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前注意事項:

1.本文是日劇<ALIVE 癌症專科醫生病歷簿>的二次創作

2. 恩田心 X   梶山薫

3.可能OOC 

以下正文開始:

ALIVE二創──<The Light>

悄悄爬上心窩的藤蔓,是從冷汗裡誕生出的恐懼與懊悔,手術室的門敞開的那一瞬間,眼前一黑,彷彿墜入谷底,在那裡,有個女人蜷縮著身子哭泣,她的眼淚逐漸填滿了幽谷,她就這麼獨自與深淵裡無以名狀的黑暗對抗著,儘管如此,我依然能看見在她周圍有微弱的光芒閃爍,那是我在即將被深淵裡的黑暗吞噬之際,唯一可見的光。

將她推入深淵的我,卻被她的光芒所拯救,諷刺的是,即使心懷愧疚,當下的我卻找不到合適的詞彙去為她逝去淚水,就連一句簡單的「對不起」也說不出口。

怯懦的我,如果循著光亮走去,牽起她的手的話,是不是就能和她一起走出深淵呢?她身上的光能替我驅趕黑夜嗎?當時的我自私地這麼想著,如果去守護這份光芒的話,說不定我也能因此得救吧?

我不停地追逐著漸漸離我遠去的光芒,不管跑得多快,中間都還是隔著進藤的背影,無法抵達光的所在的我,身體就這麼逐漸被身後的黑暗所吞沒……。

 

※※※

 

「媽媽,薰醫生睡著了嗎?」

恍惚之間好像聽見了小孩子的聲音,睡夢中醒來後的第一眼,心醫生的臉龐出現在我眼前。

「薰醫生?真難得,我去接漣一下,才這點時間而已妳就睡著啦?」心醫生轉動汽車鑰匙,引擎啟動後車子緩緩地從停車格裡移動,匠先生過世以後心醫生說了:「想要帶著漣去更遠的地方玩、有車的話接送父母去醫院看病也比較方便」,以種種理由為契機,心醫生學會開車了。一開始還在駕訓中心到處碰撞三角錐呢,到現在已經能夠準確倒車入庫,陪著她在練習車上碰碰撞撞的那段日子,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我揉了揉眼睛,暗自慶幸沒有被心醫生發現眼角的淚水,後座傳來漣的聲音,剛放學的他在後座吵著要吃點心,心醫生刻意壓低了聲音說了句:「不行。」

「欸──可是我好餓。」

「馬上就要吃晚飯了,不可以。」心醫生轉過身去盯著漣說道。

該堅持立的時候就決不妥協,這點不管是對患者還是對兒子都一樣呢,看著心醫生的側臉我這麼想著。

「薰醫生今天做手術很累嗎?」心醫生把臉轉回來望著我,突然被盯著看,我一時間也不知道該回什麼才好。

「也沒有、不是,那個我......」回話結結巴巴地,說了幾次也說不好,總不好說等心醫生去接孩子這段時間,我不只在人家車上睡著了,還做了惡夢吧?

感覺眼角還是有點濕潤,我偷偷看了一眼後照鏡中的自己,發現漣正在對我微笑。

「薰醫生今天也要一起去恩田家的秘密基地嗎?」

「秘密基地?」透過後照鏡,我看著滿臉笑容的漣,心醫生則是代替漣回答道:「秘密基地阿……那也算是吧。」

 

下班前心醫生突然對我這麼說:「今天想讓薰醫生陪我去個地方,不知道妳時間上方不方便?」

「當然好。」當時想都沒想就說出了答案,上了心醫生的車以後才知道目的地。

 

「今天是匠的忌日。」

「嗯,我記得。」

「別擺出那種表情,」也許是注意到我表情的異樣,心醫生微笑道:「其實一周忌的時候我就想邀請妳的,但是……」

「作為外人的我沒有理由出席恩田家的法事吧……」話到嘴邊突然說不出口了,我緊閉著嘴唇,低下頭來,瞥見心醫生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那是心醫生和恩田匠這個男人曾為夫妻的證明。

「不是這樣的,那時候妳還在做治療不是嗎?我不想讓妳的情緒影響到後續的療程。」

 

車子從地下停車場開往地面,午後的陽光透過擋風玻璃照了進來。

「那之後三年了,剛好薰醫生的療程也做完了,所以我就在想,差不多是時候了。」

「對不起,我……」感覺所有的聲音都哽在喉頭,僅僅是對不起是不夠的,但要怎麼樣才能表達我的抱歉呢?越是努力思考,就越是感覺到方才夢裡的黑影彷彿又要追趕上來把我吞沒似的,湊不成完整句子的聲音,化成淚水在眼眶打轉,這時候掉眼淚的話,只會惹心醫生生氣的吧?

