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 Flight(2023)──好好告別

YA~來看社長在劇裡演社長啦!(想講這句很久了哈哈)

(註:此劇主演米倉涼子自原東家奧斯卡傳播獨立後於2020年開設個人事務所Desafio,因此不論在戲裡戲外都可以稱之為社長~)

小小偏題一下:P,以下分集心得正式開始~


Angel Flight ep1

之前一直很期待這部劇,因為預告看起來很有質感,卡司方面也是聚集了一眾演技優秀的演員,但真的點開這部劇來看,才發現跟我看預告時想像的很不一樣,本以為會是非常嚴肅且充滿悲傷的故事,但其實也有不少有趣的鏡頭,故事從初入社的菜鳥凛子的視角切入還不錯,凛子一直吐槽整個公司都跟黑社會似的,一個個都是大哥大、大姐大充滿江湖味的摸樣,可是這些同事怎麼說呢……雖然看起來兇巴巴的,實際上也真的很兇,但隨著劇情發展,觀眾也會漸漸明白,這些人心裡其實很善良、很講義氣,社長脾氣暴躁歸暴躁,看久了就會發現,原來是個氣場兩米八的超級幼稚鬼啊,一上來就動手動腳的哈哈哈,踢凛子那一腳我真的笑瘋ww

 

劇中有一段吐槽社長英語差勁的畫面,她跟計程車司機說話時的彈舌音我反而覺得比較難耶。

第一話的給我的感動沒有預期的高,大概是因為案主真的是個蠢蛋,當然哭點是有的,只是魯莽少年在海外歷劫歸來的故事很難讓人感動,就算劇情後期揭露了少年的善良,還是不能讓人信服,少年在叛逆期帶給家人的傷害還是不能抹滅的,真正讓我流淚的還是心疼遠在日本等傻瓜兒子回家的老母親。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社長在演戲時的表演風格似乎有些改變?這次給我的感覺跟以前看她演其他角色時的感覺都不一樣,不知道是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呢?還是她真的在嘗試新的表演方式?總之可以感覺到她作為演員是在往更有趣的方向在前進著的。

 

Angel Flight ep2

「大家都抱著一股無處發洩的怒氣,承受那些情緒也是我們的工作。」

「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應當被遺忘的工作。當然安撫家屬也很重要,但是迅速地轉身離開也是必要的。」

上面兩句是本集喜歡的兩句台詞,国際霊柩送還士的工作不光是運送海外遺體回到他們的家鄉,從家屬接待到遺體外觀的修復,甚至舉辦一定程度的喪禮也是工作項目之一,同時面對家屬與死亡,他們所做的正是往來於生死之間的工作,看了這集以後似乎更了解了他們的工作一點。

每具失去溫度的身體,背後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是背後的這些故事,讓整個劇集有了溫度,這部劇並不是由角色去帶動故事發展,而是透過故事去塑造出角色的血肉,觀眾得以窺見那美社長和凛子在面對家屬時的應對進退,從中感受到她們作為一個人物的感性,那美在面對家屬時身段總是放得很低,會蹲下來和家屬說話,並且適時地離開給予家屬沉浸在悲傷中的時間,她是一個很懂得留白的人,這集有個橋段我很喜歡,其中一個案主是失去丈夫的妻子,因為丈夫每次回家都要吃飯糰,所以在迎接丈夫的遺體回家時,明知道丈夫不可能吃了,妻子還是準備了食物,在那美他們抵達時,妻子說自己要到廚房去準備飯糰,那美聞言便默默離開了,因為她知道接下來的時間,是屬於那對夫妻的時間,比起留下討論喪事,更重要的是先讓妻子好好與丈夫見上一面,工作流程固然重要,但那美她們選擇優先考慮家屬的心情,不只尊重死者,更要重視生者,她們所做就是這麼一個需要處處考慮到他人心情的工作。

那美每天面對工作就等同於要去承受他人的悲傷,那麼龐大的負能量竟是她的日常,我看劇的時候就在想,這份工作要是太感性的人,恐怕是很難長久做下去的吧,能夠做得久的人,是不是情感也會因此變得淡薄了呢?作為新人,被嚇到愣住或是情感控制不住爆哭都情有可原,但我發現那美也經常哭泣,她是會對家屬感同身受的人,經歷個案都會為家屬與死者哭泣,即便做了那麼久的工作,她還是好溫柔,對工作也沒有失去熱誠,能在像那美這麼真性情的人身邊學習,
凛子最後會成為怎樣的工作者也很令人期待啊。

