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是女人

 

 

天,生我作為女人,生理,心理上,我都是個女人,儘管就歲數上、人生經歷上來說,我還有許多不甚成熟的部份。

 

 

 

家裡過年的習慣是會替孩子買新衣,每到這個時候,總是有那麼一點令我煩心,我對一切的時尚流行幾乎毫無感覺,我能說某個人穿的衣服好看,或是某人怎麼會這樣穿衣服?卻不會替自己選衣,常常賣場裡一圈圈逛,就是挑不出一件,往往都是朋友拿了一件件往我懷裡塞,要我試穿。我總是找不著適合自己的衣服。

 

 

 

 

前陣子過年回了母親娘家一趟,幾個表姊興沖沖的拉著我去逛街,我只是沉默著跟了過去,南台灣的天氣溫暖,和煦的陽光照的人懶洋洋的,走在我全然不認識的街道上,我自己很享受那樣的氣氛,兩個表姊在聊什麼都沒有注意聽,光看著許多台北沒有的小店就讓人開心。兩個表姊開心的購衣,在小小的店裡,牆上,櫃子上,甚至於小角落裡都擺滿衣服,處處有著時尚的氣息,但不知為什麼,在那個狹窄的空間裡,我竟有種莫名的窒息感,也不知是身上的衣服太厚,天氣太暖導致,還是這些象徵流行的衣物使我反感?我屢次走出店外呼吸新鮮空氣,總覺得頭昏腦脹,兩個表姊則是東拿一件,西拿一件,輪流在更衣室裡進進出出,開開關關的,白色的木門反覆被折磨著。

 

 

 

 

 

 

 

 

 

我究竟是為什麼感到窒息?甚至整個人有點不舒服,我一個人站在店門口吹風,表姊看我一件衣服也不拿,就挑了幾件要我試穿,我默默的進去了,穿上衣服,穿了一件又一件,鏡子裡的自己好像不是自己,好像穿了新衣,隨時可以變成另一個人似的。「女為悅己者容」從前古代的女人,為了喜愛自己的男人而梳妝打扮,是可解的,但現今,可有了新義,女權獨立,女人打扮多半是為討自己一個歡心,穿新衣,拿新皮包,墊高了腳尖,穿上了高跟鞋,有著束縛自己行動上的快樂,已經不單只是為了滿足男人看女人墊腳,蹣跚走路的柔弱樣了。我也是個女人,是天生給我的女性的身體,女性的思維,我當然也是愛漂亮,愛打扮的,只是在這件事情上面,我似乎並不比對文學來的熱衷,甚至於可以說是有些遲鈍,是個連基本常識都沒有的女人。

 

 

 

 

 

 

 

 

 

我沒有女性的溫柔,或是可愛,是個極其平淡的人,疏畫打扮在我是不行的,只要不太難看,乾淨整潔就行,如此隨便,其實女人不該這樣懶散。而我也毫無料理的天份可言,我的母親燒的一手好菜,也希望傳承給女兒,每次要下廚,她總是領著我,要我在一旁看著,可是跟前跟後,洗菜遞盤子,我發現我最拿手的還是擺好碗筷等著吃飯。女性該會的,烹飪打掃做裁縫,甚至於妝扮自己,我樣樣不及格,是個算不上太好的女人。

 

 

 

 

 

 

 

要我做男人?那更是天方夜譚了!我體力不行,運動可說是無能,而所有男孩感興趣的話題,我都很少起共鳴,體育節目總是看不懂,雖然因為哥哥的影響,電動倒是會玩一些,但也不比我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在書桌前抄抄寫寫有趣。更何況,我天生厚愛女人,女人是那麼的可愛而多變化,溫和的氣質是多麼討喜,我很高興自己生為女人,儘管女人身上有許多男人沒有的麻煩事,至少我高興生作女人,有著女人該有的那分神秘,那分多一層面的思考,至少在這些事情上面,男人怎樣都猜不透,儘管我們自己也對男人不甚了解,不過天底下有誰能真正了解彼此呢?我們有時連自己都猜不透了!

 

 

 

 

 

 

 

雖然我實在是不像女人,但我到底是個女人,只是少了女性化的氣質。但我敢誠實的說,我喜歡我是個女人。

 

 

 

 

 

        2011/2/12記於南台灣,於北台灣完稿(由於前陣子,因為<晚春>的關係,所以延至現在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