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晚春


 


藝傳的生意漸漸好了起來,多虧最後幾天拿到的那份合約,我們合作愉快,當然楊老闆就整天都笑得合


不攏嘴,夏威夷之旅回來後,所有的事情依然沒有改變,我們的生活依舊,日子平淡得像靜止的湖水,


沒有一絲漣漪甚至是水花。不會改變的事情,不會止息前進的時間,時光還是毫不留情在我們的臉上刻


下皺紋,細沙一點一點把我們年老的樣子堆了出來,樣子隨時間流逝而清晰。光是活著就已經精疲力


竭,連如何思考都覺得疲累,每天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周而復始的無限循環著,而我們卻不感覺無


聊,像這樣幾乎被囚禁的生活,近乎悲哀的生存方式,在我們的無力之下,都能夠變得樂在其中了。


 


「陳柏翔,幫我拿給楊老闆。中午不要自己出去吃,我幫大家叫了外送。」


 


「喔,好。」我接過Judith的文件,沒說甚麼,只是去找了老闆。學姊的身影依然是我忘不掉的依戀,


但是那不是現在的Judith,『她們』是全然不同的兩個人了,其實她們本來就是兩種樣子吧!只是我時


常為了自己的任性而將兩者混淆。不可能發生在我和學姐身上的事情,當然也不可能生在Judith和我身


上,我們對彼此的感情,可能純粹的連愛情都算不上。


 


「老闆,文件……沒問題我先回去工作了。」不管我來過多少次,這樣異常狹窄的辦公室,仍然會使我


緊張,楊老闆的身上,總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息在。


 


楊老闆低著頭,突然一個手掌重重的拍了一下桌子,他吼道:「陳柏翔!你快去追沈妤希!」


 


「什麼?」我一時反應不及,完全不懂老闆的意思。


 


「那個女人……打算一走了之!快去把她追回來,那女人腳程不快,去追應該追得上!」


 


「什麼一走了之?」我還在原地發楞,楊老闆咬牙切齒的瞪著我看。


 


「少廢話,叫你去就快去!」楊老闆厲聲一吼,我全身顫慄,駭得加緊腳步追了上去。


 


我喘著氣,連好好說話都沒辦法,但還是在大門出口處追上了,我望著她的背影,大喊著:「Judith!


妳、妳給了楊老闆什麼阿!」


 


她回過頭來,對我一笑,她戲謔道:「我還以為你會偷看呢!那是我的辭呈,楊老闆沒跟你說啊?」


 


「辭呈?妳要辭職了也不先說一聲!妳要去哪裡?現在工作不好找,妳學的又是美術……」


 


「學美術有什麼不好?我的能耐可比你好上太多了。」她笑著道:「你覺得以我的作風接下來我會做什


麼?每天這樣朝九晚五,打卡上班不是我的作風。」


 


「我怎麼會知道?我從來就不知道妳在想什麼。」我答道,看著她的臉,一想到也許再也不會見到她,


竟有一絲寂寞的感覺。


 


「你想得通我的想法就奇怪了。」她走近我,看著我的臉好一陣子,我不禁別過頭去,看向一旁,說


道:「你要走我也管不著,可是老闆似乎很生氣,說你一走了之。」


 


「我可是把工作都做完了才遞辭呈的,連中午都請大家吃便當了。」


 


「老闆可不吃妳那一套。」


 


「他會的,他也是清楚我的個性才聘我的,呵呵,不過,算了,反正過幾天你們都會明白我的打算的!


到時候你們感謝我都來不及。」她還是一如往昔,喜愛捉弄人的個性從來沒有變過,我總是被她戲弄


著,卻樂此不疲,如果真要研究出個原因來,只能說是這份情感讓我願意這樣為她,可是再超過是不行


的。


 


「對了,你老婆和孩子……最近還好嗎?」


 


「怎麼突然問這個?恩,還好,還不錯。」我回答道。其實那天之後,雅君就沒有再問我同樣的問題──


愛不愛她?她每天都為了孩子的事忙得團團轉,有時我很慶幸,慶幸她忘了這個我還沒有回答她的問


題,不管雅君希望我的回答是甚麼,我都沒有把握我能說出她想要的答案。


 


「這樣就好……恩,這樣……很好。」她直直的望著我的瞳孔,看了半晌又嘆息道:「我真是個壞女人


啊!忘不了的,還這麼貪求。」


 


「妳……」我打算好好說上她一頓的時候,她卻墊起腳尖,雙手環繞在我的脖子上,身體的重量全靠了


上來,我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雙手想扶著她的腰,卻沒能夠這麼做,我只是被她抱著,聽她在我耳邊


