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春


(六)


 


「歡迎回來。」我說。


 


幫雅君拿外套和行李的時候,她的表情看起來和以往有些不同,也許是和那個孩子有關係吧!那個孩子


昨晚在醫院裡,自己明明就一臉驚魂未定的樣子,卻還是摟著正在哭泣的妹妹,那個孩子大概就是她常


提起的小凱吧!我和那兩個孩子,一直等到兩點,他們的母親才清醒過來,那孩子在母親醒過來的時


候,不哭也不鬧,更沒有鬆一口氣的樣子,他竟只是輕輕的說聲:「媽媽,妳還好嗎?」那孩子的心理


年齡,也許已經超了雅君的想像也說不定,那孩子一直都很平靜,直到我送他們母子三人回到家,那孩


子都靜靜的看著窗外的景色,那時候,他到底看到了什麼呢?我終於能夠明白,為什麼雅君會那麼喜歡


那孩子的理由,甚至不顧老師的立場,也要對這孩子有些許的偏心。


 


「抱歉,叫你半夜到醫院去。」她一臉疲倦的說著,我牽起她的手,走到餐桌邊。她整個人趴在餐桌


上,像一隻慵懶的貓,一大早的就趕著回來,在娘家那裡似乎也發生了不少事,我不知從何問起,也不


知道這時候我能替她做些什麼。


 


「沒關係。反正我睡不著。呶,快喝吧。」我把手裡裝滿牛奶的玻璃杯遞給她,雅君沒有多說甚麼只是


輕輕把嘴唇靠在杯緣,我看著她,問道:「現在呢?你要做什麼?要睡一下嗎?現在還早,我今天下午


才上班,可以多陪你一會兒。」


 


「哈…..恩…」她倒在餐桌上,無力的發出呻吟聲,只要雅君覺得心煩的時候,就會這個樣子,老實說,


當她這樣做的時候,我不免覺得她這樣有些可愛,只是我從沒告訴過她。她抬起頭來對我說:「載我去


一個地方。」


 


我笑了笑,又從衣架子上把我們倆的大衣拿了下來。


 



 


「要去找小凱?」


 


「恩….」雅君靠著椅背,她昨晚大概沒睡好吧?在車上幾乎都在昏睡著。雖然我想說點甚麼,但實在是


不忍心吵醒她。


 


「我們到了,快起來。」我搖了搖雅君,她睡眼惺忪的揉了揉眼睛,看著車外的老舊公寓,她嘆了口


氣,說道:「你上班加油吧!我晚點會自己回去。」


 


「我有時都覺得妳對學生比對我好…..」我低聲說道。


 


她突然狠狠揍了我的左臂一拳,上次她這樣和我鬧,已經是大學時候的事情了,那時我們都還年輕,整


天打打鬧鬧,也沒有想到會有一天,我們會一起生活,會是承擔彼此後半生的夫妻。她瞪了我一眼,也


許是覺得這樣的行為幼稚,她沒繼續跟我鬧下去,只是說了句:「你沒事跟孩子吃什麼醋!」


 


「妳精神比我想像中要好嘛!這樣我就放心了。不然妳那副樣子,被那孩子看到了,還不知道是誰擔心


誰。」


 


「好了啦,你快回去啦。」


 


「好,那回家見。」後照鏡照出了雅君單薄的背影,看似無力,其實卻堅強的背影。


 


那孩子能遇上雅君這樣的老師,也算是有福氣了吧!


 


「起床氣真嚴重……」我忍不住揉了揉左臂,在紅燈前咕噥著,一大清早的,就被堵在趕著上班的車陣


中。音響持續放著柔和的古典樂,那是雅君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放進光碟裡的,輕柔的鋼琴聲,沒有太


多事情可忙的上午,這種悠閒的時光,好像有點太奢侈了,不知怎麼的,頭一低,有近兩分鐘的時間,


我的意識模糊了起來。


 


叭──


 


我被嚇的抬起頭來,眼前已經沒有車陣了,回頭一看,一長串的漫罵從後頭傳來。趕緊採下游門後,才


發現我居然在大馬路上差點睡著了,明明不感到疲累,卻一直想睡,是因為我想繼續做著上次未完的


夢?我到底,在期望著什麼?


