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目漱石,一個日本文壇響亮的名字,哪怕我從前沒讀過他的書,也知道他的姓名,之所以開始讀夏目漱石,並且決定以《心》作為閱讀夏目的第一本書,理由其實很無聊,只是因為野人文化的譯本封面設計得太漂亮的原故。說來有點不好意思,但這個俗氣的理由就是我決定開始閱讀夏目漱石的契機。

比起書中的主人公「我」、或是「老師」,我反而更喜歡K,透過老師遺書的描寫,一個以「精進」為人生目標,卻意外栽在初戀的思慕之情中,痛苦煩惱的少年K,讓我想到以前一個同學,他也是個把人生就是該幹大事、為社會做出貢獻擺在嘴邊的人,我一邊閱讀著K的煩惱與憂愁,一邊想像那位同學要是談了戀愛,是不是也會是這個樣子,可能因為有了這層心思,所以在書本後半部的閱讀體驗中,總是抱持著一種看笑話的心態,同時也覺得故事中的角色們,那些不受生活苦楚的少爺們,他們擁有的煩惱還真是奢侈,一但有了這樣的念頭以後,基本看書的心態就不是很正經了。我大概就是K所鄙視的那個不努力提升精神層次的蠢才吧。

本書中最喜歡的橋段是大雨方歇之時,老師決定出門走走,在狹長的小徑上與K和小姐不期而遇的那段。由於道路過於狹窄,如果其中一人不讓路,就會難以通行,於是在那個時刻,老師選擇「讓路」了,讓路的後果是一腳踩進了泥裡,在後續的故事當中,每當老師提及自己內心的煎熬時,我總會想起這段,那時候他雖然只是一腳踩進了泥裡,但在那之後,卻是一點一點的陷入了泥濘之中而無法脫身,每當望著小姐美麗的臉龐,總能看見在那背後K的陰影,再甜美的愛情,也會因此變質的吧?對小姐來說,這點實在太過殘酷,因為她終其一生,或許都誤以為丈夫憂愁的臉孔是對著自己無言的抗議吧?這是老師在遺書裡對於妻子的描述,但是,我看完書以後不禁想到的是,對於K與老師的事情,難道小姐真的一點也不知情嗎?要是小姐內心其實什麼都明白,只是當時不說破呢?以及故事在主人公讀完遺書不久後就結束了,故事停在主角前往老師家的路上,因為對小姐的疑問,反而更令人好奇當主角抵達老師家以後,師母對於丈夫自戕的反應了,讀完書以後滿腦子問號的我,黙默地到網路書局下單了夏目漱石的其他著作......。

********以下是原書字句節錄,全依個人喜好*******

夏目漱石《心》節錄/野人文化出版

P93 話說回來,不管是健康還是生病,人終歸是不堪一擊的。難保某個時刻會由於某種原因,就這麼死掉了。

P102 最可怕的是,大家平時都是好人,至少是普通人,可是一遇上切身相關的重要時刻,就會搖身變成壞人。千萬大意不得!

P125 我將與生俱來卻又莫可奈何的脆弱,看作是人生的無常。

P138 在這座暗影流動、令人惶惑不安的城市,老師的家對我來說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P174 現在,我要親手剖開自己的心臟,讓鮮血噴向你的面龐。倘若我心臟停止搏動的那一刻,能夠在你的胸口孕育出新生命,也就死而無憾了。

P201 我對她的愛慕近乎一種信仰......我始終深信真正的愛情和宗教信仰沒有太大的差異。每當我見到小姐,便覺得自己也變得很美好;每當我想到小姐,便覺得自己立刻得到高尚氣質的潛移默化。如果愛情這種不可思議的東西有兩個極端,高聳的一端會觸發神聖的情感、低矮的一端會誘發性欲,那麼我的愛情確實抓住了那個最高的頂點。我也是個活生生的人,身體無法屏除肉欲,但是我凝視小姐的眼和思念小姐的心,卻沒有散發出一絲一毫夾雜肉欲的腥臭。

P214 那時他口中的「道」究竟是什麼,他自己大概也不太懂,更別說我了。但是這個語意籠統的詞彙,卻在我們年輕的胸膛裡激盪出神聖的回聲。

P243 我愣怔地望著小姐的頭,下一秒才驚覺其中一方必須讓路,乾脆將一隻腳踩進泥裡,騰出位置方便小姐行走,讓她過去了。

P260 「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層次,無異於蠢才。」「蠢才......我是蠢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目漱石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