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xer s2 (2023)──真相,重要嗎?

 

Fixer s2 ep1

 

第二季的故事線從記者被誣陷入獄開始,也許是事件的主角從高官換成了普通百姓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是第一季就認識的角色的緣故,在看第二季時感覺對這些角色比較有親近感了。

 

我在看第一季時說過我對記者沒有太多好感,老實說到第二季他莽撞的做事風格也沒有太多改變,但是看到一個本該前途無量的年青人莫名被誣陷還是會感到可惜,尤其這次事件中昏迷的人很快就醒來了,原以為被害人醒來以後事情會有轉機,可沒想到橫宮太太醒來以後會做出虛假的指認。

 

你清楚自己的清白,可當全世界都說是你干的,這時候真相為何似乎都變得不重要了,真相是由手握權力的人寫下來的,記者的筆桿在權力者面前是如此脆弱。設樂這次各種攀關係都要救渡邊的理由,因為在看劇前多少有被劇透到一點,所以在看唐澤和齊藤對戲時,更能感覺到兩位演員在眼神裡隱藏的秘密,這場戲非常精彩,在彼此克制的情感表現中彷彿能感覺到兩人關係當中的恩怨情仇,在遠在台詞之外的過去,有更深刻的故事。

 

只看了第一集就讓我覺得第二季比起第一季更加精彩的理由,除了角色上的親近感之外,還有就是多了兩個非常有魅力的角色吧,負責渡邊案件的檢查官和辯護律師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兩位女性角色一出場氛圍感十足,特別是鈴木飾演的杉谷律師,出場的氣勢我個人是認為遠遠強過玲子的,雖然劇情有刻意營造出玲子和設樂的CP感,但奈何我感受不到,並不是說姐姐演得不好的關係,而是比起CP、夥伴這類的關係,在看設樂和玲子之間的相處時,我感受到更多的是,這兩人是吐槽搭子。(對不起我暫時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哈哈哈)他們倆在道義上會互相幫助,但絕不是彼此忠誠的夥伴關係,比起同伴更有一種江湖相遇便是有緣,你有大難我拉你一把,有小災的話,稍微幸災樂禍地吐槽一番也是點綴生活的樂趣……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丸岡的臥底身份在第二季直接不演了,大方拍起設樂的電腦畫面,即便是心思縝密的設了也難防家賊吧,還是說其實丸岡是雙面臥底?因為丸岡在第一季表現不多,身世比起其他角色也藏有更多謎團,所以我還蠻期待他在第二季能有更多表現的。

 

總體來說,第二季開局雖然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但劇情上我覺得有比第一季更有趣一些。

 

 

Fixer s2 ep2

 

設樂這人可真是越來越越調皮了,在各個政要週邊打轉也就罷了,他有自己的野心,但刻意把玲子喊來說要讓她猜猜有力的都知事候選人,他給的描述真夠皮的了:女性、40代、美人、口才好、精通語言、好感度拔群、性格是個人主義、成果主義、海外經歷豐富、有出軌經驗,玲子在猜的過程中,口氣也跟著俏皮了起來,語調還有點內田姐姐年輕時候當偶像的摸樣,單看玲子的人設,感覺是更美豔強勢的角色,可演員本身中性元氣的氣質似乎也對角色本身產生了一點影響,是刻意演出來的嗎?還是不經意流露出的呢?總感覺她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放進了很多自己的風格,設樂開始調皮的時候玲子嘴上不耐煩也總會陪著玩一會兒,這時候真覺得玲子也太可愛了吧,她被設樂耍得團團轉,尤其那句「有出軌經驗」,玲子馬上就意會到說的是自己,作為觀眾的我這才想到,原來之前在殿村事件中設樂曾經對玲子說不如別干主播了是這個意思!這傢伙真的懷透了!最後居然還拿殿村未完成的理想來給玲子推一把,設樂這是看準了玲子的軟肋在進行誘導,雖說玲子不一定會失敗,但設樂為了自己的目的而隨便讓人轉換職涯跑道還是相當不道德的行為。後來玲子選擇轉職,劇情多少有鋪陳到,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和電視台的人合作不愉快,於是便接受了設樂的邀請,但是這畢竟不是出於玲子個人的意願,比較像是情勢所迫。

