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

 

 

 

 

「對不起,李老師,你的教學方式和本校的教學理念差距甚遠,已經有不少家長反應,說你給孩子的

 

 

『壓力太少』,總是和孩子們談論夢想、理念之類那些不切實際的東西。你要知道,家長在乎的是成

 

 

績,既然他們要孩子的好成績,我們就得給他們,我們可不是在做慈善事業!本校就是標榜『最有效的

 

 

教學』及『最穩固的基礎』來吸引學生就讀,我們比一般學校更早接觸國中課程,而且,這裡的學生都

 

 

是經過篩選,才能入學的資優生,我認為你………」

 

 

 

 

 

我抬眼望向面前的男人道:「我知道了,校長,您說的我都明白。只是,我認為抱持夢想沒什麼不好,

 

 

那些孩子都還只是小學生,應該都還處於愛作夢的年紀,可是,那些孩子只知道考取好成績,卻不知道

 

 

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我在他們的臉上,看不見孩子應有的笑容……」我拿出早就準備好的辭呈,遞了上

 

 

去。

 

 

 

 

 

校長沒有說話,只是默默的接過信,對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他似乎並不感到意外。

 

 

 

 

 

「很高興能來貴校教書,對我而言這是個很寶貴的教學經驗。」我敬了個禮,離開了校長室。關上門,

 

 

我將背部倚靠在門邊,心頭突然湧起一股莫名的惆悵。

 

 

 

 

 

「也許,我真的不適合當老師……」我自言自語地說著。

 

 

 

 

 

※ ※  ※

 

 

對於我的離開,孩子們並不以為然,他們一點感覺都沒有,沒有一個學生會因為我的離開而感到不捨。

 

 

對一個渴望受到學生愛戴的老師而言,這是再可悲也不過的事。我走出校門,望著緩緩關上的校門,我

 

 

想起那些教室裡的孩子,個個眼神空洞,毫無光彩可言,沒有一絲笑意。上課時的專注力,強得可怕,

 

 

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之外,只要是考試卷上不會出現的,對他們來說,就沒有學習的必要。他們比大人更

 

 

加現實,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動作,都像是在為了未來做準備│一個沒有選擇餘地,沒有夢想的未來。

 

 

而這學校,猶如囚禁他們夢想的監獄。

 

 

 

 

 

我的教師生涯,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想起過去那些,每晚開夜車苦讀的日子;想起那段,不靠獎學

 

 

金,就讀不下書的歲月。一切辛苦就為了這個?被一群憤怒的家長趕出校門?我從不認為自己的教學方

 

 

式有錯,當然,那些孩子也是無辜的。那麼,錯的究竟是誰?是那些對孩子過度抱持期待的家長?是整

 

 

個教育體制?還是,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我不想再去思考這些問題,也知道自己根本沒資格去思考。

 

 

我太年輕了,經驗不足,在外人看來,我不過是個對教育熱情過了頭的「菜鳥老師」。

 

 

 

 

 

「李清榮,認清事實,快放棄吧!你根本不適合當老師,你還年輕,未來還有大好前程等著你!何必執

 

 

著於教育?能代替你的老師多的是,不差你一個!」我在內心對自己喊話,只怕對自己說的話還不夠

 

 

重,不足以澆熄心中對教育的熱情之火。反正,不管我說什麼,現在聽來都像是憤世嫉俗。

 

 

 

 

 

※ ※  ※

 

 

我離開學校,步行至附近的公園。一個被炒魷魚,在大白天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外人對我的解讀大概也

 

 

就這麼多了。不久,天空便降下了斗大的雨滴。我在大雨中踽踽而行,儘管被淋得一身濕,前額的黑髮

 

 

都貼到我的眉毛了,我還是在公園找了張椅子坐下,沒有要躲雨的打算,任由雨點往頭頂上落。也許這

 

 

場雨能把我淋得清醒一點,好讓我冷靜的想想未來的出路。我是該想想自己的未來,但這場雨,卻讓我

 

 

想起那個夜晚,那個同樣下著傾盆大雨的夜晚……

 

 

 

 

 

※  ※  ※

 

 

