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活女子的守則 s3──因為獨活所以自由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1~3

 

一個人在郵輪上品嚐法式套餐、一個人前往城市近郊泡溫泉、一個人在古書街漫步,五月女惠的獨活還是那麼令人嚮往,看她悠閒地以自己的步調享受生活,就好像自己也放了個小長假似的。

 

第三季隨著五月女性格上的轉變,職場上同事們的戲份也變多了,善解人意的部長與逗趣的同事替這部劇加分不少,五月女稍微變得開朗一些,也願意和同事分享獨活的內容了,並不是因為不擅交際才獨活,而是為了充分享受獨處的時光,五月女性格的轉變過程緩慢而自然,看了也讓人感到放鬆,可以感覺到不論是五月女自身,還是她所身處的職場都呈現出包容與友善的氛圍,在不勉強自己的範圍內,一點點地往前邁進,身為社恐人太嚮往這種環境了!

 

距離看完第二季過了半年左右吧,上次看完劇之後有想過要挑戰獨活,不過真正做過的也就只有看電影、逛展覽和書店,一個人旅遊之類的難度還是有些高了......

 

下集預告是桌遊咖啡店,很好奇一個人要怎麼玩桌遊耶。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4

 

一個人去桌遊店也能玩得開心嗎?我一直認為桌遊就是人多才好玩,但看到早乙女惠自己一個人也打算踏進桌遊店就覺得她很有勇氣,更別說是主動去和陌生人拼桌玩了,光想想那個場景,本社恐都要發作了ww學生時代和同學一起去過桌遊店留下了愉快的回憶,現在經過桌遊店也只覺得是離自己蠻遙遠的場所,畢竟現在身邊沒什麼人可以一起去桌遊店玩了,光是要找到一大群人同一天都有空就很不容易啊。

 

要是第一季的早乙女大概很難做到主動邀請人一起玩吧,經過前面兩季的磨練,她也是獨活界的大前輩了,感覺做什麼都游刃有餘的樣子,正是因為開始了獨活才能盡情享受獨自一人的樂趣,於此同時,也更令人珍惜與他人相處的時間,看早乙女和同事的關係越來越好,就很替她開心啊~同事們都好可愛!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5

 

本集五月女的獨活地點是三麗鷗彩虹樂園,透過這集才知道了三麗鷗的創立宗旨是「大家要友好相處」我很喜歡五月女在去玩樂園以後的體悟,她說:「成年人肯定會覺得很難做到,所以選擇放棄,這可不行!因為知道現實很殘酷,所以我才要說,大家要友好相處!」現實中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因此才需要像遊樂園這樣的「可愛聖地」讓人在現實世界裡也能有一個充滿夢想的場所可以去,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精神上的避難所吧。

 

五月女說成年人有些事情是即使知道困難也不可以退讓的,以本集為例的話當然指的就是大家要友好相處,這真的不太容易,尤其是職場上更是如此,畢竟沒有人有義務去對他人溫柔,大家都是在求生存,善良是一種選擇,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選擇善良。工作一段時間了以後才更深刻體會到,職場上若是有幸碰上溫柔有耐心的人,都是值得感謝的事。

 

稍微拉回來本集的獨活主題,五月女在樂園裡偶然遇到了另一個也是在樂園裡進行獨活的女孩子,那個女生給她科普了關於Hello kitty 的小知識。知道Hello kitty 為什麼沒有嘴巴嗎?快樂的時候分享愉悅,悲傷的時候給予安慰,見到Hello kitty 的人可以自由想像帶入自己的感情,設計它的人,想讓它能走進人們的內心,這個設計理念充滿了留白的藝術,之前一直覺得三麗鷗筆下的角色就是外形可愛而已,現在重新再看,似乎有了不同的意義,小時候我也很喜歡Hello kitty,仔細想來書桌的抽屜裡還留著很多當年超商集點送的Hello kitty徽章,那時後很沉迷蒐集那些塑膠製的小徽章,因為徽章有很多款式,而且還是隨機贈送,為了蒐集完整一套,還會帶去學校跟同學交換,那是一段有趣的童年記憶。我不確定全部有多少種類,但印象中最後自己沒有蒐集完全,就算現在有能力去買完整的一套來收藏,也覺得沒有必要了,趁有熱情的時候去盡可能完成想做的事情,那份喜悅帶來的回饋感才會更令人滿足,在可以做到的範圍裡面盡可能滿足自己,不要過份忍耐,算是我今年獨活的目標吧。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6