耳語道:「謝謝你,柏翔。」她鬆開手,一瞬間,只有一瞬間而已,學姊的影子又出現在她的眼眸裡。


 


「學……」我忍不住喊出聲,卻覺得不該這樣叫她而低下頭。


 


「你這個性也該改一改了,你現在可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不是嗎?堅強一點!」她拍了拍我的頭,就像是


對後生晚輩的叮嚀。


 


乾渴的喉嚨裡,像燒起來似的發疼著,我忍著疼,儘管知道聲音不甚完全,但我相信她一定能夠聽懂我


的話,我抬起頭來,正視著她的雙眼道:「應該要說謝謝的人是我……」想說的話,明明比這句話要來


得更多,我卻好像找不到話似的,笨拙的只能夠說出這麼一句。


 


「我們……彼此加油吧!」這話,不知道是她說還是我說的,已經記不清楚了,如果是她說的,我之所


以會糊塗了,大概也是因為那也是我想說的話吧!這句話,比任何的承諾或是別離的話,都還要來得有


真實性。


 


我們相視一笑,好像所有一切都都有了一個完整、快心的結束,然而這結束終究只是象徵性的,我們的


人生還長著,要有個結束是不容易的。這只是短暫的別離,儘管往後的日子裡,我們的世界裡都沒有了


彼此。


 



回辦公室時,鄰座的桌子上已經淨空,辦公室裡除了大偉之外,沒有人感到難過,總是一個人行事的


她,這樣一聲不響的離開,是再像她不過的作風,不管有沒有人認同,只照自己的方式活著。她是個有


自信的女人,從來就不會讓任何事束縛住自己,她的自由,她的理想,沒有任何人插話的餘地,如果真


要人說點甚麼,她聽得下的恐怕只有祝福的話語,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女人!


 


※ ※  ※


 


Judith離開藝傳後已經一個多月,楊老闆的臉又垮了下來,她的離開,的確是帶給了藝傳很大的影響,


儘管老闆多次打電話請求,據大偉所言,楊老闆不管說甚麼,都被沈妤希打著迷糊仗混了過去。我的鄰


座一直是空著的,楊老闆或許還抱著她會回來上班的希望。


 


週五的傍晚有一種悠閒的氣氛,晚霞自天邊潑灑下來,白雲染成一大片橘紅,大片車陣中,我們的車裡


是再平凡不過的家庭。我忍著頸後衣領被從靠墊隙縫拉扯的不適感,原想放任他玩,但還是受不了,不


耐煩的說了句:「小凱,不要一直拉我的衣服,你有什麼話就說。」正好是紅燈,車子卡在下班的車陣


中,雅君看著小凱玩我的衣服有好一陣子了,她也不說什麼,只是微笑著。


 


「今天在學校,警衛給我一張信封耶!可是那封信裡只有這個。」小凱伸手拿出了牛皮紙做的信封,上


頭一個字都沒有寫。


 


「拿來我看看。」我回頭拿了小凱給我的信封袋,裡面只有四張美展的票,票根上斗大的字體標示著:


「跨時代,沈妤希個人畫展。」


 


「是你認識的人?」雅君拿走我手上的票,放在掌心上看著。


 


「咦?喔……恩,是……一個朋友。」不過是在工作之餘的一次談話中,我曾向Judith提到小凱跟雅


君,沒想到她竟然連孩子讀甚麼學校都記了下來,我看著雅君手裡的票發楞,想說些甚麼,卻又開不了


口。綠燈了,腳一採下油門,我們又離家更近了,到家門前,我說:「那個畫展……我們這禮拜天一起


去看吧!」


 


小凱吃過晚飯後就跑到電視機前了,我才剛成為他的父親不到三個月,不管是佳雯還是小凱,對他們來


說我都是個陌生的父親,面對他們,我總覺得自己手忙腳亂,儘管雅君說她看不出我的慌張,但是每一


次與孩子的相處,都會使我緊張,我們並不知道要如何消除他們的傷痛,但是只要他們兄妹還肯接受我


和雅君,我想總有一天,我們一定也能夠成為真正的一家人吧!


 


「爸爸,你看新聞上!是剛剛那個畫展耶!」


 


我從餐桌上走到客廳,電視上的的確是Judith,閃光燈不間斷,媒體的標題還打著:美女畫家,重回畫


壇!