 

傷人事件的進度相當緩慢,沒有更新的證據,面對說謊的受害者,在渡邊面前的只有絕望,當問及設樂為何要幫自己時,設樂連渡邊的眼睛都不敢直視,看似輕佻的那些理由,裡面或許也藏有一片真心吧,在兩人激烈的對談中,一旁的杉谷律師顯得特別淡定,甚至露出了饒富興味的表情,鈴木這段的演技著實厲害,她什麼也沒說,但那雙眼睛與上揚的嘴角卻又什麼都說了。

 

秘書、檢方、案件被害人,全都是本鄉手下的人,設樂要如何翻轉劣勢?設樂目前在做的事情是一步步將本鄉手裡的人抽換成自己的,從新田開始,再來是玲子,只有有利於己的人多了以後,在團體中才好辦事,設樂的最終目的大概跟本鄉脫離不了關係,就像設樂對渡邊說的,記者的武器是筆,設樂也深知自己的武器是頭腦,擅長謀略的他不知道是從哪一步開始策劃這一切的呢?

 

Fixer s2 ep3

 

檢察官的正義又是什麼呢?明明一直在幕後活動的設樂,居然親自跑到檢方面前,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到底是什麼孽緣會造成這種巧合?當年起訴他的人剛好和負責渡邊案子的檢察官是同一位,且檢方和秘書丸岡之間的關係也很令人在意,兩人都是幼時曾受本鄉資助的孩子。說到丸岡,設樂其實一直都知道丸岡的背叛,他不挑明是為了更好操控對方,但他有句台詞我覺得聽了有點感傷,杉谷律師很訝異設樂為何還把丸岡留在身邊,設樂只是淡淡的說了句:「或許我也想去相信誰吧。」身邊的財富多了以後,真心待己的人反而會變少,我想信任或許是錢財買不到的寶物吧。

 

二次庭審傳喚的證人是都知事橫宮,橫宮本人的出現會左右輿論的風向,橫宮太太和渡邊的官司,將影響到未來的選戰,對於想要將玲子送進政壇的設樂來說可說是關鍵的一局,庭審有律師負責,在其他方面勢單力薄的設樂在審判之前能做的,只有拼命攀關係和收集資料了,讓新田和玲子見面也是為了讓新田能支持自己。

 

看到玲子和新田接觸是蠻開心的,只是出場的方式就……設樂一邊倒數3.2.1接著玲子便現身,搞得像召喚寶可夢似的,設樂這人太調皮了,這樣玩一下也開心? 這部劇真的沒有什麼輕鬆的笑點,但這樣俏皮的部分會讓人心情上稍微放鬆一點。設樂這段有句台詞是在說須崎,說把人捧上高位再拉下來會比較容易,這句台詞若是換到其他角色也適用,只要受設樂幫助過而爬上高位的人,聽到這句話恐怕沒有不害怕的吧,新田聽到這句話時表情馬上就垮了下來,就算之後和玲子的對話也都充滿戒心,這場玲子對上新田的候選人面試,表面上和諧實際上卻不愉快,最後新田給玲子出的回家作業,是讓玲子在節目上表態,這場忠誠度試驗,可以說是給玲子斷了後路,記者必須客觀,一但她有了特定立場,之後便很難取信於大眾,這是非常危險的試煉,即使成功了,在未來等待玲子的道路也是充滿荊棘,想想都覺得這樣的生活會很辛苦。

 

玲子在答應設樂的邀請之前曾說自己是沒有信念的人,設樂當時回她信念等選上了再建立就好,如果是不滿作為媒體人不能隨心所欲做節目,就這樣選擇轉職,這樣真的值得嗎?成為政壇上的人物反而更不能隨心所欲地表達意見了吧?我看到這裡有點不懂玲子的選擇了。