 

本集的獨活主題是一個人的火鍋,劇中介紹到對日本人來說火鍋是團聚時吃的食物,可能因為有這種觀念在吧,劇裡的單人火鍋也成了獨活的一種,可能是因為文化不同,總之單人火鍋相較其他集數的主題來說,在我看來就不是太稀奇的事情,我在想吃的時候也會自己外帶火鍋回家,不過火鍋確實是人多一起吃的話,更有機會吃到不同種類的湯頭和食物。本集五月女感嘆自己似乎變得話多,在最後一個鏡頭裡對著同事說:「身體是食物造就的,換而言之人生取決於食物,所以說不能隨便吃點就好,不過也不是說挑貴的吃就好。」五月女雖然說著自己逐漸變成有些奇怪的人,但我覺得開心就好,這才是獨活的目的。

 

 

p.s 這劇感覺越來越像孤獨的美食家了,要來個女性版本的五郎了嗎w 五月女在一個下午吃了兩頓火鍋蠻厲害的!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7

 

本集的主題是懷舊,走進充滿昭和風情的大眾澡堂,正因為是一個人才能獨享悠閒的泡澡時光,我對劇裡的烘髮器很感興趣,看早乙女坐著休息就能吹乾頭髮看起來很方便,不過這種機器吹出來的髮型說不定會很有趣吧ww 說起這種日式澡堂,以前總有種泡完以後都得喝一瓶咖啡牛奶的印象,但今天在看這集時,每當鏡頭帶到澡堂的冰箱時,我總會默默期待著能看見小冰箱裡的罐裝啤酒,大概是突然想念起在玻璃門冰箱上貼著的漲價公告了吧,不知道2023年的今天,醫介所的啤酒漲到多少了?外科醫今天又給麻醉醫放炮了多少次?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8

 

因為驚嚇而緊繃的神經,會在抵達終點獲得安心感的瞬間放鬆下來,隨後大喊一聲:「成功生還了!」小小的成就感帶來的反饋是消除了平日積累的壓力,這大概就是鬼屋的魅力吧。五月女一天之內逛了遊樂園的鬼屋三次,第二次剛過門就臨陣脫逃了,第二次鼓起勇氣走完全程,第三次則是研究起了鬼屋裡的佈景,鬼屋真的那麼好玩嗎?劇裡五月女在遊樂園裡碰上的男人這麼跟她說,玩鬼屋是被嚇到的人才贏,這個觀點蠻奇特的呢,只有真的被嚇到的人才能充分體會鬼屋的樂趣,這麼說起來玩遊戲雖有勝負之分,但能否使人樂在其中才是遊戲設計最大的意義。這讓我想到我也有個很喜歡看鬼片的朋友,每個暑假背脊發涼的回憶都是她帶給我的,明明我是一個不喜歡被嚇的膽小鬼,卻被半強迫地陪著她看了不少恐怖片,現在回憶起來真的很懷念,可惜現在那個朋友已經不在人世了,如果可以,就算被嚇也無所謂,真想回到那個時候。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9

 

感覺懷舊主題已經快被劇組玩透了,這次五月女懷舊的足跡來到了橫濱中華街。本集主打的是在不斷變革的時代中仍堅守傳統味道的老店。看五月女一家又一家吃下來,雖然每家只點一道菜,但份量都不小,真心覺得她好能吃啊哈哈哈,一整天吃吃喝喝,廣東粥、炸春捲、手工水餃、傳統糕餅,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這劇越來越有孤獨的美食家的風格了,不過說起中式料理,這樣一道一道點下來要想盡可能品嚐不同口味的話,還是得多一點人一起吃比較好,獨活的極限也是胃口的極限啊。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10

 

本集主題是一個人逛博物館,看和服、陶俑、土偶,透過攝影鏡頭感覺自己也實際去逛了一回。

 

難得介紹到的獨活主題是我自己實際也做過的,我覺得博物館是最適合獨活的場地了,有些東西和朋友一起來看反而因為要顧慮到旅伴的心情或是規劃就沒辦法好好逛,而我正是那種逛文物時會認真把每個物品說明的小牌子都讀完的人,如果必須顧慮旅伴的話,會讓我不好意思看太久,所以我不太會和別人去逛博物館,只想靜靜感受文物之美,一個人的的話在展間的沈浸感特別好