 


『今天是藝廊的開幕式,同時也是我個展的第一天,這為期兩個月的展覽,是我這幾年來的畫作的總


合,其中也有我學生時代的作品,很高興能造成迴響,還請各位多多關照,多多支持藝廊。』電視上的


她,笑得靦腆,少了在公司時的那一分傲氣。她看起來氣色很好,過得還不錯的樣子。


 


其中一位記者問道:『妳說過要宣佈的事情,要不要藉著我們媒體來幫妳傳達?』


 


『好,那我就宣佈。』她點頭微笑著道:『此次畫展以後,關於我畫作的購買甚至是未來再開畫展的相


關事宜,我把負責權全權交給藝傳公司的總負責人楊秋明先生,另外,作為我重回畫壇的感謝之意,此


次的展覽費用所得利益,我會全數捐給弱勢團體。』


 


我看著新聞,算算Judith會帶給公司多少利益,也難怪當時她會這樣說,我連驚訝都來不及,就接到大


偉的來電,他慌慌張張的說著,還說要找Judith要簽名,說我們認識了個名人之類的話,那時候我才知


道,原來大偉一直想追Judith,卻怕她把他當弟弟看而不敢出手,也難怪Judith離職的那一天,他會悶


的把我拉去喝酒澆愁。一想到這,我和Judith之間的過去,好像成了更加不可告人的秘密。新聞快速閃


了過去,緊接著廣告,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新聞我覺得有些高興。


 


「爸爸!」


 


我回過神來,望向飯廳,佳雯衝著我跑了過來,小小的身體直向我撲來。


 


「飯吃完沒有?」


 


「吃完了!爸爸,你看、你看喔!我今天在幼稚園,老師教我的。」她往後退了幾步,搖搖晃晃的轉了


幾圈,像是在跳舞,不過動作有些滑稽。


 


「喔!好厲害好厲害。」我拍起手來,看佳雯傻氣的笑著,這樣平凡的生活,時間緩緩流逝而不自覺的


快樂,也是一種幸福吧!


 


「好啦!去跟媽媽洗澡去!哥哥也是,去把作業寫一寫。」我把佳雯抱給雅君,陪著小凱到書桌前唸書,


雅君近來常笑,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我們來說,也許是最幸福的,儘管有時也會爭吵,也會傷心難過,


至少,我們都是快樂的吧!我坐在書桌邊,看著小凱寫作業,總覺得好像忘了什麼事情,想著想著不知


不覺間居然開始打起盹來。


 


「爸爸,這題我不會……」小凱看著低下頭來的柏翔,原本打算再喊一聲,身後卻傳來一股含著肥皂香


的熱氣。


 


「不要吵你爸爸,他今天工作很累了,讓他睡。作業我等等再教你,該換你去洗澡了。」雅君笑著,送


著小凱進了浴室,回到書桌邊,她在柏翔肩頭上輕輕蓋上了件針織外套。一吸一吐之間,她能夠清楚的


感覺到柏翔的呼吸,安穩的,舒適的呼吸著,沒有什麼事情能夠破壞這樣的安穩,雅君看著柏翔的睡臉


微笑著,這份幸福是他帶給她的最好的生日禮物。



 


                                                                                            <續‧晚春──完>


 


隨記:


故事至此,也算是結束了,雖然還有幾個角色的後續想寫,不過也影響不了故事太多,所以作罷。不


過,我還是稍微提一下……


祐民後來當然是繼續他的學業,不過,是半工半讀,替家裡減輕了不少負擔。


雅筠的生活依舊忙碌,時常出差,但是在一次出差中,遇上了個男人,一個笨拙卻誠心待她的男人,她


害怕著,提著一顆心去試著愛他,重新開始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施太太與施茂昌兩人閒來無事,便跑到鄰居家打牌,打牌之餘,兩人最感興趣的,就是替祐民找個好女


孩,又或者是等著連續假期的到來,等著雅君帶著孩子與丈夫回娘家。


大偉成了流連夜店的男人,三天兩頭走進夜店,橫衝直撞的,像是跌入了黑夜,但他的直覺告訴他,總


會有一天,會有這麼一個女人,看見他的好。


楊老闆常常出外應酬,去的也不是太正經的地方,使得他與韓亞生常常冷戰,女兒對他也不是太搭理,


回了家向沒有家似的,日子雖苦悶,但他的中年依然是快樂的,因為他有財有勢,有房有車,有妻有孩


子,他覺得沒有什麼缺的。


小凱的阿姨與姨丈,生意愈做愈大,然而錢財卻始終進不了口袋。兩人想生個孩子,在身上花了許多


錢,卻沒有成功,也許是老天給他們的懲罰,是命中注定的事,但他們也不曾後悔過。


 


(我想我應該沒漏哪個角色沒說。下一個短篇還沒有頭緒要如何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