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xer s3 ep1

 

第三季一開場就能看見短髮玲子開場,看她舉起手介紹身後的採訪地點,還有點平常內田姐姐在建築節目的影子,在上一季參選失敗後玲子成為自由記者,自己一邊採訪一邊在網路上做新聞評論節目,劇情沒有拍出玲子剪掉長卷髮的理由,但我想讓她以全新的造型和心情重新出發,對玲子來說,或許那是一種與過去告別的儀式吧,短髮造型的玲子看起來更加俏皮亮麗,很有擺脫過去束縛的開放感,單純以工作內容來說,現在自由記者的身份可能更合乎她個人的興趣,看到颯爽登場的玲子也令我不禁讚嘆演員本身的氣質還是更適合短髮!

 

玲子在第三季的定位,除了網路記者之外(網路新聞台的背後出資者可能是設樂?)似乎也代替了丸岡成了設樂的助理,看她幫設樂向渡邊說明情況,還特地做了ppt,都想跟著喊一聲玲子老師了。另外關於第三季的玲子還有一點感覺特別異樣的是,她和渡邊說話時的眼神不知怎麼的,充滿了刻意想魅惑弟弟的曖昧,明明和殿村、設樂一起時都沒有給我這種感覺,這份遲來的「愛人感」讓我看得一愣一愣的,有種在看wowow版華麗一族的錯覺,當時玲子一邊說話一邊靠近渡邊,設樂就刻意搶玲子的話來打斷,雖說設樂沒禮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設樂的潛台詞似乎也有點「別太靠近我兒子」的意思,而玲子在那之後也確實往旁邊的位置坐了,玲子對渡邊如此「親切」,一部分來自同樣記者出身的背景,另一方面大概也察覺到他跟設樂的關係了吧,面對接替自己本來位置的渡邊,我不認為玲子會產生嫉妒之類的情緒,但複雜的心情與對其感興趣的好奇心應該是有的吧。

 

除了改變最大的玲子之外,其次注意到的就是關於本劇的敘事手法了,以渡邊為主角的選戰是新的故事線,但基本上還是延續上一季未完的填海工程展開,在渡邊正式宣告參選前夕發生了建設公司千金被擄的事件,犯人針對建設公司社長提出終止工程的要求而非贖金,劇情的敘事方法看起來比第一二季都要清楚,劇情說明的段落跟人物提問的比重相較於之前來說變得更好懂了,我為此特意去看了編劇姓名,三季編劇都是同一個,但為什麼給人的感覺差那麼多呢?真是個謎。

 

渡邊透過設樂與殿村得到其他議員支持,當時玲子決定參選,設樂卻沒想到要拉攏殿村,就算是為了避諱曾經的不倫關係,但也有很多方法可以繞道而行,但設樂當時就是沒有這麼做,可見當時煽動玲子參選,只是把她當作一顆棋子在用,想到這裡又忍不住想要罵設樂了,而且在看過下集預告後,我有預感我下集還會繼續碎念設樂。

 

p.s

1.本集的玲子堪稱FIXER事務所人型飲水機,入場帶著咖啡杯,轉個身換了玻璃杯又倒水喝,在設樂辦公室有空檔就咕嘟咕嘟喝不停,又或者撩頭髮,只能說這些男的說話真的太無聊了,美女尷尬到不停喝水。希望設樂趕緊給玲子裝備一張高度合適的工作桌吧,讓人把電腦放腿上工作也太累了。

 

2.建設公司的社長看起來沒有很想救女兒,雖說是須崎推薦的人,但盲信身份不明的設樂而非警方真的很可疑,若不是畫面有拍出來犯人的臉,我第一個肯定懷疑這起事件根本是自導自演。

 

Fixer s3 ep2

 

名義上是為了拯救建設公司的千金,實際上是為了打造出知名度,設樂打算將渡邊作為人質交換出去,先不說玲子第一個以安全為考量反對,我在看設樂傳訊息給犯人時,就不禁感慨設樂這傢伙是真的坑爹啊!專業坑孩子的爹!