「唉……讓妳別放心上妳肯定又會鑽牛角尖的吧。」心醫生轉動方向盤,車子轉了個彎繼續前行,車窗外的景色逐漸被綠意填滿,雖然仍在市區內,但離市中心已經有一段距離了,抵達目的地後,心醫生緩緩將車停入停車格,熄火以後車內完全安靜了下來,在後座的漣起身拍了拍我的肩膀,指著窗外說道:「薰醫生,妳看,櫻花好漂亮。」

 

車窗外被一片淡粉給包圍,漣打開車門以後興奮地跳下車,心醫生在後頭大喊著:「不要亂跑,爺爺準備好東西了,你先過去幫忙!」

「好──的!」漣朝氣蓬勃的聲音驚動了櫻花樹上的麻雀,麻雀振翅飛翔,拍落了幾片花瓣,我站在靈園的入口前,抬頭望著漫天飛舞的櫻花,雙腳像被綁了千斤重的石塊似的無法動彈。

「薰醫生?」心醫生的聲音將我拉回現實,「妳果然累了吧?體力要是還跟不上工作量的話,我去跟外科說說,讓他們別給妳排那麼多手術了吧?」

「我沒事啦,妳別擔……唔!」心醫生突然伸過來的手把我嚇了一跳,她用手指輕輕地將落在我頭上的花瓣拈起,心醫生歪頭微笑道:「既然薰醫生說沒事了,那我就相信妳吧,不過就算再怎麼喜歡手術,也不可以太勉強自己喔。」

「嗯嗯!知、知道了。」

「知道就好,那走吧?」心醫生的表情看起來意外地放鬆,反倒是不是家屬的我,竟然連踏入墓地的勇氣也沒有,我看著自己的腳尖,試著挪動雙腿,沒事的、沒事的,我這麼告訴自己,只要待在心醫生身邊,夢裡的黑影就追不上我。

 

※※※

 

漣將長柄勺子浸泡在木桶裡盛滿了水,接著由京太郎先生替墓碑及周圍的土壤澆水,清水沿著石碑順流而下,洗淨了以後再由心醫生將墓碑擦乾,我捧著鮮花靜靜地看著他們合作清掃的身影,平常總是愛在一旁嬉鬧的漣,一到恩田家的墓地前也變得安份起來,認真的神情還有點小大人的樣子。

 

「這樣就差不多了吧?」心醫生點上線香後站了起來,對著我說:「薰醫生,可以麻煩妳幫忙獻花嗎?」

「可是……」手術中不論塞了多少紗布也來不及止住從患部湧出的鮮血,來自麻醉醫生的提醒與生理監視器的警鈴聲在腦海交錯,焦躁的情緒讓我慌得就快要喊出聲音來,顫抖的手術刀與染血的紗布,三年前的那場手術一下子浮現在眼前。

我下意識地抓緊了手中的花束,感覺到黑影快要將意識吞沒,即使閉上雙眼也無法放鬆緊繃的神經,由我這樣的人來給匠先生獻花真的可以嗎?我有這個資格嗎?

「薰醫生,」心醫生摟著我的肩膀,柔聲在我耳邊說道:「沒事的,妳做得到的。這是最後一步的治療了。」

心醫生的聲音在耳邊迴盪,從肩膀傳來的溫暖讓我睜開了眼睛,這裡沒有作響的警報器、沒有染血的紗布,微風徐徐吹來,櫻花飄散,還是一樣清爽宜人的天氣,眼前所見之物並沒有什麼改變,但黑影似乎消失了。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緩緩吐出氣息的同時,我蹲了下來,待我獻上花束後心醫生也在一旁邊深呼吸邊蹲低了身子,接著,心醫生閉上眼睛,像是在對著匠先生說些什麼似的,她雙手合十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終於放下來。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即使我在心中吶喊無數次 ,這份歉意是否能傳達到匠先生那裡,這一點誰也不知道,但我仍舊在雙手合十的時候,默默地在心裡對著匠先生這麼說了。