 

第二季看到第三集,越來越喜歡杉谷律師了,她是有信念也懂分寸的人,看她為渡邊辯護的那場戲非常精彩,不僅是基於證據說話,她信任的是渡邊作為記者引以為傲的筆鋒,接著再將其對比檢方主張的動機就足以讓人信服法庭上的指控並不合理,劇中這段是與設樂、本鄉的直球對決並行剪輯的,單純的法庭戲會略顯枯燥,額外穿插場外對決為劇情增色不少,這裡的處理很巧妙,設樂坐下來與坐輪椅的本鄉平視談話,也正好呼應了在設樂記憶中曾與年幼的自己說話的那個人影,我很喜歡這個構圖,彷彿見證了世代交替的瞬間。

 

下一次的審判檢方將提交新的證物,聽到證物上有自己的指紋,渡邊瞬間崩潰,先不論證據,就算是輿論都不站在他那邊,當所有的人都說你有罪,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渺小的,真實的聲音會被淹沒在群眾的口舌之中,現在渡邊還能抵抗是因為背後有設樂在,換作沒有關係的普通人,後果又會怎麼樣呢?

 

Fixer s2 ep4

 

雖然不合理,但有些對手你就是對抗不了。渡邊的聲音顫抖著,比起自身的未來,他更害怕的是母親會受自己牽連,劇中沒有著墨太多渡邊媽媽受到的影響,醫院只是讓身為護理師的渡邊媽媽休息一陣子,但以日本的社會風氣來看,就算案子還在審理階段,被媒體大肆渲染的加害者家屬也會受到社會一定程度上的排擠,部份有心人士的騷擾甚至是會擴及隱私的,渡邊深知媒體的影響力,幾乎就要認罪,杉谷律師儘管不甘心卻也不能保證法庭之外的安全,畢竟對方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照規矩行事。

 

既然遊戲規則已被破壞,設樂也不打算再潛藏於檯面之下,他帶著現金與玲子去和新田見面,老實說看到這幕感覺真不好,像把朋友賣了似的,新田靠著清廉勤政走到今天,她會接受玲子想必也是看上玲子的好名聲,她是惜才的人,也是深知女人不易的人,設樂那一手提箱的錢,設樂稱之為「政策」,這無疑是對兩位極大的侮辱,他甚至還要以渡邊案為引子,讓玲子去圓一個路見不平的故事,大家都喜歡故事,而故事最容易煽動民眾的情緒,設樂玩得一手好策略,我知道他做事有他背後的目的,但他說話的方式確實令人反感。

 

毫無背景的玲子,擁有的只有主播出身的知識,安全又理想,我想這才是新田要的,有了新田的支持,即使初出茅廬大概也能打出不錯的成績,但我同時也擔心玲子過去和殿村的關係會成為她的致命傷,一絲不苟的新田會容許玲子過去的經歷嗎?哪怕新田不在意,世人對女性的情感關係始終是苛刻的,哪怕妳與異性毫無瓜葛,沒有結婚與交往的經歷甚至都還會被視為異端,目前還是這樣的時代。

 

本集最出彩的一幕是渡邊態度的轉變,從一開始的自暴自棄,轉為擁有反擊的勇氣,而箇中原因是來自一個女孩的加油打氣--第一季被誣陷酒醉駕駛的司機的女兒,這裡不得不佩服杉谷律師居然能找到這個女孩!前面任憑杉谷怎麼勸渡邊都是一副無所謂了的摸樣,可當渡邊看到女孩的眼淚時,整個人就突然精神了,大概是愛的力量?杉谷律師面對渡邊像為兒子操碎了心的母親,面對設樂又是一副前排吃瓜群眾的摸樣,這角色在劇裡的定位還蠻有趣的,即使透過觀察與情報分析知道了事件的真相,在第一時間也會選擇不動聲色,手握王牌待到時機成熟再對劣勢一舉翻盤,要說設樂懂得盤算,我想杉谷也同樣不差,玲子是官方刻意安排的搭檔,但劇情上還沒有到讓我有那種「感覺」,反倒是這次事件中的杉谷律師有那種近似於搭檔的氛圍,隨著劇情的進展,我真是越來越喜歡杉谷了。

