗎?"那些曾經被元子握住把柄的男人,聯手設下令元子難以脫身的圈套,曾經叱吒風雲的銀座第一媽媽桑,一夜之間成了債台高築的女人,被逼急的元子打電話給安島求助,甚至在安島面前下跪,那一刻,我莫名地對元子感到失望了,或許是我一點也不想看到元子向任何人哭訴的樣子吧

元子對安島的感情,怎麼說呢,這兩人的靈魂太相似了,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卻無可自拔地受彼此吸引,兩人之間那種禁忌之戀看著還挺讓人難受

"在這個充滿謊言的城市裡,雖然你我之間也是充滿謊言,但我曾經相信至少到最後會有你來救我。" 這是元子第一次向安島吐露真心,也是最後一次,之後的逃亡雖然也有過貼近彼此內心的時刻,但元子對於安島總是半信半疑。

安島不是不想拯救元子,而是沒有辦法,當他帶著從長谷川會長那裡收來的巨款,向元子提議兩人乾脆遠走高飛算了的時候,他是真心的愛著元子的,但被長谷川抓回去的時候,明明曾經激烈反抗過的安島,最後還是選擇與長谷川安排好的對象結婚,當他站在台上受人祝福的時候,台下的元子已經明白了,這個男人的愛當時雖然是真心的,但如今的安島已經處在她遙不可及的地方了。

最後因為波子的告發而追趕在元子身後的警車,那閃爍的紅光為整個故事畫下句點,開放式的結局,預告的是惡女終將接受審判,元子的確不是什麼好人,但看到最後卻也不希望她遭遇不幸,這部之後還有個SP,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希望元子媽媽桑要好好的啊

最後悄悄說一句,全劇最愛元子的可能是波子吧,這孩子對元子的執著程度可能遠遠超過安島了,直到最後都緊追不捨欸

黑色皮革手冊SP 白闇
看sp首先感受到但是這裡的元子和本篇性格似乎不太一樣 本篇裡的罪行因為證據不足而獲得不起訴處分,カルネ和Rodan 都失去的元子媽媽桑選擇回到故鄉京都生活,開局設定上元子比起本篇性格上的鋒芒要收斂不少(也許惹到長谷川以後學乖了一丟丟吧),動作舉止甚至多了一點調皮的味道WW 

至於劇情,時不時帶到本篇去回顧過去劇情,回憶的部分就佔了整體劇情很大一部分,過去本篇裡的人物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簡直像是畢業多年後重逢的同學會似的,那些曾經與元子是敵人的人,重逢後的互動莫名有喜感 

SP全篇劇情看下來,那個曾經令人倍感壓迫的惡女,居然當起了偵探去破解富二代的失蹤事件,不說主角是惡女,還以為在看懸疑偵探劇 就是劇情安排上懸念製造得不夠,太容易想到接下來的發展,有點可惜......

如果是衝著劇情看,我覺得讓故事結局停在本篇就可以了,白闇這部sp 還是比較粉絲向的作品吧,對米倉不是特別有愛的話,不推薦看這部SP。

(P.S 後來發現白闇雖然也是松本清張的作品,但主角根本不是元子,是電視台以白闇的故事為底,讓元子成為故事的主角,算是電視台改編的再創作......難怪元子性格會變那麼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色皮革手冊 米倉涼子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