「阿榮仔!緊來吃飯喔!」每當傍晚,母親那道地的台語及大嗓門總會在耳邊響起,因為村子不大,所

 

 

以這一喊,可是從村頭響到村尾,若不在五分鐘內趕回家,那嗓門的聲音就會離你愈來愈近,手上還會

 

 

多了支雞毛撢子。

 

 

 

 

 

「死囝子!叫你來吃飯還拖拖拉拉的!」母親一邊大吼,一邊追著我跑,從村頭追到村尾。這大概是每

 

 

天傍晚必定上演的戲碼。

 

 

 

 

 

「阿榮,你死定啦!哈哈!你阿母快追到你啦!」阿傑他笑得可開心了。

 

 

 

 

 

「閉嘴啦!幫我保管這個!阿傑,要是你弄丟,你就完蛋了!」我把手中的彈珠塞給阿傑,要是他真把

 

 

彈珠弄丟,我一定跟他絕交,再怎麼說,那些彈珠也都是我辛苦贏來的戰利品。

 

 

 

 

 

「阿榮!看你往哪跑!」阿母手上的雞毛撢子,重重的落在我的小腿上。

 

 

 

 

 

「好痛!下次我不敢了啦!」不管我跑多快,最後都會被阿母給逮到,在她那震耳欲聾的大嗓門之下,

 

 

被狠狠的抓回家。

 

 

 

 

 

※ ※  ※

 

 

儘管心裡仍惦念著那些彈珠,我還是乖乖坐下吃飯,身後的收音機播著賣藥膏的廣告,天知道那些誇張

 

 

廣告裡的藥膏是不是真的有效。在這樣的時代裡,大家都窮,家裡能有一台收音機就很了不起了,有電

 

 

視的人家,更是神氣。我還依稀記得,阿爸拿收音機回來的那個夜晚,全家都高興得不得了。

 

 

 

 

 

「阿榮,吃慢點,你阿爸今天會早點回來,等他回來一起吃。」

 

 

 

 

 

「喔!」我伸手又夾了一口地瓜葉,正要放入口中,門外便傳來了阿爸宏亮的聲音。

 

 

 

 

 

「阿爸!」我放下碗筷,跑向阿爸。

 

 

 

 

 

阿爸一把抱起了我,他依然是那麼的強壯,強而有力的手臂,可以把我高高舉起。阿爸是我見過最強壯

 

 

的軍人,我總是為此感到驕傲,我甚至想告訴全村的人,我阿爸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飛官。

 

 

 

 

 

※ ※  ※

 

 

雨水打在屋簷上,發出了巨響。下雨了,難得的假日全毀了。

 

 

 

 

 

「為什麼要下雨嘛!今天是假日耶!」我不耐煩的說著。

 

 

 

 

 

「下雨才好,我們才有水用,而且,今天說不定能看見彩虹。」阿爸拍了拍我的肩膀說著。阿爸雖然是

 

 

個嚴肅的軍人,但卻也有浪漫的一面,我常想,阿母也許就是被這樣的阿爸給吸引的吧!

 

 

 

 

 

「很久,很久以前,精靈們在彩虹的另一端埋下了寶藏……」我早就過了聽故事的年紀,可是,我喜歡

 

 

這樣,我喜歡聽阿爸說故事,他每次說的故事都很好聽,雖然大部分都是他自己編的。

 

 

 

 

 

彩虹。多麼吸引人的詞彙!我從沒親眼見過彩虹,但我知道,它一定很漂亮!

 

 

 

 

 

故事即將進入尾聲,我迫不及待的問:「然後呢?故事裡的小男孩有沒有找到寶藏?」我期待著阿爸說

 

 

出故事的結局,可是,他卻不再說下去。

 

 

 

 

 

「好啦!雨停了,阿榮,你看!」阿爸牽著我的手,走出家門。眼前的是,高掛天空的美麗彩虹。七彩

 

 

的顏色,淡淡的,為天空架起了一座,連接兩地的橋梁。

 

 

 

 

 

「阿爸,你想,會不會真的有寶藏藏在那裡?」我指向彩虹的另一端,繼續說:「我想像那個小男孩一

 

 

樣。」

 

 

 

 

 