交換人質這可跟過去設樂玩的政治遊戲不同,一個不小心渡邊好不容易從法庭上救回來的命,很有可能會葬送在綁架犯手裡,當他說若是渡邊不幸死去,那也只代表他的運就到此為止,這樣的人怎麼可能當上都知事呢?還好玲子早就作為新媒體自立門戶了,不然今天被交換出去的恐怕就是玲子了吧。設樂在說這段話時還一邊爆笑,後續為了說服渡邊居然還用情勒的!必須說唐澤桑太會演了,一個男人諷刺的笑居然可以搞得如此討人厭。

 

渡邊在設樂的誘導下「自願」成為了設樂與犯人對話的籌碼,渡邊的理由很簡單,要是沒有選上都知事,他就只是一個曾被捲入官司的30歲青年,哪怕法庭最後還他清白,「有案底」和「差一點有案底」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對不關心案件的一般大眾來說並不大,光是曾為新聞事件要角一事,就足以讓渡邊難以在原來的生活圈立足,畢竟沒有人想和麻煩事扯上關係,參選對渡邊來說,是一場攸關人生的賭注,在聽到渡邊的自白以後,我稍稍諒解了,他並不是單純只是因為崇拜設樂、又或者想向設樂證明什麼那麼簡單,他是認真在思考自己的未來才會做出看似莽撞的決定的,不過世間的成敗對於渡邊媽媽來說,我想遠不如兒子的安危重要吧。看渡邊一路走來,除了性格中偽善跟渴望自我滿足的一面之外,我也明白了他是個很願意努力的人,即使粉身碎骨仍義無反顧,正因為如此性格中極端的部分反而令人擔心,不是大獲全勝就是全盤皆輸,在他眼裡失敗好像是毀滅性的,所以設樂才說渡邊是適合前往地獄的人,他從不縱容自己,可這對身旁關心他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殘酷呢?

 

渡邊成功達成人質交換的任務,並按照設樂的預想掀起了風浪般的輿論,對支持率排名第六的渡邊來說,要想提高勝算,就必須想辦法爆紅,哪怕不擇手段都要做到這點,想必不知情的大眾,會把捨生取義的渡邊視為英雄吧,而世人在當下是無從判斷的,英雄與小丑或許只有一線之隔。

 

 

p.s

1.關於人質交換的那場戲,緊張感給的很足,當我正納悶那條又直又長的路,渡邊到底得跑多快才能不被警方發現時,我看到了渡邊大衣下擺的泥土,大概是從沙灘過來的,這部份的細節我很喜歡。

 

2.本集有丸岡的戲份,看到他意外地開心,過去能從本鄉身邊全身而退,現在又懂得與設樂保持距離,嘴上說是沒資格留在社長身邊,但兩邊好處都拿了不少,我想丸岡說不定才是本劇最聰明的人了吧。

 

3.本集玲子的戲份屬於起鬨擔當+重拾記者本頁的採訪攝影師,台詞不多但每當詭計得逞時露出小惡魔般的笑容都超可愛!(記者會那場戲玲子的表現值得多看幾次)

 

Fixer s3 ep3

 

設樂為什麼要支持達哉呢?他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更遠以後的未來吧。渡邊媽媽的擔憂彷彿看穿一切,雖然渡邊和設樂之間並沒有把兩人的關係攤開來說過,但兩人是父子關係一事,玲子和上季的律師都明白,這種程度的情報設樂不可能不知道,那麼,設樂會是因為有血緣關係而偏愛、疼惜渡邊嗎?會願意為了保護兒子犧牲自己嗎?看了三季下來,設樂本身有一定程度上的正義感,但不是會像渡邊那樣豁出去的人,至於對兒子的感情,我實在不認為三十年間的空白,能用血緣來填滿。在愛之前,是利益與目的,渡邊媽媽不信任設樂也是自然了。在玲子和渡邊媽媽見面過後另外還發生了件有趣的事,當玲子回去告訴設樂響子女士對他的擔憂後,設樂竟然一副別跟這種愚婦計較的態度,作為女性這段我看得超級不爽,至於玲子,她直接忽略了設樂的發言,反而另開話題問設樂和響子女士是甚麼關係,編劇寫這段是想表示玲子在吃醋嗎?還是記者本性使然?我總覺得是後者,然後設樂的回答居然是:「我現在沒空回妳這個問題。」接著翹起腳來看報紙,看到這段我為響子女士感到高興,還好她早早從設樂身邊離開了,不然日子可能更苦。