Angel Flight ep3

在貨艙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小吃店大媽與連鎖西服店老闆的葬禮,究竟該以誰為優先呢?那美社長在接下兩個案子帶來的難題後,將問題拋出來和後輩一起去思考,作為後輩的凛子,以葬儀社員工的角度給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她說考慮到社會經濟影響的層面,小吃店老闆的喪禮被推遲也是應該的。連鎖西服店老闆的葬禮,會有許多政商名流參加,比起地方小吃店的老闆,連鎖西服店的社會影響力更大,即便不喜歡這種因為身份地位比較之下帶來的差別對待,作為觀眾還是會忍不住去試著去思考優先順序的問題,以賺錢角度來說,顯然優先服務有權勢的那方會帶來更多利益,但是,生命的價值,並不能只用經濟去考量。

柏木社長雖然對有權勢的顧客是一副極盡奉承的態度,但是能看到他在最後關頭大吼一句:「喪禮是沒有大小之分的!」還是很令人開心,哪怕他下一秒又慫了我還是很敬佩他,這人骨子裡到底是有正義感的人啊,正是因為做著跟生命有關的工作,才更應該要尊重生命,而那美則是面對難題,不會讓自己被現實環境困住,當條件限定在天後不佳且直飛航班「沒有空位」的情況下,要怎麼實現讓兩位逝者都能準時被送回家呢?那美後來給出的答案其實很簡單,簡單到我在知道答案不禁感嘆怎麼會沒想到呢?原來我也是被思考框架困住的人。

每個冰冷的遺體背後,都曾有溫暖的故事,人們對於逝者的思念,並不會因為社會地位而有輕重之分,想念的重量都是一樣的。我很開心看見兩位社長願意把顧客的心願放在第一位,而不是看誰有錢誰優先,所謂的管理階層,像那美這樣的社長,對他們來說真正的「工作」並不在於與客戶對接,而是在遇到問題時另闢蹊徑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靈活運用手邊所有能用的素材,能夠排除萬難滿足顧客的要求,才是真正的專業。

ps.這集開頭講到韓國喪禮會有的哭喪環節,劇裡的韓國葬儀業者說因為太吵目前不流行了,我記得小時候也見過別人家辦喪禮有請人哭喪的,後來這種風俗漸漸也少見了。我最近一次參加的喪禮,並沒有哭喪與祭拜儀式,只有在會場上輪番播放親朋好友給逝者的一段話,透過照片回憶逝者的一生,親友們在台下低聲啜泣,然後將一朵朵鮮花與祝福放進靈柩裡,每一滴眼淚都是真誠的祈禱,希望對逝者的想念可以將她送往比人間更好的地方。

 

Angel Flight ep4

曾經看過一句話是說,喪禮是為了活著的人舉辦的。透過一場正式的儀式好好與逝者道別,如此一來活著的人才得以繼續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如果今天劇中的越南實習生小春沒有經歷葬禮,就這麼火化後回到父親身邊,看著小小的骨灰罈,那位父親也許很難想像女兒在日本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吧。從前面幾集的劇情可以知道,那美社長他們在讓家屬見到遺體之前,總會帶家屬去看逝者生前的居住環境,這對家人在海外喪生的家屬而言是很重要的事,畢竟已經和重要的家人遠距離了一段時間,突然知道了家人的死訊肯定很錯愕,去看看他生前在怎樣的地方生活、和什麼樣的人相處,對家屬來說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本集案主小春的爸爸人在越南,沒有足夠的錢可以親自到日本為女兒送終,於是那美社長和工廠裡的同事們便一起湊錢給小春辦了喪禮,看著那美湊來的一袋零錢,柏木也從口袋裡掏錢出來,最終實現了讓小春爸爸也能來日本見女兒一面甚至舉辦了小而美的一場喪禮。