 


※   ※  ※


 


「老師,對不起,昨天麻煩妳了。」婦人虛弱的坐在床上,一頭亂髮好像是剛睡醒的樣子,眼神渙散,


過度的疲累已經替她臉上增加了不知道多少的皺紋。


 


「沒關係,應該的。您已經沒事了嗎?」雅君說道。


 


「噯,是阿,我想這兩天休息過了應該就沒事了。」婦人自嘲似的笑道,內心裡的苦,她誰也不能說,


她每晚都是一個人,偷偷的望著兩個孩子的面容哭泣,她曾想過幾千次要自殺的念頭,但是一看到孩子


堅強的笑臉,她卻又突然心軟了下來。


 


「可以的話最好是多休息幾天。小凱真的很乖,昨天不哭也不鬧,冷靜的處理好了事情,也在第一時間


打電話請救護車來,真的很了不起。他是個很成熟的孩子。」雅君說道。看著易太太,雅君遞上了手


帕。


 


「我太不應該……如果我再爭氣一點,他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易太太說著說著,眼淚也跟著流,也


好在她早先叫小凱帶著妹妹出門去玩了,否則她這副脆弱的樣子,是說什麼都不能給孩子看見的。


 


「小凱媽媽……其實,小凱比妳想的還要堅強,可是,他同時也很壓抑。你們真的是母子…都一樣太壓


抑了,我這麼說可能太失禮。可是,我想小凱應該也不希望妳太逞強,醫生也說了,妳再不休息,總有


一天會過勞死。生活再苦都無所謂,我想,對於那兩個孩子來說,妳平安健在,才是更重要的事。」


易太太哭的更大聲了,幾年積累下來的壓力,突然爆發,她幾乎崩潰大哭,她怎麼也沒想到,她居然會


在孩子的老師面前這樣哭泣。


 


「小凱其實都懂得妳的苦,小孩子….有時候我們以為他們不懂得,其實,他們在某些時候看的都比大人


還清楚……」雅君輕拍著易太太的背,那扛起一家重擔的背,一個女人的背,到底是要經過多少折磨才


會像這樣脆弱呢?她只是個老師,能幫的有限,她也只能做到這樣,再多,已經是超出了範圍了。


 


「老師….謝謝。小凱能有妳這個老師….真的很謝謝妳。」易太太抓著雅君的胳膊,細長的手指,抓著雅


君,因過度用力而顫抖著。


 


「妳是個很了不起的媽媽,小凱的便當沒有一次菜色比同學差,妳一定很努力的想讓他吃好一點吧?」


 


易太太用虛弱的聲音說道:「我只是不希望他覺得,家裡窮讓他丟臉。我怎麼苦都沒關係,孩子需要吃


飯,不該省的還是不該省……」


 


「那最近小凱都剩飯回家,妳注意到了嗎?」


 


「他說我給他裝太多,他吃不下。」


 


「小凱正在發育,要說,也該是不夠吃,而不是吃不下吧?吃不下的飯,後來都怎麼處理?」


 


「剩下的,天冷一點沒壞的話,就是我熱了之後吃掉。」易太太突然恍然大悟,又不禁淚水涔涔。


 


「小凱他是很體貼人的孩子。妳也要好好休息不要讓他擔心了。我雖然很想幫小凱,可是你們又還不到


低收入戶的標準,我也沒辦法幫他申請免學雜費或是午餐費。只能請妳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了。」雅君


一邊說,一邊從紙袋裡拿出蛋糕來,她對著易太太道:「這個給你們吃,算是探病的禮物。小凱媽媽,


如果妳真的有甚麼困難,請你記得打電話給我,我一定會幫忙。」雅君穿上大衣,離去之際,易太太突


然開口道:「老師,謝謝。」


 