 

渡邊成為人質以後掀起了一股達哉旋風,開始有更多人支持渡邊主張的正義,但深究渡邊行動的根本原因,確實是沽名釣譽,虛偽的正義,成了敵手陣營攻擊的目標,民眾沒辦法分辨事件的真偽,若是有人大聲疾呼,說這一切都是渡邊聯合建設公司的自導自演說不定也會有人相信甚至炒作吧,這段劇集把輿論風向的變化拍得很精準也很有意思。

 

犯人的真面目已經浮出水面,我猜大貫之所以會說填海工程會殺掉大海,或許不是基於環保之類的理由吧,總是代替建設公司與當地居民交流的他,大概是在與居民的折衝中受當地人影響,政客們大肆宣傳的經濟發展,受惠的主要對象不一定是百姓,對當地人來說,說不定還是一場災難。我想大貫並不是壞人,甚至可以說是個正直善良的人吧,就連作為實行犯的那個年青人也是,雖然動作是粗魯了點,但渡邊和社長的女兒都沒有遭受除了限制行動以外的傷害,他們會選擇鋌而走險,肯定有更深層的理由吧。

 

 

p.s

1.本集設樂的表現可謂集討人厭+沒禮貌技能之大成,先是輕視女性,再來是和人說話態度差勁,最後甚至在言談間把黑羽諷刺得下不了台面,設樂桑真有你的,玲子情商不知道得要多高才能跟設樂共事那麼久,也好在設樂口袋夠深,不然走個夜路可能都不安全。

 

2.感覺設樂第三季更敢放肆說話了,先前對上本鄉時設樂多少還會懂得害怕,甚至也有一種不管來明的還是暗的,本鄉都是強大到幾乎難以贏過的存在,可本季反派的行事風格幾乎讓人感覺不到邪惡甚至可說蠻善良的,這反而讓人期待本鄉陣營能不能有個敗部復活的機會呢,畢竟本鄉培養了那麼多才能優秀的孤兒,不可能只有上季的丸岡跟雪乃吧?一想到這條線斷了就覺得好可惜啊。

 

Fixer s3 ep4

 

案件的突破口在於實行者與策劃者並非同一人,設樂以幫忙脫罪為由成功說服了實行犯,給了他一筆錢讓他放走渡邊,而渡邊被釋放後第二天便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上有人質疑他故意炒作話題,渡邊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主張,甚至也承認自己魯莽,誠實是渡邊的優點可這同時也大大凸顯了他衝動不穩重的一面,我要是渡邊團隊的工作人員,肯定會想讓這個人閉嘴別說了吧,但是,這一切在記者會上都被玲子巧妙地用採訪技巧給轉化成了正面的答案,真誠、 熱血,渡邊儼然成了新世代好青年,玲子是知曉媒體力量的人,誘導式的詢問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現場的氛圍,看到這裡就感嘆還好玲子本人對於報導還是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堅持,不然以她的影響力,真要抹黑渡邊恐怕也不是難事吧。

 

渡邊在外頭風光,可一回家面對媽媽時還是幼稚得像個孩子,響子女士看似柔弱實則不然,

教育起渡邊時那種家長風範太絕了,正因為是好好在講道理,越是平靜溫和的語氣越是令人無法反駁,我有那麼一瞬間理解渡邊媽媽那柔韌的力量了,渡邊為了見證設樂行為的目的而跟媽媽鬧彆扭,他所謂的想幫助人,就像渡邊媽媽說的,不從政也能做,渡邊自己都無法確立自己的想法,就只是被設樂牽著鼻子走,看著為了設樂而和媽媽起爭執的渡邊,我彷彿看見了一個渴望獲得爸爸稱讚的小男孩。

 

