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好的散文!這是我看完本書的第一個感想。身為女性,書寫女性,作者寫的雖然是她的人生故事,且多數都聚焦在懷孕期間到生產的所思所想,但她的經歷也是世界上好多女生的故事,從女孩、女人、女性、母親、妳,最後回歸到「我」本身,成長經歷的那些恐懼與擔憂,不單單只是一個人的經驗,我想多數女生看了都會產生共鳴。

女人的一生如何被好漂亮一詞所困、被親近的人猥褻卻只能佯裝無事,欺騙自己能夠原諒一切,最後換來的是一句輕如鴻毛的對不起、孕期的不適成為他人的談資,一切苦痛似乎只能與幸福相連,就連承認好痛都需要花費力氣,最後,當作者的女兒出生以後,新的擔憂又再度升起,她自己都迷茫,不知道要怎麼陪一個女孩子健康的長大、當母親的是不是不能害怕?作者誠實地寫下這些,一幕幕彷彿令人身歷其境,我不知道我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是不是只是因為我也是女生,作為女性的集體記憶……又或者說是創傷,我驚訝於這些記憶在不同的女性身上都曾留下相似的痕跡,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總是一再上演,我一面期許能夠對著女孩子說妳沒有錯的時代能夠真正來臨,一面又經常對著晚歸的女性朋友說回家小心,這幾乎已經成為一種反射動作,一句回家小心,有時候想想都可笑,要提防的是什麼,我們彼此都懂。

我看完書以後特地去翻了版權頁,想知道這本書究竟成書於何時,這本書出版在今年一月,也就是說,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剛出生的女兒,如今大概還不到識字的年紀,我暗自期許等到作者的孩子大到可以讀懂這本書的時候,能夠明白她的媽媽是多麼努力才生下了她,希望等那個女孩長大以後,世界已經變成了更溫柔、更令人安心的摸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去你媽的世界 郝妮爾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