本集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柏木看著那美拿來的零錢吐槽道:「這點錢怎麼可能夠?」那美聞言便回道:「不夠就想辦法啊!這是你的工作吧!」是啊,想辦法正是社長的工作,看到柏木一面抱怨一面算零錢的樣子,心裡突然感到很溫暖,這就是人情味吧,正因為做著和生命有關的工作,就算觸及的總是冷冰冰的遺體,也不可以忘記每個遺體都曾經有屬於他們的人生。天使靈車在做生意的同時,也不忘作為企業的社會責任,哪怕他們只是規模不大,社員僅有6人左右的葬儀社,還是可以用行動來回饋社會。

p.s 本集劇情有兩條故事線,除了越南實習生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小故事,另一個故事沒有很喜歡就不提了。

 

Angel Flight ep5

愛到底是什麼呢?老年患上失智症的富豪在人間尋找亡妻的身影,而從來沒有被人好好愛過女演員,因為神似富豪的前妻而倍受寵愛,被用不屬於自己的名字呼喚、接受著不屬於自己的愛情。富豪和莉莉都在騙自己對方是自己最愛的摸樣。謊言也是愛,看這集時突然想起了最近在另一本漫畫上看到的台詞,我看不透富豪對於莉莉是否是愛情,但是陪伴本身就有一定程度的情感在吧,騙久了就希望這份愛能成真,我想對於莉莉來說懷上孩子時的喜悅並不是虛假的,哪怕富豪失智症的狀況時好時壞,在富豪對他說過好幾次的我愛妳當中,也或許會有那麼一次藏有真心吧,我感覺到莉莉的眼神裡似乎透露出了微弱的期待,更多的是不願意去承認,在富豪的心裡,最愛的始終不會是她。

即使一開始是不懷好意,時間終究會改變一點什麼,那麼莉莉的心裡在想什麼呢?富豪年紀大了,他花錢找的是安慰,老人家自己糊塗,但莉莉總是明白的,雖然不怪他,但是要說不生氣恐怕不可能吧?每次富豪說我愛妳的時候,莉莉也會回應一句我也愛你,起初我總感覺那是敷衍,可看到後來,才發覺那是莉莉的溫柔,她不會戳破富豪的幻夢,盡責地扮演前妻娜迪亞,一次又一次地,她總是不厭其煩的給予富豪回應,兩人最後一次的爭吵,讓莉莉爆發的點在於娜迪亞的項鍊被富豪扯壞了,如果莉莉不在乎,那她大可不必大動肝火,也許項鍊象徵的正是娜迪亞的魂魄,只有戴上它,莉莉才有作為夫人的踏實感,她的心意可以得到某種程度上的保證,我不禁想像到,當初富豪會將那麼重要的遺物掛在莉莉的脖子上,那是因為他是真心相信妻子真的回來了,如果失去了這條項鍊,那麼這場角色扮演遊戲也許就會結束……當然這只是我想像出來的情節,劇裡並沒有演出那麼多。

在人生的最後,一定要和重要的人好好告別,莉莉透過歸還項鍊的儀式,讓這段關係有了圓滿的結束……我以為應該是這樣,可後來多了一段富豪在生命最後拍攝的影片,那其實並沒有讓我覺得感動,反而略顯多餘,我只感受到惡寒,原來老人並不糊塗啊,他只是不願意醒來,他的夢給莉莉帶來了很大的痛苦,所幸無論如何在莉莉告別不屬於她的過去以後,她終將開啟新的人生。

沒有那美的堅持,莉莉也不會願意站到富豪面前告別,莉莉起初還故意挑釁那美,說她讓自己和富豪告別是自我滿足,其實我想她說的也對,畢竟那美自己沒能和未婚夫好好告別,劇情裡一直隱約提及的是那美過去的遺憾,還有凛子對母親的不諒解,下一集就是最後一集了,兩條線一起收說不定會很倉促吧?

p.s
1.劇集是根據原著小說改變,查了資料發現有中譯本,本想找來看,可是不管哪個平台都是售完的狀態,並不是因為太熱門才賣完,而是年代久遠已經絕版,畢竟是十年前出版的小說,可惜小說沒有因為被翻拍成劇集就紅起來,如果有電子書好了,目前沒有找到。台灣目前能看到此實體書的管道應該就剩下二手書或者圖書館,二手書部分我找不到貨源,圖書館的話,有館藏的地方離家裡蠻遠的,之後有緣再相會吧。


