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物(2023)--真正的怪物,是誰?

看完怪物了,劇情就不細說,畢竟懸疑的部分是這部電影的醍醐味,說完了也沒意思了,但我想說我很喜歡最後兩個孩子在林野間縱情奔跑的畫面,在大雨過後,星川問麥野:「我們重生了嗎?」麥野回答:「我覺得沒有,我們還是跟原來一樣。」就因為這一句讓我有點想哭了,我原來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看這部片到後來會感到鼻酸,雖然故事的結局沒有一個清晰的輪廓,但在柔和的樂聲中我還是流淚了,這段音樂跟畫面的搭配做得特別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我覺得這段可以再更長一點吧,兩個孩子最後的對話後勁特別強,在星川提問的當下,作為觀眾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他們根本沒有什麼重生的必要,原來的樣子就很好,懸疑背後的真相比想像中更簡單也更純粹,我打從一開始就在各種猜忌中忽略了孩子之間真摯的情誼,也就是說我打從一開始就避開了故事的核心,真是慚愧,在不知不覺間,我也變成了只用自己的經驗來分析事物的大人。


在知道真相以後,重新去看故事中大人們的行動,雖然會覺得都是他們反映過度才導致一連串的問題,是他們沒有好好理解孩子,但試想若自己也是故事中的大人,大概也沒辦法做出更明智的選擇吧,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當你站在他們的角度來思考時,可能也會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做出差不多的舉動。(唯一一個我覺得譴責他並沒有甚麼問題的角色,是星川的爸爸,他或許是本作中無庸置疑的惡人,手段偏激到簡直過頭了,星川會成為如此逆來順受的孩子,顯然與原生家庭脫離不了關係。)

在相似的故事架構中,看完「怪物」後我想到的是韓國作家朴相映的作品《想成為一次元》,兩個故事最明顯的差別在於角色年齡的差距與生活的複雜程度,前者因為角色年齡尚幼,給人一種童話般綺麗的幻想,在山林間廢棄車廂中的秘密基地裡,麥野與星川有著大人無法觸及的純真與美好,至於後者,因為角色都處在高中生的年紀,更加貼近社會現實,除了社會壓力外,同時他們也直面了青春期中生理與心理上難以平復的騷動,在看完怪物後喜歡這類故事的人,我也同樣推薦可以去看看《想成為一次元》。

電影結束後,不禁捫心自問:到底誰是怪物呢?

我覺得是沒有完整了解事情始末就妄下定論的人、是將自身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自以為是的認為為了你好就可以站在制高點說教的人,在責備之前,不妨先仔細聆聽他人的聲音,在不同視角下的故事,或許將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




arrow
arrow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