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葉狂想


 


天氣冷了,路上行人的大衣一件件加起來了,對事物一向只有絕對的我,最近開始接納相對和混濁,雖


然極端的思想與性個還是難改,不過新的想法思維已經悄悄生根了。就極端來說,我就認為甚麼時候該


怎麼樣,例如,我從前就認為冬天了,樹就該是光禿禿的,風也該是寒冷刺骨的。


 


但是我們都不可否認,短短幾年間,地球暖化的速度極快,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產生了變


化。前代人如果看到現代的亂象,可能會將以為妖魔將世,天毀人亡了吧!好在那種惶恐不屬於前代


人,反正他們也看不見。這時代闖下的禍,當代人當然有必要持有那種惶恐,所以也只能將亂象藏起,


好好填補坑洞,免得後代人一腳栽了進去。


 


而改變了我思想的,也是那前代人以為的亂象,接續前段,冬天的枝椏就該光禿,其實不然,冬日裡的


校園,太陽一樣蜇人,綠樹也依舊,而片片綠葉,僅是一點泛黃,便被風掃落,一大片像初春才有的新


綠,在寒風中屹立不搖,滿地的枯黃,匯集成一條金色長河,抬眼一望,片片盤旋至地面,這景象看來


是詩意、是美,但是也僅此欣賞,因為掃落葉的人是辛苦的多。


 


說來慚愧,我第一次拿著竹掃把到外掃區掃落葉,是這幾個月以來的事,身為掃葉新手,每每掃完了,


又有幾片飛落下來,也不禁令人憤恨,真巴不得那大樹和我定個條約,協定一下落葉的時間。不過那樣


的惱人情緒也只有在最初時有過,現在倒是很習慣那大樹冷不防再飄一葉下來,掃地可以休養心性,尤


其是掃落葉。


 


慢慢掃,掃帚掠過地表,揚起沙土,連帶著把葉聚集成一堆,金黃色的小丘,秋冬的掃葉樂趣不是事務


性的打掃工作,那是夏日的感受。


 


不是打掃時間的時候,風會替我掃葉,片片金黃被風玩弄至股掌間,像拿條細線拖著葉,在地上沙沙的


滑行著,偶爾,會經過一排螞蟻,那在「蟻界」可能是足以造成全家失散的慘劇,更別提掃帚了,那更


可能是造成人家天「蟻」永隔的浩劫,但我們也沒有多大的慈悲胸懷,眼下先顧好自己再說,因為我不


是聖人,所以看著整潔的掃區,也只能希望剛才我不要造成太多的天倫悲劇。


 


片片金黃,如果那是一片片的金箔該有多好,愛財者肯定這麼想;如果那葉飄的再慢些,也許可以捕捉


美麗的瞬間,愛攝影者會這麼說;唉…..葉,又落下了,生命又再次輪替,憐愛世間的人,會如此嘆息


道。就連紅樓夢裡都有黛玉葬花這一幕,可見紅花青葉總是深得人心,世間的美好如花,綠葉襯著花,


托出美妙,冬季裡,花兒少了,黃葉多了,也不會減人興致,各式各樣的人,看花看葉,都有獨到的見


解,我喜歡飛旋而下的落花落葉,在風中斷斷續續被牽著拉著。


 


                         記於2011冬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