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人間--凡人A的罪狀在於相信自己的才能

又吉直樹的前一本書叫火花,這本叫人間,合起來剛好是人間煙火,從天上到人間,從青年到壯年,他筆下的主人公既是天才也是凡人,比起一般人更有天份一些,卻不是真正的天才,在幻想與現實當中遊走,在真誠面對自我以後真正走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在結局之後的‘’後續‘’才是人生最後的主題。本書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會在某些時刻突然使人察覺到這些文字竟然能發出直叩心門的聲響,我想那也是由於作者作為一個藝人,總是時常觀察著人性、鑽研著如何寫出使人發笑的段子的緣故吧。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會很明顯感覺到情緒被引導著,你明明知道這是刻意做出來的情境,卻還是會被惹怒或者發笑,彷彿一切都像是段子般被安排好時機似的,這種體驗只能用有趣來形容了。

節錄一些喜歡的句子(以下順序並非書中出現次序,而是個人隨手紀錄):
1.你的人生就像一堆沒人踩過的狗屎。

2.凡人A的罪狀在於相信自己的才能。

3.永山你有一種潔癖,希望別人這樣看待你,但你是辦不到的。

4.不過那些看上去儼然是作家的人也不是生來就是作家,對於不同業種出現過剩反應,我覺得這可能是一種傲慢。因為搞笑藝人寫小說而覺得驚訝,從正面角度解讀,也是因為瞧不起藝人才有的觀點吧。

5.表面上主張自己痛苦是因為明明是凡人卻誤以為自己有天份、從事創作,但實際上又企圖以這種說法來證明自己的天份。向對方低頭時,又想用低下的頭去衝撞對方。

6.對於自己被賦予某種角色、某種權利、某種責任會感到極度痛苦,而且這種痛苦會被譴責為沒用 連痛都要被蹂躪。其實這種個性的人基本上很不喜歡出現在人前,他們總是活在否定自己、說謊、隱藏自己之中。

7.柳田國男在書裡寫過,「笑」(warau )這個字的語源很可能來自「破」(waru) ,我看了很開心,總覺得這種說法替我解釋了心裡的感覺。

8.假如這種不安來自罪惡感,那罪狀是什麼呢?是脫離社會規範嗎?不符合別人所期規劃的「社會人士人生」嗎?還是跟我們對同年代優秀的運動選手、音樂家的憧憬或者嫉妒有關?是單純因為自己沒能像他們一樣有優異成果的現狀感到不滿嗎?如果是這樣,我們的罪惡感似乎是源自於自己身為凡人,但我並不想將這幾個字說出口。
人生並非只由記載在年表上的事件所構成,沒有人的人生能單憑一張履歷來講述。

9.描寫那些活在沒能描寫下來的枯燥又精彩日常中的人,是我一貫持續的主題。回顧這個時代很容易被當作不存在的人,更能深深吸引我。

10.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變成他們的樣子。但我也並不打算因此否定自己一路以來的人生。雖然我經歷許多失敗,但世界並不是只由勝者 所構成,也不是只由參戰的人來撐。在與青春的漫長格鬥當中,我才終於發現了這個理所當然的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 又吉直樹 凡人A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