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戀 ep1

如果只看劇名是不會想看這部,但佳乃姐姐太美,不知不覺第一集就看完了(?)。 剛開始看覺得劇情沒有很合胃口,節奏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慢(也可能是因為我前陣子剛看完危險妻啦,危險妻節奏真的很快XD),不過導演擅於氣氛營造,運鏡看了也舒服,提到女主角的初戀,回憶裡盡是滿滿的粉色櫻花,很有春天的感覺。

第一集講述女主角小綠得了難以治癒的癌症,全日本只剩下一個叫三島的醫生可以幫她開刀,而這個三島竟然是小綠的初戀情人,兩人時隔多年相見小綠已經有自己的家庭,而三島則是技術高超的外科醫生……這個劇情,看得我想呼叫隔壁棚DX裡的大門來了,要開刀就好好開刀,談什麼戀愛啦ww 

昔日戀人重逢,小綠一眼見到三島的反應是抗拒的,甚至不願意讓三島為自己動手術,不知道兩人曾經有過什麼才會讓小綠那麼抗拒? 兩人的過去應該會是接下來劇情的重點。三島應該就是本劇男主角了,但我不是很喜歡三島(個人比較喜歡小綠的丈夫,看起來不是很可靠,但為了妻子四處奔走的樣子是另一種帥氣)。

很難相信三島跟小綠是同學,不過這不是不喜歡三島的主因 ,主要原因是跟小綠重逢以後三島那句:「我答應幫妳開刀,不是為了妳,也不是為了妳家人,是為了我自己的事業。」這話聽起來態度不好就算了,說話就好好說,三島沒事摸小綠的臉想幹嘛!小綠有老公、有孩子,三島碰人家老婆想幹嘛!(昔日戀人見面友好握手或抱抱都ok,但氣氛曖昧之下趁機摸人家臉完全是踩我地雷……)

是說佳乃姐姐在這部裡面真的好漂亮啊,打扮風格清爽自然,也很喜歡她飾演的小綠的性格,活潑開朗、總是元氣滿滿,和丈夫兒子相處的畫面很溫馨。 由於事前沒有查過劇情就點開第一集,沒想到我就看了佳乃三部劇,角色一次被綁(危險妻)、兩次癌症(初戀+ALIVE),這到底是什麼奇妙的巧合XD

p.s小綠的職業是語言治療師,我想之後劇情應該會有活用這個職業的地方。

 

初戀 ep2

劇情平平淡淡地,但偶爾也會出現讓人會心一笑的鏡頭,小綠和丈夫與孩子相處時候的溫馨氣氛,看了令人心情很愉快。

 

有一幕是兒子健太做惡夢,正好夫妻倆正要互相擁抱的時候孩子突然驚醒,嚇得夫妻倆立刻分開 ,丈夫的反應很有趣,這段真的很甜。

小綠手術完以後,丈夫說要準備小綠最喜歡的鬱金香給她,慶祝她出院,還說要一路公主抱小綠回家,聽起來有點很傻氣,但小綠家幸福的氛圍很有感染力,看得我一點都不期待小綠跟三島到底有甚麼刻骨銘心的過去了(欸?
 

劇情中間有帶到一點小綠三島高中的故事,就是那種純純的青春校園愛情,小綠親手織圍巾給三島,三島則是和小綠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戀人間用同一副耳機時的心跳加速真的就是青春回憶了吧!(關於這個青春回憶我本人沒有XD,但學生時代看朋友談戀愛的時候,小情侶之間一起聽耳機的畫面我看了也覺得挺美好的),是說現在在路上看見的高中生都戴airpods 了,現在的孩子大概很難體會這種心跳的感覺吧?
 

劇中小綠的同學知道三島回鄉幫忙開刀,還互相提醒不可以讓小綠的丈夫知道這件事。我想的是,夫妻這麼恩愛的情況下,丈夫心胸至於這麼狹窄嗎?不過就是與初戀情人再會又怎麼了?看劇情這麼提示,我有預感小綠的傻甜丈夫之後會跟小綠吃醋吵架了……

 

初戀ep3

三島醫生從來都是等助手開腹完才進手術室,只有小綠作為患者的時候,三島特別早進手術室,從開腹到縫合,三島親自為小綠完成了,護士也說了小綠的縫線特別漂亮,三島為小綠親手縫上的線代表著什麼呢?是三島想要縫補過去的暗示嗎?術後回家的第一個晚上,小綠問丈夫潤要不要看看她縫合的傷口,第一時間潤一臉尷尬地拒絕了,作為妻子一定會擔心丈夫對傷口的反應,然而在這個瞬間聽到潤的回答卻是「不用了」,我想小綠的心裡大概多少都會有點受傷吧? (這時候丈夫難道不該認真地跟妻子說,不管傷口怎樣妻子都一樣漂亮、一樣愛她嗎?潤那個閃躲的眼神是怎麼回事?)雖然幾天之後夫妻倆在傷口這個話題上還是有說開,小綠半開玩笑地說:「你看,傷口是不是很像字母J ?潤醬(JUN)的J?」講到這段夫妻倆都笑了,也有出現摸疤痕這樣的情節,但我卻覺得有點難過,為什麼潤第一時間不肯好好面對小綠身上的傷呢?面對術後傷口時逃避的態度,也許正預言著潤之後知道了小綠跟三島之間關係的反應吧?