「不客氣。」雅君笑著,離開公寓後,她一想到小凱往後的命運,就忍不住落淚,這社會太過殘酷,連


小凱他們一家,都容不下。僅僅是一家和樂這麼簡單而平凡的幸福,對小凱來說,卻是要花上多少努力


才換得來的呢?而她竟對這一切無能為力。她如果越界幫了他們,那她就不配作一個教育工作者,她從


前剛教書的時候,幾乎把一切都奉獻給了孩子,還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是解救孩子避免誤入歧途的明


燈,但近幾年來,她經驗多了,就發現她其實什麼也不是,她只是一個老師,一個大教育體制下的小公


務員。她能幫什麼忙呢?她什麼也不能幫,就算漂亮話都說盡了,她還是無能為力的一方,和那群在社


會中,冷眼漠視一切的人,沒什麼不同。


 


雅君一個人,在街上閒逛著,愈是這種時候,她反而愈不想見到柏翔了,明明是夫妻,但到今天,雅君


都沒有自信能說自己已經把自己交付給柏翔了,她很愛他,這是不容質疑的,只是不夠坦白。女人總是


有許多秘密,也許自己也有那麼一兩個,但雅君就是不明白,她連自己到底有甚麼秘密都不清楚。她只


知道,她好強的個性,讓自己從沒在柏翔面前掉過一滴眼淚。女人在男人面前是不是非得耍一點小手段


呢?至少在愛的男人面前,大可裝的無辜、無用,滿足了男人天生的沙文主義,也滿足了女人先天性的


那麼一點小鳥依人的情懷,可是,在任何理論下,雅君都不是那樣的女人,而柏翔也不是那樣的男人,


只是,可能有那麼一點,那麼一點任何男女都有的先天性的習性基因存在在他們的骨子裡。雅君不禁


想,要是哪一天,她向柏翔示弱了,不曉得他會有什麼反應,不過也或許那一天根本不會到來,如果真


有那麼一天,大概也是他不再愛她的那個時候。


 


雅君拿起手機撥了電話,她對著電話另一頭的人問道:『你有什麼要買的東西嗎?我回去的路上順便幫


你買。阿,記得把家裡暖氣打開,外面好冷。』


 


『喔。那,幫我買杯咖啡,謝謝。』


 



※ ※  ※


 


這三天以來,我們都考慮著要不要回家看爸媽的事。雅君在家閒的發慌,都回來了,她也不好意思再回


去娘家,她只是說想看看她的公公婆婆,但要是她回去了,我呢?我還得工作,我們不一起回去,是有


點怪異,我是獨子,這媳婦一去,一定又是爸媽注目的焦點,我不在,也難保爸媽會對雅君做什麼。


 


「你要不要考慮把出差的事推掉?不然過個年,家裡都沒辦法團聚。」


 


「要推也推不了,我才剛進公司,哪有權利說不。得來不易的工作,就因為這樣丟了不是很可惜。」


 


「說的也是。好吧,你睡吧,我不吵你了。你明天還要上班,遲到了就不好了。」


 


雅君從被窩裡起身,冷風從外面直灌進窩裡,我不禁感到一陣寒,我問:「你不睡嗎?都十一點半


了。」


 


「睡不著,我去客廳看看電視。」她披著薄衫走到客廳去了,暖暖的被窩裡竄入寒意。雅君很少失眠,


也很少像這樣,在我們都躺好了,漸漸起了睡意的時候,忽然起身。


 


滋──滋──


 


我接起床頭震動的手機,我對著來電顯示不明的螢幕遲疑了一下,最後還是按下了通話鍵:「喂,請問


你是……」


 


「我是Judith。陳柏翔,你現在可以趕來公司一趟嗎?你的業務資料出問題了。」


 


「啊?」我從床上坐起,這幾天我好不容易習慣了新的應答方式,只要不碰觸過去,我和Judith就只是


同事,單純的同事關係,只是每當她叫我的名字,我都還是忍不住想起,那個在黑暗中,不給我任何答


案的聲音。


 


我急忙趕出了門,雅君沒有問我去哪,也沒有問我去做什麼,她這種信任,對我來說已經是太沉重的負


擔,我現在要去見的,是我從前的……假使有一天,雅君也在半夜裡去見一個男人,我大概也不會問緣


由,只是,這兩種信任,在根本上,是兩個相異的性質。男人與女人,對感情的見解是兩樣的,這是我


從學姊身上學來的。


 