想待多久都可以,而且多數博物館為了文物的保存冷氣都特別涼,在炎炎夏日裡是很適合獨活的好去處呢。

 

p.s 本集的來賓有要潤,博物館的大廳特別像阪神銀行,害我有些串戲到華麗一族了ww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11

 

本集是充滿了爆破與被爆破的一集,在平凡的日常裡來一點大爆炸超級舒壓!看五月女一個人去體驗爆破場景的拍攝,在倒數計時過後奮力一跳!碰!背後的火花再配上水手服與機關槍的裝扮,昭和味道的不良感完全讓人脫離了日常,好像在看老派動作片的感覺。 (江口德子很適合這類型的打扮,完全沒有違和感ww

 

除了在爆破場景體驗當英雄的感覺,這集下半部則是到了可以使勁發洩、大肆破壞也無妨的特殊空間,五月女選擇的特別套餐除了易碎物品之外還有廢棄家電可以砸,看好好的東西被砸個稀爛不知怎麼的我竟然覺得有些心疼,爽快的部分倒是還好,但是看著砸東西的五月女,突然覺得她很可愛,五月女說自己沒什麼好氣的,不知道該怎麼發火,於是就邊砸就邊罵「做壞事的傢伙」、「搞霸凌的傢伙」、「搞歧視的傢伙」、「笨蛋病毒讓大家受苦」等等,五月女沒有特別選定某個人,而是擴大了範圍去罵,反而讓觀眾在台詞裡可以自行代入討厭的對象,隨著被砸破的玻璃杯,壓力也跟著一起砸碎,我覺得這段編劇寫得特別好,畢竟五月女本來就是那種比較淡定的吐槽役,突然變得很暴力會讓人有點難以接受,在一定的程度上展現出反差感,有些弱弱的又硬要使壞的地方反而會讓人覺得很有趣呢。

 

p.s 本集喜歡的台詞來自於五月女對喜歡cosplay的女孩說的話:「其實大家都不怎麼注意別人的,大家都埋頭於自己的世界。與其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如專心享受自己喜歡的事。」能不在意旁人眼光專心享受興趣愛好,我想這就是獨活的精髓吧。

 

獨活女子的守則s3 ep12

 

旅行,說不定是一件很有人情味的事。

 

說走就走的旅行,只靠射飛鏢來決定旅行地點,五月女惠的獨活最終站來到了宮崎縣。

 

從霜淇淋與泡腳池開始,一路上碰見許多親切的陌生人,都是些深愛著這片土地的在地人,品嚐宮崎牛、參觀釀酒廠、最後到天文台欣賞來自25年前閃爍的星光,兩天一夜的旅行,沒有任何事前規劃卻意外留下了一場難忘的旅行記憶。

 

我覺得對五月女來說,最可貴的是這趟旅行並不是她自己主動展開的,而是在辦公室裡半開玩笑地和同事閒聊促成的,即使是飛鏢隨意命中的地點,同事們也還是熱心提供旅遊資訊,明明獨活是私底下的個人活動,但能在工作場合談論、甚至感受到支持都是很棒的事,因為獨活反而讓身心變得更開闊也結交到更多夥伴,一個人也能過得很精彩,短短20分鐘左右好像跟著去旅行了一趟,在忙碌的生活中每週都很期待跟五月女一起旅行,雖然是她在獨活,豐富的卻是我的生活,在上下班通勤的車廂裡,思緒漸漸走向獨活,常常看到後來都會不自覺露出微笑,其實看到第三季越來越感覺到獨活在主題上的侷限,畢竟五月女和職場上的同事互動越來越頻繁了、在獨活時碰見地方限定的妖精的次數也變得越來越多,可以看見製作組希望透過五月女和其他角色的互動,來擴充劇情內容,可劇集的主題畢竟是獨活,人跟人互動太頻繁的話又會失去給觀眾帶來的沉浸感,在這方面很難拿捏呢,我自己看到第三季都覺得某些主題前面好像做過了,很多體驗感覺沒有那麼新鮮了,即使如此,每當劇集更新還是會想要點開來看,會很好奇五月女這週又想做什麼了呢?跟著五月女的步伐,一週又一週過去了,總體而言一成不變的日常,在每天早上起床又感覺是新的一天,我想這就是生活。

 

週末乾脆去哪晃晃好了。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