劇情中間有一段小綠回診檢查,三島刻意留下小綠,約她在自己辦公室吃飯,個室裡的美食與美酒,讓人想到DX6裡也有尼古丹請大門在辦公室裡吃西餐的戲,在DX 裡看見覺得正常的場景,沒想到放到別的劇會這麼違和,想想都覺得有點扯啊,有那個工夫把辦公室弄得像高級餐廳,為什麼不去真正的餐廳裡好好吃飯啦ww

目前劇情的走向給我的感覺是,三島對小綠還是心懷愧疚、念念不忘的心情,小綠則是專注目前家庭生活,只是三島的出現讓她有點懷念過去,兩人要道別都還有點離情依依,不過兩人面對過去的反應不太一樣,三島更像是被回憶束縛住的感覺。

是說我看了三集才發現編劇是中園美保,這個劇情節奏很不像她的風格,但摸傷疤這個梗我覺得很可以~ 也適用於另一對cp (看預告接下來好像要被虐了,希望下集節奏快一點)

p.s這劇的櫻花真的拍得好漂亮,雖然總是配合著我get 不到的三島君一起出現,我看了三集還是覺得小綠跟三島像兄妹啊,不管是學生時期還是成年時期,找的演員年齡差都看起來都不像同學XD

 

初戀 ep4

「會執著於過去的反而是男人,對女人來說現在的戀愛就是全部。」這句台詞印象中以前在某某兩性相關的文章好像看過類似的主題,只是沒想到這個說法日本也有就是了。至於這個說法正不正確就見仁見智了,我是蠻相信的,因為身邊有好幾個真實例子。

小綠在知道三島為了救她而放棄了法國的VIP 手術後,立刻趕到醫院對三島說:「請回法國吧,那裡還有患者在等你。」

三島回道:「妳認為我是為了妳留下來?我是那麼好心的人嗎?不需要的東西我都會捨棄,不管是朋友、恩師、還是同學……」三島這番話不知為何聽起來有點傲嬌的味道,根據小綠的回憶,三島雖然對身邊的人很壞,但唯有對小綠非常溫柔。

「但是,這兩個月來的治療,醫生你對我很好。三島醫生,我已經沒事了,即使你不在我身邊了、去了很遠的地方、甚至再也見不到面了……那樣反而更好。」

「為什麼(妳要這麼說) ?

「因為如果不那樣的話,我又會對老公說謊了。」

眼裡含著淚光的小綠真的很漂亮,淚眼汪汪的樣子,三島情不自禁抱上去的時候我還能冷靜看下去,直到後來親了我就不行了……雖然看上述台詞有get 到那種禁忌的魅力,但三島明明才剛承諾過老朋友,說會幫忙保密跟小綠過去的關係,他說他並不想破壞現在小綠擁有的幸福,然後下一秒他抱了小綠,我當下看到只想說拜託你倆分開啦! 一開始是三島強行拉住小綠的,但小綠也沒有推開三島就是了……看的時候對兩人的行為非常困惑,但後來想想,看不倫為主題的戀愛劇去探討男女主角行為的合理性好像沒有必要。 可是啊……就算知道不能帶腦去看不倫情節,但我還是不能接受用身體去安慰心理的說法,可是偏偏日劇日影裡經常看到這種表現,雙方如果都有意願倒是無所謂啦,但我看到的往往都是一方態度強硬,另一方則是因為愛而遷就。

這劇每集都會帶一點村上家幸福的畫面,然後再帶回小綠跟三島見面的畫面,村上家越溫馨幸福,作為觀眾也會感覺到小綠與三島的每一次見面都多少帶點危險的味道,第四集開始感受到一點不倫劇的魅力了,但要說喜歡還是稱不上,可能村上家的家庭樣貌讓我有點憧憬了,小綠跟三島越線的行為讓我沒辦法入戲去欣賞那種「初戀最美」的感受。

在想要是今天潤不是傻甜丈夫,而是一個DV 男的話,也許我對於不倫情節的感覺又不一樣了吧?