 

要從刻意被隱瞞真相的案件中找到突破口,還得靠人的良知,本集拍出了橫宮夫婦吵架的片段,雖然起因或許是因為不滿丈夫出軌,橫宮太太才選擇爆料丈夫在事業上的不當行為,但從她「酸」丈夫的那些話來看,其實橫宮太太還是希望丈夫真的能成為一個勤政愛民的地方官,而不是受人操控的傀儡,就本質上來說,我想橫宮太太還是善良的,看著一個無辜的青年因為自己的偽證,人生幾乎要毀於一旦,她的良心還是過不去的。不管是設樂嘗試接觸橫宮太太,還是對丸岡坦白自己知道他和本鄉的關係,這一切都是設樂對人性的賭注,設樂是會投資的人,但是我認為賭人性還是太危險,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很難完全信任他人的人吧。

 

Fixer s2 ep5

 

「參與陰謀的人最終都會被肅清,但若是鼓起勇氣揭開真相,世人的目光將會守護妳,而在那之前,就由我來保護妳!」設樂說這話時,還真有點帥,我想他不可能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就去見橫宮太太,不過這次耍帥的風頭可能還得讓半分給丸岡。設樂對於人性的賭注是危險的,勝利來得不容易,儘管似乎與善心無關,但人求生的本能還是會促使其做出正確的選擇,橫宮太太這次為了救自己一命也算是勇敢了一回。

 

本鄉對雪乃主張的論調是犧牲部分人而保全大局,可那不是本末倒置嗎?被犧牲的人就不重要?對於正義的定義,我想雪乃自己多少也有點動搖了吧,靠謊言換取的信任究竟意義何在呢?正義是只要取得利益就好嗎?如果不計代價犧牲的人是本鄉自己,他還能以居高臨下的角度來俯瞰整個東京嗎?在本鄉談論渡邊的犧牲的台詞時,我看到字幕裡出現了「人柱」一詞,那是多可怕的一句話,過於古老的論調早已不適用現代社會,本鄉要的是不計代價所創造出的繁榮,但在繁榮景象的背後,是以無數血淚作為祭品,這樣看來,本鄉對於雪乃或者丸岡這樣的孩子伸出援手的行為,與其說是為了未來鋪路,更像是壞事做盡以後微不足道的贖罪,至於孩子們長大給自己報恩,那是額外的附加價值,畢竟投資也不一定會有成果,更別說得花費大量時間金錢,我認為本鄉收養孤兒不完全是以投資為目的,他給雪乃的教育幾乎都是誘導,所以當他知道丸岡和雪乃開始動搖並且選擇背叛時,他並沒有當即處分兩人,而是露出了莫可奈何的表情,我一直在想這是為什麼,他真要想了結一兩個人的性命完全不是難事,或許,在本鄉心裡他對長期照顧的這些孩子們,多少也有點感情吧。

 

 

玲子過去與殿村的關係最後還是被新田知道了,新田刻意打電話把設樂給罵了一頓,不管是新田還是設樂,他們與玲子之間的約定都不可能實現了,憑設樂的本事,他早該料到這一切,他甚至也有擺平流言蜚語的辦法,但他卻不做,而是把做與不做的選擇權交給玲子,設樂真的非常狡猾,明知玲子的性格不可能接受多餘的幫助,都看到第二季了,我還是不喜歡設樂,就算他坦率地道歉了,一句抱歉也不能改變什麼,他擅自把玲子的人生搞得一團亂,最後又馬後炮般的稱讚玲子,說她看得開,玲子態度灑脫那是她有本事,但不代表設樂沒做錯,新田的憤怒、玲子的無奈,看到最後作為觀眾都忍不住要罵了,再算上渡邊母子更是罪加一等,設樂你這個罪孽深重的男人!設樂在與本鄉對話時,曾說過他所追求的,是一個無論出身如何,每個人都有機會「翻盤」的世界,那屬於玲子的翻盤呢?設樂只做了一半,像鬧劇一般的荒謬,連個結局都不完整。

