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到要介紹關於那個描述張愛玲一生的連續劇<<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的相關歌曲,這首歌

 

 

由劉若英(在連續中飾演女主角張愛玲)演唱,取名為<<原來你也在這裡>>。

 

 

 

 

 

這首歌的歌詞,字裡行間都可見填詞者的用心,幾乎都引用到了張愛玲曾寫過的句子,或是相似的意

 

 

思,也用了很洽當的詞,去描述這一位女子傳奇的一生。曲調雖然有人評論過,這是劉若英唱過的曲子

 

 

中,曲風比較復古的一首,的確,若是現在的孩子聽到這首歌,可能都會以為是甚麼年代久遠的老歌

 

 

吧!不過也正因為這「復古」,使這首曲子更加貼近了張愛玲所處的那個年代的上海。我很喜歡那個繁

 

 

華風光,文化有強烈衝擊的年代,那個繁華的上海,身穿旗袍在路上走著,這一邊有黑頭汽車駛過,那

 

 

一邊有拉著黃包車(三輪車)的車夫在招客,迎面而來還有穿著洋服的洋人,路上有黑白電影院,街角有

 

 

一家賣甜點的有蛋糕有冰淇淋,市集裡人來人往,戰時砲聲隆隆,街上一天到晚封鎖,住公寓是很時髦

 

 

又少見的事情,有錢人家都送女子去上「洋學堂」、讀「教會女學校」。

 

 

 

 

 

我好喜歡那個風華絕代,繁華亮眼的年代,那個年代的上海,那個年代人事物,面對保守與開放的中西

 

 

文化衝擊,一切都在漸漸改變的年代......去年我曾去過上海一趟,那裡已經是個大都市了,是個現代的

 

 

都市,雖然還有幾處留有那個年代的上海風光,但大多數地方都已經現代化,已經不見過去的風景

 

 

了......。

 

 

 

 

 

以下是我對這首歌的解讀....也許會有錯誤或不正確的地方,不過這些純屬我對這首歌的看法。

 

 

 

 

 

這首歌的歌名是「原來你也在這裡」,其實歌名就有了張愛玲的句子,這句話,是在張愛玲的一篇文章

 

 

「愛」其中的一句對白,而這首歌的歌詞也大多都是由這篇「愛」裡引用或是延伸。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過去

 

 

 

 

 

張愛玲在中年移居美國,終身未再回過故鄉上海,中年在美的她也有發表一些作品,但晚年的她因為疾

 

 

病纏身又有所謂的「蚤患疑雲」幾乎沒有再對外發表著作,也幾乎斷了與外在的一切聯繫,甚至鬧出張

 

 

愛玲已經身亡的誤會,所幸當時她獲得<中國時報>第十七屆文學獎的「終身成就獎」,應報社要求,當

 

 

時74歲的她,手持當天報紙照相,寄給報社,才解除了這場誤會,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隔年,張愛玲便

 

 

在1995年9月8日在洛杉磯寓所逝世,享壽75歲。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

 

 

 

 

 

這句話大概是和連續劇劇名相互應,之所以用了「海上」這詞,是因為張愛玲是上海人,為了文字串連

 

 

上的意趣,將「上海」倒裝為「海上」。滿身風雨,是很貼切的形容,張愛玲在上海的歲月,不只是風

 

 

光受人注目,繁華而快樂,同時也經歷不少風雨。

 

 

 

 

 

那ㄧ個人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 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  卻換來半生回憶

 

 

 

 

 

那一個人,我想,指的或許是「胡蘭成」。而半生回憶,指的大概是張愛玲所寫的長篇小說<半生緣>,

 

 

不過半生,也許指的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半生緣>另一個則是與胡蘭成的「張胡戀」。我想這半生,所

 

 

包含的大概就是這兩個意思。

 

 

 

 

 

張胡戀至今仍是研究張學的一項頗為重要的重點,不過,這一點我就不做說明,若是由我對張胡戀做解

 

 

釋,可能會有失偏頗,而且相關文件其實很多,對這段戀情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資料。

 

 

 

 

 

<半生緣>與其我做解釋,不如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會更有心得。

 

 

 

 

 

在千山萬水裡人海相遇 噢 原來你也在這裡

 

 

 

 

 

這和「愛」當中末段的句子相似,原句是:「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

 

 

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

 

 

「噢,你也在這裡嗎?」

 

 

 

 

 

我想這篇「愛」,寥寥幾字,卻已經是張愛玲整個的愛情觀了,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也是這樣?只

 

 

是在剛巧的時間裡,遇上了彼此。想想在這人世,我們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了彼此,又何嘗不是一個美

 

 

好的緣分?那是多麼不容易的相遇!

 

 

 

 

 

(我原本想盡量精簡介紹,不過似乎還是多打了......)不再多說了,接下來就來聽歌吧!

 

 

 

 

 

">

 

 

 

 

 

 

歌名: 原來你也在這裡

 

 

 

 

 

演唱者:劉若英

 

 

 

 

 

作詞:姚謙

 

 

 

 

 

作曲:中島美雪

 

 

 

 

 

編曲:屠穎

 

 

 

 

 

歌詞: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 才隱居在這沙漠裡
 

 

 

該隱瞞的事總清晰 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啊 那一個人 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

 

 

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 卻換來半生回憶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歌詞來源:yahoo奇摩知識+

 

 

歌曲來源: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