 

初戀ep5

最後能選擇風光明媚的午後做最後的告別,這段不管是三島的道歉還是小綠的為難,這中間微妙的氣氛導演都拍得很好,三島為過去的事情道歉、小綠則是為現在的相遇感謝,兩人說開心結以後就這麼告別,儘管不是那麼俐落但小綠還是哭著刪除了三島給她的最後一封簡訊,轉身回歸家庭以後,初戀給她的悸動也隨著時間消散了。

但我看了一眼進度條跟集數,正想著怎麼可能就這樣結束,難不成接下來要看村上家的甜蜜日常嗎?然後人在法國的三島就腦溢血倒下了……醫生過勞的情形沒有因為劇情認真在講戀愛故事就不一樣了,中園老師筆下總是有崩不完的白色巨塔(現實中也是啦,醫護真的是很辛苦)

小綠跟三島時隔一年的再會,又成了醫生與病人的關係,語言治療師與失語症患者之間的相處很令人在意,接下來劇情走向難道是互相救贖的故事?

p.s

1劇情設定小綠她們家好像是在靜岡,這劇裡面靜岡的風景超級美,美到讓人想住在那裡了,繼倒二美好的鐮倉之後,靜岡也成為我的心象風景之一了

2.很喜歡這次演健太的子役,活潑可愛,笑起來感覺跟佳乃有點像

 

初戀ep6~7

當小綠正式開始為三島做語言治療時,三島受傷的大腦只能說出:「これは?(這個是?)」三島指著小綠問道,而小綠其實也知道三島想要的答案,但小綠故意指著自己說:「這是人,是語言治療師村上綠。」故意說出夫家的姓氏,她不想承認自己是三島回憶中的那個「ドリ」,因為一旦承認了過去兩人的關係,一切都會一發不可收拾。

三島大聲地對著小綠喊出了「ドリ」,所有的回憶一擁而上,對於患了失語症的人而言,發出有意義的詞彙是極其困難的事,在還沒有復健完全的情況下,他唯一能喊出來的人的姓名,不是父母、不是師長、不是曾經一起過生活的前妻,而是如今已與其他人另組家庭的小綠。

兩情相悅的人,因為終於說開過往的心結而在一起,三島與小綠之間有唯美的光線、溫柔的撫觸,晨光中的纏綿照理說應當是浪漫的情節,但看他倆在一起時卻會讓人感覺到痛苦,即使燈光再美、氣氛再佳還是讓人忍不住快轉了,看到後來覺得最後三集才是中園老師真正想寫的故事,前面五集的鋪墊讓人感覺稍嫌沉悶、甚至節奏過慢,但看完以後卻覺得那是必要的過程,緩緩地去說一個故事,把情緒補滿了以後才有後面三集那種糾心。

二十多年前的愛戀一直潛藏在記憶深處,於三島而言,他已經離婚,他現在的追求或許是對過去遺憾的彌補,可是對小綠而言,現在的她已經擁有丈夫與兒子,事到如今面對三島所說的「原諒我、想和妳在一起」之類的話,那個她等了二十多年遲來的告白,現在已經是禁忌的話語,「三島君你太狡猾了」,小綠流淚控訴著,卻沒辦法推開三島。

擁抱三島的小綠不也一樣狡猾嗎?小綠自己也知道,一個晚上的失聯對於她與潤之間婚姻所代表的意義,小綠對著三島說,因為與三島君的再會讓她再度感覺到自己活著。那麼,與潤的婚姻呢?健太呢?那些都沒有意義嗎?

看到ep7這集對小綠的行為真的很困惑,和三島共度一夜過後,小綠最後還是選擇和三島告別,她說對她來說家人很重要,她不想傷害他們。

潤直到最後一刻都想相信小綠,如果知道會造成傷害,為什麼當時又要投向三島的懷抱呢?面對潤的提問,小綠回答不出來,能說出口的僅僅只是一句對不起。傷害潤最深的,是小綠一夜不歸、是發現了以為從不說謊的小綠竟然會對自己說話,潤把小綠趕出去以後,放學後的健太發現找不到媽媽,追出家門以後發現媽媽已經搭車離開,追著車子跑的身影看了很令人心疼,小小年紀的他,恐怕還不能理解父母之間的關係出了什麼問題吧?(這段真的有點狗血但小朋友的哭喊很容易牽動觀眾的情緒。看這段突然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

另外說一下這部戲導演處理光影的手法,個人感覺很像innocent love(愛無罪),光線太唯美有些鏡頭為了光影效果我又再倒回去看一次,因為兩部電視劇拍攝風格太過相似,所以我特意去查了一下導演的名字,結果發現並不是XD 兩位導演都擅長利用光影去營造戀愛劇的氣氛,很喜歡這種對光影細心捕捉美感的拍攝手法。

 