 

案件的結局打從橫宮太太留下離婚申請書的那一刻就決定好了,我以為會這麼平淡的結案,但編劇透過杉谷律師和雪乃檢查官這條支線故事給出的漂亮的結局,就做法來說真的寫得很好。對後輩曾經抱持期待的杉谷,因為看著雪乃被上層操弄而對檢方失望,最終走上律師的道路,至於雪乃,看著前輩的背影,從一開始宛如叛逆期青少年般的對抗意識,轉而開始對自身的正義感到疑惑,兩人在法庭上最後一次交手的那幕很讓人感動,杉谷律師之所以對雪乃鞠躬,不光是因為雪乃宣告渡邊無罪,那同時也是表示對雪乃萌發的自我意識的敬意,在開庭前一晚兩人私下見面時,杉谷表示自己已經從橫宮太太那裡拿到新的證詞,之所以提前告訴雪乃,是因為她不想搞偷襲,那樣不公平,我當下看到這段,對杉谷律師的愛又多了一層,之前一直都沒有發現,原來前後輩CP這麼好嗑!她們彼此都很傲嬌所以很難發現這兩人互動起來原來這麼有感覺,一旦看懂了,就會明白杉谷其實很會寵人,杉谷想贏,可從來沒有想讓雪乃在法庭上難堪,杉谷是準備好證據上場的,那份證據幾乎可以讓雪乃從此在檢方無法立足,可她最後還是沒拿出來,一切點到為止,讓彼此優雅離席,從過去到現在,她一直都很關心雪乃,儘管說話口氣冷漠,但看到後來就會發現杉谷是內心深埋熱誠、超熱血的女子!

 

對於第三季的結局,勝訴雖然在意料中,但在細節上仍有令人意外的地方,首先本鄉的選擇最讓我感到意外,那一聲槍響直接把我嚇傻,本鄉是看過大風大浪的人,我沒想到大魔王這麼容易被打敗(大概是DX裡鐵打的院長讓我有本鄉不會輕易下場的錯覺),當時我看了一下進度條,約剩十幾分鐘,編劇最後竟然又補了一點前後輩CP糖!警方通知身為養女的雪乃去看本鄉這點不意外,但杉谷怎麼也會出現?兩人看起來就是沒約好的樣子,是杉谷主動在外頭等雪乃出來的,她看雪乃一臉落寞,於是問雪乃要不要離開檢方成為律師,那一瞬間讓我夢回DX第一季裡大門給城之內發offer的那幕,我說編劇你也太懂了吧!雪乃最後拒絕是有點可惜,可換來杉谷最後那一笑真的不要太迷人!被雪乃拒絕的杉谷接著又嘴硬說了句:「那太好了,在檢方裡有個對手才更能燃起我的鬥志。」我只能說我真的嗑到了,太美好了這對!兩人互相望著彼此離去的背影都有些不捨,那幕看起來還有點致敬鈴木桑年輕時演過的《東京愛情故事》的影子,光看到這幕我對第二季就已經滿足了,後面隨便設樂胡搞瞎搞吧,須崎成為夥伴、渡邊決定參選,新的一輪遊戲又要開始,而我現在只希望玲子第三季的人生能比現在更精彩,然後可以的話,想再嗑一點法律界的前後輩CP

 

最後,看完整個第二季,我給出的總結是:沒想到在第二季的最後會突然嗑到CP,心滿意足,隨便設樂要去地獄的門口划船還是哪裡都可以啦!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