渡邊的知識和經驗都尚淺,但對於選戰而言這不一定是劣勢,他單純的背景或許更能引起民眾的共鳴,在川本被爆黑料時,沒有什麼爆點可引燃的渡邊,光是「乾淨」這一點,就能讓使他免於責難,可以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但這也僅僅是讓票數變得接近一點罷了,看到第四集後半,選戰怎樣我都覺得無所謂了,真正可憐的是市民吧,選誰都沒什麼好的,卻又被逼著做出選擇,四方田沒有自我意識相當於財團的傀儡,川本則是對自身背景不誠實,至於渡邊……市民選他相當於是拿稅金玩養成遊戲,培育一個連自己要幹嘛都搞不太清楚的年輕人,設樂是真心希望渡邊選上嗎?還是說,他其實只是想要破壞目前早已不平衡的權力結構?至於扶植的人是渡邊或者玲子都無所謂,他要的或許是一個能讓他放「炸彈」的位置?

 

設樂在見過須崎以後自知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於是便將手裡的機密錄音檔交給了玲子,說自己要是有個萬一就交給玲子處置,這段真的必須吐槽編劇,為什麼要把重要的東西放進隨身碟裡,雲端備份+共享難道不好嗎?重要的東西只有一份超危險的吧?而且這炸彈交給玲子,就等同於讓玲子也跟著一起承受風險,設樂是不是忘了玲子早就被須崎他們盯上了?設樂總是先裝作自己因迫於無奈而決定犧牲的摸樣,再用那可憐的樣子,讓人自願為他效勞,渡邊是如此、玲子亦是,怎麼看都是情勒,曾經待在設樂身邊的響子女士想必也是看清了這點吧,現在看來當年她選擇離開簡直是明智之舉。

 

最後本集想誇一下須崎幹事長,其實在須崎給設樂「最後忠告」的那場戲裡,須崎對曾經的合作伙伴可說是仁至義盡了,他大可不給設樂建議,他勸設樂不要讓渡邊進行拉票活動,就像他自己說的,社會上願意為他做事的人可多著,要想隨便把設樂或者渡邊給處理掉都不是難事,須崎在臨走前還特意讓設樂保重,作為敵對陣營的boss ,算是很有江湖道義了,他或許不像本鄉那樣會給人無所不能甚至是令人恐懼的印象,但十分體面,而且這份體面給的不是自己,而是對手,為了達成目的即使向人低頭也在所不惜,他能在政壇行走多年確實有他厲害的地方。

 

Fixer s3 ep5

 

為了引誘大貫現身,設樂找上了氏原社長的女兒早紀,就劇情發展來說這段是必然,但設樂強硬的態度很令我意外,他對人沒禮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可之前的態度多半是戲謔的,而這次面對早紀卻讓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威脅,如果對方的利用價值有限,設樂的態度就會這麼差勁嗎?我一邊看一邊想著,也沒必要對人那麼兇吧?為了逼大貫現身,除了無禮對待還是學生的早紀之外,他甚至要求四方田陣營要是選上務必宣布會重新考慮填海工程一事,在選戰尚未結果之際,設樂決定先捨棄掉已經公開宣告自己反對填海工程的渡邊,這個轉折我完全看不明白,須崎跟黑羽曾說過設樂的目的比綁架犯更讓人看不透,他既不想要權力也不缺錢,卻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牽扯進麻煩的事件裡,看到最後一集突然對劇中這些反派莫名起了共感。

 

「渡邊的政策沒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渡邊媽媽的評論溫和卻一針見血,對於民眾來說或許也是如此吧,他是被媒體炒作出來的英雄,只存在在人們的印象裡,真實的他真正想要向社會傳達的話語,會在意的人又有多少呢?比起渡邊是否選上,我想渡邊媽媽更擔心的是兒子的精神狀況吧,那句「直到最後都做你自己」的期許還真是意味深長。

 