※ ※  ※


 


「妳說業務資料怎麼了?我這裡有幾份是明天就要交件的,要是怎麼了……」我俯身靠近電腦,卻發現


所有資料都好好的。


 


「我就說吧?這個新來的,一定會來。你輸了,把拿錢來。」


 


「好啦,給你,真是死要錢耶!」Judith從錢包裡拿了一千塊錢出來,交給大偉後,又用力的拍了我的


手臂罵著:「都是你啦!接到電話都不會想一下嗎?我們公司哪裡會半夜把人叫來上班啊?」


 


「大偉,Judith,這是怎麼一回事…..」我還迷迷糊糊的愣在一旁,光是站著也受波及,還挨了Judith


一掌,他們看我一臉傻樣,笑的像個孩子。


 


「我們也是剛剛才把工作搞定,結果大偉說你進來一段時間了,也沒幫你辦個歡迎會,就叫我打電話


囉!賭你會不會來,賭輸的要請客。」Judith白了大偉一眼,我只看到大偉一臉賊笑,他笑臉盈盈的看


著我道:「好啦,我們今天就痛快一點吧!我知道一間還不錯的店。」


 



 


夜店裡的燈光閃爍,光影交錯,嘻鬧不止的人群舞動著身軀,男男女女都享受著探索彼此的刺激,酒氣


醺得我臉紅,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的視線總有那麼一點糢糊,音響震動的聲音幾乎快把屋頂炸


開,這地方,三十五歲的我,沒來過半次,也完全沒想到我會是在這種狀況下來的。大偉的朋友在這夜


店當調酒師,大偉才二十六歲,當然不覺得有甚麼,但我和Judith,對舞群裡的那些年輕人來說,恐怕


都已經是叔叔阿姨了吧?喝著大偉的朋友請的調酒,味道酸甜,酒精濃明明不高,卻讓我有微醺的感


覺。


 


「這種地方,我還是第一次來。」Judith靠近我的耳邊說著,一股淡香從她髮裡的縫隙飄來,還是從前


的那個味道,一股淡淡的洗髮精的味道。


 


「我也是。」我也同樣在Judith耳邊說著,不這麼做的話,在夜店裡根本聽不見音樂以外的聲音,也許


這也是夜店為這些索求刺激的男女表現貼心的設計。


 


「想也知道你這種個性一定不會來。」Judith笑了笑,又再點了一杯水果酒。她的笑容,沒有變過,她


是不是也覺得我沒有變過?


 


我沉默不語,看著杯底的冰塊載浮载沉。


 


這種時候,不知道雅君睡了沒有?


 


※ ※  ※


 


雅君這幾天在家閒的發慌,她便在家研究了許多新菜色,每天回家都有好料吃,我當然是感謝都來不及


了,公司即將放春假,尾牙來不及辦,堆積如山的訂單也處理不完,整間不到十人的辦公室裡,電話響


個不停,客戶資料也是散落一地,那些早料到會如此的員工,早在幾天前就先請假回老家去了,留著我


們這一群似乎是甘願受罪的人忙的昏天暗地。


 


「來,乾杯!」


 


我開啟罐裝的啤酒,泡沫噴出的瞬間,我立刻將之靠上唇邊,吸允著那苦澀的泡抹,鋁罐互相撞擊的聲


音,聽起來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寒酸,深夜的辦公室裡,大偉和Judith陪著我加班直到深夜,看著指針指


向十一點的位置,我連嘆口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又被灌了一罐啤酒。


 


「好了啦,不要喝了,等等大家都要開車回去不是嗎?」我試圖從大偉的手臂中掙脫,啤酒的泡沫沾濕


了我的襯衫。大偉是個不折不扣的年輕小夥子,他天不怕地不怕,還能跟楊老闆平起平坐的說話,自然


對我和Judith是會有那麼一點不尊敬,不過那也是他的個性,楊老闆正是看中他那樣不知天高地厚,敢


衝敢闖的個性,才破例錄取了這個不滿三十歲的年輕人。


 