阿爸笑了笑,眼尾的細紋全皺在一起。他注視著天邊的彩虹說:「誰知道呢?說不定真的有,不過如果

 

 

想找寶藏的話,我們就要快一點,美麗的事物,總是很快就消逝的。」

 

 

 

 

 

彩虹的顏色愈來愈淡了,我對阿爸暗示性的笑了一下。他似乎知道我想做什麼,我們的默契總是那麼

 

 

好。

 

 

 

 

 

「衝呀!」我和阿爸拚命向前衝,就怕在抵達終點前,這美麗會在我們的眼前,消逝得無影無蹤。

 

 

 

 

 

※ ※  ※

 

 

我們沒有追到彩虹,換來的是阿母長達一小時得碎碎念。

 

 

 

 

 

「阿榮!叫你回家也沒聽見,還跑到山上去了。下次再跟你阿爸出去混那麼晚試試看!」

 

 

 

 

 

「終於結束了。」阿爸在阿母轉身進廚房時,小聲說道。有時我真懷疑,為什麼阿爸要娶像阿母這麼一

 

 

個「母老虎」回家。不過,這話若是問出口,恐怕又得挨一頓「竹筍炒肉絲」了,我可不想被隻老虎追

 

 

得滿村跑,給大家笑話,所以我不敢問。

 

 

 

 

 

「下次,我們再一起去找寶藏。」吃飯的時候,阿爸突然這麼說道。

 

 

 

 

 

「好!下次一定要再去!」我大口把飯扒進嘴裡,看著阿母一臉疑惑,我就感到一陣痛快。

 

 

 

 

 

「阿榮,明天買個蛋糕就可以了吧?」阿母收走我的空碗時向我問道。

 

 

 

 

 

「我要巧克力的喔!」我把桌上的空盤子遞給阿母,心中的興奮與期待,藏也藏不住,全顯在臉上。明

 

 

天,是我的生日,一年當中也只有這天才能吃到蛋糕,不過買了蛋糕,又要有好長一段時間得吃「地瓜

 

 

全餐」了。一年也就這麼一次,奢侈一下也不為過吧?

 

 

 

 

 

「明天我飛一趟就好,我會早點回來陪你吹蠟燭。」阿爸走出家門,在門外的涼椅上躺下,看著照亮黑

 

 

夜的清冷明月。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和父親的約定,在今晚過後,將再也無法實現。

 

 

 

 

 

※ ※  ※

 

 

「阿母,阿爸怎麼還沒回來?」我不耐煩的看著桌上的蛋糕,已經八點了,阿爸明明答應過我,今天會

 

 

早點回來的。

 

 

 

 

 

「再等一下,說不定是臨時有事才弄這麼晚。」阿母看看時鐘,安慰著我。

 

 

 

 

 

我望向窗外,期盼能望見阿爸歸來的身影。接著,外頭下起了傾盆大雨。八點半,九點,十點,我看著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阿爸還是沒有回來。

 

 

 

 

 

「李太太!請問李紹霖的太太在不在?」站在門外的,是個塊頭很大的阿兵哥。

 

 

 

 

 

「你說什麼?紹霖他……」阿母的臉色很難看。在這樣嚴肅的氣氛中,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連他們在

 

 

說什麼都聽不大懂。

 

 

 

 

 

「我們很抱歉,似乎是在飛行途中,引擎突然故障……」

 

 

 

 

 

「那還有沒有救?紹霖他還活著嗎?」

 

 

 

 

 

「現在在醫院急救,我們不能確定……」

 

 

 

 

 

難道說,阿爸他……墜機了?不可能!阿爸他那麼強壯,那麼有精神,怎麼可能會這樣呢?我拉拉阿母

 

 

的衣袖說:「阿母!我們……去醫院找阿爸!」

 

 

 

 

 

※ ※  ※

 

 

這一切都來得太快,也太突然了。我們母子親眼看見,醫生開出死亡證明。在那張紙上,因為一個簽

 

 

名,就代表了一個人的死亡。從這一刻起,李紹霖這個人,已經完全的,從這世上消失了。醫生沒來得

 

 

及救他,在失血過多的情況下,阿爸就這麼走了。對於阿爸的死,我一點真實感也沒有。我哭不出來,

 