見渡邊在電視辯論會上為自己的売名行為道歉,玲子馬上就猜到是設樂指使的,氣沖沖地跑去找設樂算帳,玲子快步走進設樂的辦公室,包包甚至還用丟的,這燃起我一絲絲對於想看玲子發火一回的期待,我想玲子或許是劇裡少數認真考慮過渡邊的未來以及當下心情的人了,她曾到場去看渡邊的路邊演說、用自己的節目給渡邊做專訪、明知危險還是親自開車送渡邊去人質交換、開記者會時還在台下幫腔,不曉得玲子這麼做是不是出於對自己曾經未完成的野心的關注?否則,若是沒有付出真心去支持,是不可能為了他人動怒的,就連渡邊後來落選,她也沒有多加責備,反而出言安慰了向她道歉的渡邊,到底人要多好才能做出這種回應呢?因為這次選戰,她的人生已經被影響太多,玲子心中的這份怨氣根本沒處發,畢竟是她自己說讓設樂利用的,雖然設樂後來承諾會給玲子報酬,但我還是很為玲子打抱不平。

 

設樂所謂的報酬,是指將玲子送到黑羽身邊,那幾乎可說是權力與黑幕的中心,單輪金錢方面,待在黑羽身邊肯定會有更多好處,但那真的是玲子所希望的嗎?設樂說現在的玲子可謂大才小用,可網路新聞是玲子作為媒體人最有興趣深究的領域,設樂先是狠狠推開親兒子、接著又把夥伴往危險的地方送,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埋下更大的「炸彈」嗎?

 

從第一季開始的錄音檔到第三季費盡心思從大貫手裡拿到的填海工程資料,我理解到設樂行為模式的重點都在於越是重要的東西,越是不用搶的,他慣用的手法都是先示弱,再伺機透過利益交換讓對手心甘情照著他的想法行動,這麼一來證據的來源便成了不可追究之物,就像每次他出錢賄賂人時都會說的:「這些資金的來源都是無法被追蹤的。」

 

看到最後的最後,一切的謎底才終於揭曉,若是沒有設樂給渡邊的那封信,我大概還以為設樂懷裡揣著炸彈是打算顛覆政府吧,如果真是那樣未免太幼稚,所幸編劇給出了一個讓人比較能接受的答案,設樂手裡的炸彈並不是為了讓玲子或渡邊來使用的,而是作為一種驅動力,去迫使反派勢力不得不順著設樂的計劃行事,都是為了今後讓玲子和渡邊能無後顧之憂活躍於政壇,設樂說自己想改變日本,比起站在舞台上,他更適合潛伏在黑暗中提供幫助,為此,玲子和渡邊就像是他在光明世界的替身,他甚至給渡邊的未來都規劃好了,為了讓渡邊替自己實現他駕馭日本的野心,他先將玲子放到副都知事的位置上,說到底還是把玲子當成棋子來使用了,先讓玲子進入權力的核心之後方便為推舉渡邊鋪路,在設樂準備好的劇本裡,似乎不存在安排好的演員不接offer 的情況,雖然設樂的理想很美好,部分理念我也認同,但看到最後還是覺得有些不舒服,其實早在渡邊這段戲之前,有幾分鐘渡邊媽媽去見設樂的戲也讓我感到不適,看渡邊一邊流淚一邊讀著設樂的信,內心也不禁浮現出了設樂是不是太傲慢了的想法,簡直就像一個父親將自身價值觀強加在兒子身上的悲劇故事,如今的局面,真的是玲子和渡邊想要的嗎?他們是做出了選擇沒錯,可那難道不是一種誘導嗎?看完整部劇只感到惡寒,劇集給出的結局雖不壞,甚至留了一些未完的故事線作為伏筆(可能暗示有第四季?),因為設樂背地裡的操作,世界看似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了,然而我心中卻一直有著揮之不去的陰霾,說不太上來那種噁心感是什麼,但……這一切好像不太對勁吧?

 

 

p.s

1.最後提一個不算重點但我有點介意的事,玲子作為媒體人活動期間,大部分都是穿褲裝,然而最後坐上副知事的位子時卻換了裙裝,這個設計是有什麼用意嗎?

2.丸岡最後還是回來看門了,我之前還誇過他聰明懂得掌握距離感,現在只想對丸岡說你快逃吧!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