「有甚麼關係?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明天放假,怕什麼?」大偉退到一旁,就連最後剩下的一盤下酒菜


也被吃光了,我看著空空如也的盤子問:「吃完了,要不要再去買?樓下滷味攤還沒走。」


 


那兩人都向我遞了一百塊錢,我也只好認命的去跑腿,臨走前,我聽見Judith對大偉抱怨道:「放假的


是你吧?我跟陳柏翔明天開始要陪老闆去夏威夷耶!」


 


手裡的兩百塊,在手心被體溫溫熱了起來,交給滷味小販的時候,被沾染上了一點滷汁的味道。這東西


恐怕會有幾天的時間吃不到了吧?我看著滷味心想。


 


口袋裡,一陣陣的振動著,在口袋裡翻了許久,方才拿出手機接聽。


 


『喂?雅君,怎麼了?』


 


『你明天早上十點的飛機,現在還不回來嗎?行李都還沒準備好耶。』


 


『再過一陣子就回去了,妳不用替我等門了,先睡吧?晚睡對身體不好。』


 


『恩…那,你早點回來。』


 


掛上電話後,我才又走回辦公室,電梯裡的氣味,和滷味融在一起,令人莫名的噁心,剛下肚的啤酒在


胃裡翻攪著,酒精濃度攀升的速度超乎我想像,我拚命忍著這股噁心感,回到家時,不只被警察開了罰


單,還在浴室裡吐的一塌糊塗。


 


我抱著廁所的馬桶嘔吐著,好不容易起身,看著鏡子裡的自我,臉色不只是慘白,還一臉憔悴。


 


「喝一點吧?喝了會舒服一點。」我搖搖晃晃的走出浴室,經過廚房時,雅君遞了一杯溫開水給我,我


接過那杯溫熱的水,撫著她的臉問:「把妳吵醒了?」


 


「你吐的這麼大聲,不想醒都難。」她眼神飄向了臥室,對著我說:「行李幫你收拾好了。我幫你多帶


了幾件衣服,在國外洗畢竟不方便。」


 


「謝謝。」我無力的把下巴靠在雅君的頭上,酒精讓我幾乎無力站直,我本來就是不善於喝酒的人,遇


到像大偉那樣的「海量」,根本無從招架。


 


「你不要靠過來啦,都是酒味。」她抱怨道,卻沒有推開我。


 


「好好,我是個渾身酒臭的男人,真是對不起。」我從雅君那裡拿了換洗衣物後,又吃力的走回浴室


去,流水沖走了我的酒臭,但其他腐敗的,該丟卻丟不了的一切,卻好好的附我的心上,任水怎麼流,


都沖刷不盡。


 


如果我的記性再差一點,是不是就不會被時光如此折磨精神?痛苦已經過去,留下來的疤,卻止不住的


流血,和初中時一樣,那血,是透明的,是只有我看的見的血色。


 


抱著雅君入睡的夜晚,不知道她是不是聞到了血腥味?


 


「你出門在外,處事小心一點,不要得罪人了。記得…早點回來,到的時候給我打通電話。」雅君在我


懷裡蹭了蹭身子,低聲的喊了聲好冷。我將她抱得更緊,只是回了聲:「嗯。」


 


這天晚上,我莫名的失眠了。


 


                                               (待續……)



 


隨記:


 


我沒有去過夜店,所以我不知道我描述的是否正確,就算是為了取材,即便等到我成年了,我想我也不


會到那樣的地方去吧!因為不管怎麼說都不像是我的個性。我只是依照電視上看過的,電影裡看過的描


述,選擇夜店這樣的場所來描寫,是因為考慮到「大偉」這個愛玩又衝動的角色,如果只是去很普通的


地方吃吃宵夜喝喝酒,對這個角色來說,可能太沒意思了也說不定吧!


 


另外,因為個人因素,下一章節的發布可能會延遲個兩週到三週左右,這部作品的發文時間都很準時的


一週一章節,怕突然有變動,會有人覺得奇怪,所以先預告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