初戀ep8

「Only Love」這是最終回的標題,起初我以為指的是「唯有愛情」的意思,因為小綠在被潤離婚趕出家門以後,她放棄了與潤和兒子一起的家庭生活,甚至也遠離了初戀情人三島、辭了語言治療師的工作,也許是自覺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吧?她與三島失控的戀情已經傷害了太多人。事後她決定一個人默默在偏僻的便利商店打工過活,沒想到卻被三島的前妻發現(一直以為前妻是反派,結果沒想到居然是助攻?),最終是三島找回了小綠,兩個人延續著未完的初戀,三島雖然不是外科名醫了,但因為失語症恢復得還不錯,作為內科醫生還是可以過日子,他和小綠平靜地過上了三年的幸福時光,而這三年間,小綠沒有提過一次兒子健太的名字。

看到小綠和三島平靜的同居生活,我把Only Love當作小綠擁抱了唯一的愛情去解釋,然而看到最後我發現我錯了,最終回的Only Love,指的應該是 「單純的愛」,小綠沒有提起建太,並不是因為對兒子莫不關心,而是在與三島的愛情中間,小綠知道只要一提起建太她的精神就會因此崩潰,所以她認為既然選擇餘生與三島度過就不該再提起兒子,再說了,即使提起又如何,想當然前夫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讓小綠再見到兒子。

三島也知道自己對小綠的執著破壞了村上家的幸福,當小綠的癌症五年後再度復發,被醫師宣判壽命只剩下一個月的時候,是三島主動去求潤讓小綠再跟兒子見上一面的,如果讓小綠自己開口她肯定做不到,而對於三島而言,在知道深愛的人只剩下一個月的壽命後,仍選擇放手讓小綠回到村上家,這其實是很痛苦的決定。至於當初被妻子的愛情背叛的潤,與小綠八年的夫婦情誼因為三島這個初戀情人的出現而破滅,潤是最有理由去憎恨這一切的人,就算與小綠離婚的這三年間,其實潤也一直不斷地為離婚的事感到後悔,但與小綠之間的裂痕是無法修補的事實,若不是因為這一個月的「餘命宣告」來得太突然也太短暫,潤大概也很難對妻子再敞開家門吧?

因為只剩下一個月的壽命,讓原來糾纏在一起的愛戀突然都變得簡單了,為了不讓小綠留下遺憾,為了讓健太得以和母親共度那寶貴的最後一個月,三島最後放手、潤則是選擇原諒,看到這裡都不禁覺得小綠真是太狡猾了,然而當她在晨光中永遠地沉睡了以後,卻又讓人覺得什麼都不重要了,踏上旅程以後的小綠表情很安祥,曾經不相信愛的她,在人生最後一段時光裡她獲得了父親的諒解,有暖暖的陽光、有家人的陪伴,有三島、有潤、有建太,她是沐浴在愛裡的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她是幸福的。

三島連小綠的葬禮都沒有去參加,或許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但最後他還是到小綠的老家去道謝,在小綠的老家碰上了潤,同樣深刻地愛過同一個女人的他們,並排坐著的樣子畫面讓人有點尷尬,三島嗑嗑絆絆地寒喧道:「建太,他還好嗎?」,潤愣了一下說:「很好。」接著潤又開口道:「三島醫生,我家那小子說以後想當醫生,你以後能偶爾來教他學習嗎?」三島回答道:「我知道了。」短短四句台詞,兩人對話期間眼神完全沒有交集,直到小綠的父親走過來拍他倆的肩膀,潤與三島才交換了個眼神,這個拍肩膀的動作不單單只是對兩人的安慰而已,總覺得兩人的肩膀上也因為這個動作,似乎有什麼東西被一併拍落了似的。

真是一個溫柔卻又讓人感覺到作者有點狡猾的故事啊,看完以後說不上喜歡,但也不會讓人反感,甚至可以說劇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令人難以忘懷,劇裡的每個角色都很善良,即使在最痛苦的時候,還是願意為了愛選擇放下一切,他們的善良好到都讓人感到有些不真實的程度了。 最後三島與潤對話的劇情也呼應到本劇主題曲──MISIA<恋は終わらないずっと>的歌詞:「さよならなんて言わない 恋は終わらない ずっと(我不會說再見、愛永遠也不會結束)

要完全對深愛的人說再見是很困難的,哪怕被傷害過,曾經愛過也是事實,感情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很難完全去區分對錯,編劇試圖在劇情上利用小綠生命中的「最後一個月」去同時保留傷痛與愛,讓角色們從複雜的情感關係中捨棄掉是否擁有的執著,從而回歸到愛的本質,這大概也是最終回取名為Only Love的涵義吧。

(話說,小綠癌症五年後復發這個數字是不是很熟悉?就是那個癌症的五年存活率!沒想到中園老師2012年就寫過復發梗,還真是感謝DX6裡沒有給兩位醫生發刀喔,感謝中園老師手下留情ww)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