 

***

 

「心,妳剛才和我那個傻瓜兒子說了什麼啊?」回程路上京太郎先生這麼對心醫生問道。

「我們夫妻倆的事爸你就別多問了。」

「好啦好啦,算我沒問。問太多的話匠說不定會嫌我煩呢哈哈哈。」

京太郎先生的笑聲還是一如既往地豪爽,由他執筆的新電視劇快要開播了,他的心情看起來很好的樣子,據說劇本是改編自匠先生以心醫生為主角撰寫的小說,雖然還不清楚劇情,但我已經先設定好電視機的預錄功能了,要是之後能和心醫生一起看就好了。

「小京小京,我肚子餓了!剛才媽媽不准我吃點心。帶我去便利商店嘛。」漣也不管心醫生是不是瞪大了眼睛在看他,調皮地對著我眨了眨眼睛,接著抓起京太郎先生的袖子說要去買吃的。

「喂、爸,你這樣會把漣寵壞的!」

「別那麼嚴格嘛,我剛好肚子也有點餓了,我們去去就回,妳們先到車上等著啊。」

「真是的,漣這孩子。」心醫生嘆了口氣,對我說道:「那我們回車上等吧?」

「不了,我看我還是先回去吧,謝謝妳讓我來掃墓,再接下去打擾你們家人團聚不太好……」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感覺到心醫生似乎有點不太高興,雖然不明白理由,但是不是道歉比較好呢?

「只要一下下就好,薰醫生能不能再陪我一下?」

「可是……」作為一個「外人」,這種時候應該識相地退場才對,然而當我抬眼看著心醫生的眼睛時,卻說不出一句拒絕的話,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很自然地與她並肩同行了。

「謝謝妳,薰醫生。」

突然被牽起了手,雖然被嚇了一跳,但卻不討厭這樣的感覺,意外地,心醫生的手比我想像得還要有力氣。

 

***

 

回到車上,心醫生一反常態地沉默,她始終低著頭,縮起肩膀的樣子令人感到不安,我坐在副駕駛座看著心醫生的側臉,低垂的眉眼被長卷髮遮蔽,我看不清她的表情。

無聲的尷尬氣氛在狹窄的車廂內蔓延開來,半晌後,心醫生開口說道:「每次來這裡掃墓,在漣和爸爸面前,我一直都沒想要哭的。老實說我還以為自己已經不難過了呢,」心醫生說著,聲音忽然哽咽起來,原來低著頭的她,仰起臉來,斗大的淚珠滑落,晶瑩的痕跡留在了她的臉頰上,心醫生用手抹了抹臉,淚痕暈開以後紅腫的眼眶裡又再度滲出了淚水,「沒想到這次帶著薰醫生妳來卻……」

「心醫生對不起,我……」

「是不是因為看到薰醫生的臉感到安心了呢?」心醫生哭著哭著又突然自嘲似地笑道:「哈哈哈真討厭,淚水完全止不住啊!」

「心醫生,不用勉強自己也沒關係的。」

聽了我的話以後,心醫生馬上搖頭否認,即使哭泣也總是想著要趕緊止住淚水,心醫生這種過度冷靜的地方,雖然很佩服她的堅強,但有時也讓人覺得會不會是在逞強呢?

心醫生一邊揉了揉紅腫的雙眼,一邊對我說道:「抱歉啊,剛剛對妳說了很自以為是的話。」

「嗯?」

「我居然說什麼『最後一步的治療』,其實受到治療的人是我才對,如果那時候沒有薰醫生陪著我的話……」

「不是這樣的,我才是被心醫生拯救的那個人,其實我……」其實,靠近心醫生的理由或許只是出於「希望獲得救贖」這樣自私的願望也說不定,只要在心醫生身邊幫她做事,對手術失敗的罪惡感就會降低,我擅自抱持著這種想法接近了心醫生,真正自以為是的人是我才對,然而這些話我卻完全說不出口,看著心醫生流淚的樣子,眼前的視野不知不覺也跟著模糊起來,我緊緊握著拳頭,內心所感受到的深刻的絕望與不甘,讓我回想起匠先生去世的那天晚上,那個時候在悲傷之前,我所能做的也僅僅只是陪著心醫生一起哭泣罷了。三年前的那個夜裡,我終於明白光所在的地方,其實並沒有希望。

