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浮於愛》節錄/皇冠出版

P135 永浴愛河。是嗎?一條所有人都在其中載浮載沉、無法主宰、更不知流向何方的一條大河,值得如此渴盼嗎?一條怨念著、折磨著、承受著、掙扎著的河,真的值得如此眷戀嗎?

 

P303 愛就是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目標活著或死去。

P353 「從客觀世界的角度觀察,愛是不存在的。」老教授說:「愛只存在主觀的角度。真正要形容的話,我覺得它更接近信仰。必須兩個人都真心相信,並且願意把對方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時,愛才存在。再沒有比這個更簡單,也沒有比這個更困難的了。」

「如果愛這麼美好,為什麼每次我都覺得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呢?」

「因為愛的課題從來都是給予,而不是得到。你老是顛倒了。」

「我不懂,如果沒有得到,我們怎麼會快樂呢?」

「得到是愛的結果,不是原因。明白嗎?」

 

******

國中的時候好喜歡他的書,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靈魂擁抱,以及其他的一些短篇、散文等,在當時年少的我讀來,都是精采的故事,靈魂擁抱,是我讀侯文詠的最後一本書,距今已過10年左右了,在這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再讀他的書,《人浮於愛》,是他的第一本長篇愛情小說,「睽違六年半」,出版社的廣告打得好大,在網路上讀過試閱版以後就入手了,讀完以後卻總覺得哪裡不對,十年間,是我閱讀的口味變了?還是因為這是作者初次嘗試的題材的緣故呢?他還是很會說故事,劇情並不枯燥,甚至讓人迫不及待第一頁一頁想往下看,總覺得作為讀者,在好不容易快要抓住了一點什麼的時候,故事卻嘎然而止,像彈奏樂曲到一半突然斷了弦的琴,某個音符就此掉落了、找不到了。儘管結尾主角們都獲得想要的東西了,卻留下更大的空虛。比起故事本身,更令我訝異的是,我以前很愛的,現在卻沒那麼喜歡了。

 

物質......更精準一點來說是金錢與愛情,看得出來作者試圖用故事來呈現一點什麼,但過度戲劇化的劇情安排,讓所有的焦點都模糊了,在一個他試圖靠近真實的故事裡,那些以愛為名的挑逗、誘惑、甚至是威脅,以及對於金錢的貪婪,這些安排都讓人聯想到小時候看過的灑狗血八點檔,好吧,也許沒那麼誇張,但看著這些吵吵鬧鬧的男女,就讓我聯想到日劇〈D.r倫太郎〉裡的一句台詞:「戀愛,只是一種類似於精神疾病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