2.蠻喜歡演莉莉的演員松本若菜,她演繹角色時的眼神和演技都很棒,她擁有一雙看過一次就令人難忘的眼睛。

 

Angel Flight ep6

不懂愛為何物的女人,即使生下了孩子也難以懂得愛的真諦,她不曾對女兒展露笑言、亦無一句稱讚的話語,總是刻薄又嚴厲的母親,其實背地裡很努力想要去靠近女兒,看著劇情設定我覺得好難過,凛子一直活在這麼令人窒息的親子關係裡,她在和母親爭吵時曾經說過:「就算是像妳這樣的人,也是我唯一的家人。」明明凛子一直盡可能想要好好陪伴母親,卻總是不歡而散,看前期劇情我還以為凛子的母親本來就是那種不苟言笑的人,倘若本性如此也就罷了,然而當我看到凛子媽媽和社長他們在酒桌上談笑風生的樣子,我就在想,為什麼對女兒就不能溫柔一點呢?在外人面前是那麼隨和好相處的人,對家人卻總是擺臉色,從小到大凛子都活在懷疑母親根本不愛自己的痛苦當中,即便如此,她還是很努力去盡為人子女的義務,凛子的本性真的很善良。

塔子女士說自己不懂愛,正因為如此她很努力,她嘴上說看不起女兒的工作,但還是設法去了解女兒的工作環境,我想這就是對塔子女士而言的「努力」吧。塔子女子對於自己沒有母性、無法愛孩子感到愧疚,我想她自己也很困惑,她錯就錯在不明白愛為何物卻選擇了婚姻與家庭,她以為生了孩子就能理解愛,得到的答案卻是她原來並不適合,我想比起當個媽媽,在職場上步步高升對她來說更有成就感,她是在生了孩子以後才明白自己真正適合的是什麼,可惜人生並沒有後悔藥,雖然有些同情她,但在這次的事件裡,我很難去同理塔子女士,就算不能發自內心去愛小孩,至少也應該給予相當的尊重,過往的成長經歷早在凛子心裡留下無法癒合的傷痕,如果能更早一點變得坦率就好了,也許母女倆都不會那麼痛苦了吧。

在塔子女士的遺願清單裡,最後一項是「給女兒添麻煩」,人生的最後一個願望,並沒有寫在清單上,而是另外寫在了與女兒的合照背面,這是不是代表著,即使無法確定這是否是愛,撫養凛子的過程也是她人生中特別的一段呢?凛子在劇集的最後說出了對死亡與這份工作的理解,她說死就像星座,天空中散落的繁星代表著與逝者無數的回憶,我們將這些回憶一一串連起來,創造出名為星座的故事,或許那是個勉強拼湊,站在我們立場解讀的故事也說不定,而活著的人,就是因此得以放下一切重新啟程,然後把逝去的深愛之人的故事,藏於心裡……藉由儀式給予悲傷一個期限,為逝者哀悼也讓自己的心靈獲得休憩,當悲傷隨著時間淡去,想念會留下,即便是自我滿足又有何不可?好好告別,對被留下來的人來說,那是開啟下段人生的鑰匙。

上集結尾的心得有說到擔心那美社長和凛子兩條故事線放一集收會太趕,結果最後一集大部分的時長都給了凛子,那美社長的部分倒是留了個懸念給觀眾,不知是不是在為第二季鋪路呢?這個結尾給人不太痛快的感覺,雖然米倉劇裡是掛主角,但實際上那美在故事裡給我的存在感並不是那麼的強烈,衝著米倉去看的話或許會有那麼一點不滿足吧。整體而言劇情還算不錯,哭點笑點有達到平衡,劇集雖短但職業的生態大致都有介紹到,主要角色群在有限的時間裡給出的效果也算是很足,只可惜禮儀公司裡的其他職員因為篇幅關係,沒能各自展開一集說說屬於他們的故事,不然光是寫每個職員入職的動機,劇集長度至少可以再加個五集吧。因為故事設定的關係社長和凛子常常往外跑,沒什麼機會留在公司裡,我其實對其他同事們都蠻感興趣的,感覺那些同事各個都是有故事的人,如果還有第二季的話希望能看到他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