「沒事,妳不用說出來我也明白。薰醫生,謝謝妳。」在我緊握的拳頭上,心醫生的掌心輕輕地蓋了上來, 「對了,妳猜猜我剛剛跟匠說了什麼?」

「欸?保佑漣健康快樂的長大嗎?」

「嗯,那是其中一個願望沒錯,但還有其他的。」

 「那......保佑京太郎先生長命百歲?」

「那也是其中一個,還有呢?」

我搖了搖頭,實在想不到更多了。

「我對匠說希望他能保佑薰醫生的癌症不要再復發,希望薰醫生能放心地做她最喜歡的手術。」心醫生皺起眉頭,用著悲傷得令人心疼的表情說道:「我不想要再失去重要的人了。」

看著她紅腫的眼睛裡再度溢出了淚水,和三年前那次不同,這次我就處在比誰都要離她更近的地方,光芒一旦變得觸手可及,就會發現,其實獨自與黑暗抗衡的光源並沒有我想像得那麼溫暖。

「心醫生今天好愛哭呀。」我放鬆了緊握的拳頭,試著去觸碰心醫生眼角的淚水,沾濕的睫毛眨了眨,她晶瑩的淚珠落在我的手背上。

「因為感到安心的緣故吧……」心醫生的手撫上我的臉頰,為我抹去淚水以後說道:「薰醫生不也哭了嗎?」

 

車內的光線逐漸暗了下來,太陽下山了,我看著被陰影壟罩的心醫生說道:「我大概也是,因為感到安心的緣故吧。」

 

「吶,薰醫生再多陪我一下下好嗎?」在黑暗中,我聽見心醫生的聲音這麼說,接著從駕駛座傳來了啜泣聲,在此之前,作為一個孝順的媳婦、作為一個堅強的單親媽媽,心醫生究竟一個人承受了多少壓力呢?

狀況已經和三年前不一樣了,這次不想只是陪她哭泣而已,明明最想守護的人就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又有什麼理由好退縮呢?將手穿過陰影伸向心醫生,把她的手包覆在掌心,我握緊了心醫生的手回應道:「不管多久都沒關係,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

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呼吸心跳、一起感受生命的消逝與重生,即使如此還是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候,光芒不一定會是希望的象徵,可是,即使沒有希望,光的存在仍是有意義的,即使它不是救贖,但它會是某種指引,看著被街燈點亮的夜晚的道路,交疊的手掌裡,手心的空隙被彼此的體溫給填滿,這暖烘烘的感覺,我想那就是光芒存在的意義。

 

後記:

1.很喜歡劇裡的插入曲The Light,歌裡的Light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很強烈很耀眼的那種亮光,而是像星星那樣閃爍的光點,雖然星光很微弱,但還是能成為夜裡迷途之人的指引,一邊反覆地聽著歌,一邊以這樣的印象為基礎而寫了這篇文。

2.番外小劇場:

~在便利商店的祖孫篇~

京太郎:漣,天色都暗下來了,我們可以回去了嗎?

漣:不行。

京太郎:為什麼啊?你也吃過零食了,差不多該回……

漣:小京,我說了還不行。

京太郎:可是爺爺想回家吃飯了欸。

漣:不行啦!為了媽媽的幸福,我們要忍耐!

京太郎:啊?小朋友你說什麼?

3. 以下是日劇<ALIVE~癌症專科醫生病歷簿>的 插曲 <The Light > 的歌詞。我也是看了歌詞才寫了這篇文,歌詞畫底線的部分是這首歌觸動到我的地方~ (The Light YT線上聽)

<The Light  > Lyrics by Janis Crunch Composed & Arranged by 眞鍋昭大

Sometimes we wander,and we stay

Sometimes we srtuggle and heal a heart

Sometimes we believe and get betrayed

All the people live becoming a dependent

 

Once we're apart but now we're here

You sing the gentle song for me

Iknow there's no hope

Iknow there's no hope

Iknow there's no hope

Iknow there's no hope

But I will see the light shines through on you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You needn't worry

You needn't worry

I will always be there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You needn't worry

You needn't worry

I will always be there

 

Sometimes we wander,and we stay

Sometimes we srtuggle and heal a heart

Sometimes we believe and get betrayed

All the people live becoming a dependent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You needn't worry

You needn't worry

I will always be there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You needn't worry

You needn't worry

I will always be there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