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性格古怪的人,我不擅接待人,也不擅與人對話,就是連說話,也都惜字如金,好像多說一個


字,都會要了我的命,能讓我暢所欲言,滔滔不絕一直說下去的人是不多的。


 


我也迷糊,東西老是弄丟,走路時,愛看天,愛看路邊,愛想像一切的美好又或蒼涼,天真的以為可以


不注意腳下的走路,也因此,我常跌到,過馬路時,常常是驚險萬分,簡直像個剛學步的孩子,一步一


步的走,模樣實在可笑。我的現實生活,簡直是一連串的笑話,我很少有精明的時候。


 


 


我這樣的性格,我是自認古怪,在我身邊的人看來,不算古怪,只算笨手笨腳,而我的朋友們,有時也


戲稱我像孩子似的,連自己都不能好好料理,當然,他們終究是接受了這樣呆笨的我,而我卻是沒甚麼


好回報,在朋友的身旁,我簡直靜得像是一座雕像,還是紙糊的呢!因為我老生病,雖然是個身材高大


的女孩,身子卻弱。有時過於靜了些,還會被人誤以為精神不濟又或是心情不好,我的靜,是沒來由


的,不說話,倒也算是本性,我曾試著積極的去接近人,最後卻搞不懂自己究竟是何人,所以,我還是


靜,在靜默中,我的快樂,我的憂傷,用不著人費心思理解,只有我獨享,那是一種享受,一種跟自己


對話的怡然自得。


 


 


我的靜,是從小開始的,我母親常說,我的眼神看起來有幾分憂鬱(我覺得我不過是眼睛在視覺上看來的


問題),自孩提時代起,我就常一個人坐在角落看故事書,上小學前,把托兒所裡的故事書都給看完了,


現在想起,那時的自己還是有幾分得意,之後的人際關係,其實和現在差不多,只不過我的靜,是逐年


變本加厲,能不說話,就不說話,我總覺得自己多說多錯,怎麼說話都不對,總把人往歪裡帶,我的話


常常是會讓人曲解我意思的,再加上我說話總是讓人聽不清,也就更不愛說話了。我不會說話,所以常


有得罪人的地方,但我也欣然接受這事實,因為我靜,我靜得可以忘掉言語,我不說話,也無紡。


 


 


說話的藝術,我實在不懂。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怕寂寞的人,因為我根本無法自己照料自己,我在生活上的笨拙,是相當驚人的,傷


了自己不算,還常給人添亂。一直以為身旁是需要一個人在的,而那人,最好也是跟我一樣的靜,靜得


好像我們彼此都不存在,卻又能在無形中相互扶持,可是,那樣的人,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身旁週遭的


人,都是鮮明豔麗的,跟我這樣想披著淡淡的透明色,不讓人看見,只想自己觀察世界的人,是相去甚


遠的,不過這也是我有一點特別怪異的原因:我既喜歡波瀾壯闊的艷紅,也喜歡淺淺的一撇伏在山水之


間的淡藍綠色。我喜歡的東西,不一定是世間上最美好的,而且,同樣兩個我喜歡的東西,往往有著極


大的反差,像是我喜歡人生際遇的風風雨雨還有晚年的蒼涼,但我也喜歡帶點貴氣而有點俗氣的財富與


名聲。我的極端反映在性格與思想上,生活上,卻是中庸,也可以說是優柔寡斷,一件事,在我手上總


是要耗上老半天方能決定。


 


 


靜,是我自己的世界,我不喜歡別人打攪,我思考是這樣,寫作是這樣,看書也是這樣,若是把我強拖


了出來,我恐怕會有點迷迷糊糊,那種恐慌我是很討厭的,我不介意自己和自己悶著,我只介意不能這


樣,我喜歡獨處,雖不介意群體生活,但還是喜歡一個人悶著,不說話,不寂寞,倒有種閒適的感覺。


 


 


悶著歸悶著,倒也不是完全的獨處,否則我大可隱居山林,終老一生。我這輩子是離不開城市了,儘管


我靜,而且怕吵,但我還是離不開這喧鬧的經濟體系,我不說話,但也不代表我沒有想法,所以我總是


讓文章代我說話,我常想,要是我能只寫不說,該有多好?讓文字代我說話,也省得解釋的麻煩和不必


要的人情,反正我向來都是禮節不夠的一方,但這事想必是無法實現的,否則,父母生了一對能說話的


唇瓣給我也就白費了,而且,有很多人是想說也說不出的,我明明有這樣健全的器官供我發聲,如果連


一聲都不吭,也未免太狂妄自大,我是何德何能,能夠這樣過份的安靜?


 


                                                                                                                     2010/11/6 記於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