 

也說不出話。

 

 

 

 

 

「紹霖……紹霖啊│」阿母跪了下來,在阿爸的病床邊,哭得柔腸寸斷。

 

 

 

 

 

我忽然想起家中放在餐桌上的蛋糕,阿爸永遠都吃不到了……

 

 

 

 

 

※ ※  ※

 

 

喪禮、入土的儀式很快就完成了。而我,依舊沒流下一滴淚。大人們都說我很堅強,但我卻不這麼認

 

 

為。你很難想像,前幾天明明還活得好好的人,今天卻躺在棺材裡的那種感覺,這感覺很奇怪,我不知

 

 

道該怎麼形容,於是我逃跑了,逃離入土的現場,逃離哀傷的氣氛。我不知道要跑去哪裡,只是一直向

 

 

前跑,當我回過神來,我已經在山裡了。曾經,和阿爸一起,為了追尋彩虹而來到這座山,我想起阿爸

 

 

說的故事,和他的側臉。一股莫名的哀働湧上心頭,我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

 

 

 

 

 

「阿爸!你是大騙子!你沒遵守約定,你說要早點回來,還要再一起追彩虹的!」我對著山的另一頭大

 

 

喊,淚水潸潸落下。阿爸死後,這是我第一次哭。

 

 

 

 

 

「你怎麼……怎麼可以騙我……」我跌坐在地,再也沒有放聲大哭的力氣。我的內心正在下雨,而我卻

 

 

不知道,該到哪去才能找到那雨過天青的彩虹。

 

 

 

 

 

※  ※  ※

 

 

梅雨季開始了,連續幾天的雨,讓我的心情盪到谷底。

 

 

 

 

 

「阿榮,你要看到什麼時候?快去寫作業!」阿母在廚房裡催促著。

 

 

 

 

 

「再等一下啦!」我回應道。

 

 

 

 

 

這世界一點變化也沒有,朝陽依舊會升起,百花仍會綻放,變的人,好像就只有我一個。我變得不愛說

 

 

話,變得比從前更期待雨天的到來,只因為我想再看一次彩虹、追上彩虹,並且找到寶藏。我總覺得,

 

 

只要那麼做,就能再見到阿爸。

 

 

 

 

 

「阿你是要去寫了沒啊?不寫作業你就不要吃飯了!」廚房裡傳來阿母的怒吼。

 

 

 

 

 

「好啦!我去寫!」我飛也似的跑進房裡,卻被房裡的玩具給絆倒在地。碰!地板被我這麼一撞,發出

 

 

了巨響。但也多虧了這一撞,讓我發現了床底下的紙箱。

 

 

 

 

 

「這是什麼?」我伸手將紙箱從床底拿出,紙箱上用麥克筆寫著:給清榮,十歲生日快樂。那是阿爸的

 

 

筆跡。我的生日早就過了好幾天,為什麼我之前一直都沒發現這個箱子呢?若是以阿爸的思維來說,他

 

 

大概是認為「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吧!我想,他一定是想親手交給我,所以事先把禮物

 

 

給藏了起來,只是現在,已經沒那個機會了。我將紙箱上的膠帶撕開,打開箱子。裡面放的是一架看起

 

 

來有點破舊的木製的玩具飛機。在紙箱的底部,放著一張卡片。卡片的封面單調樸實,很像是阿爸的風

 

 

格,我一邊想像著阿爸為我挑選卡片的樣子,一邊翻開卡片的扉頁。

 

 

 

 

 

卡片上寫著:

 

 

這曾是我寄託的夢想,現在,我的夢已實現。我將它送給你,我不寄望你能擁有和我相同的夢,但願,

 

 

我這已實現的夢想,能繼續支持著你的夢,讓它帶著你飛翔。希望未來有一天,能看見你實現夢想。

 

 

清榮,祝你生日快樂。

 

 

                                                                                                                                 父親筆

 

 

 

 

 

我闔上卡片,不禁感到熱淚盈眶,曾以為父親欺騙了我,拋棄了我,可是,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即使

 

 

父親已離開人世,他仍以他的方式守護著還活在世上我。就算死亡將我們分離,但我還是能感受到阿爸

 

 

的心意。阿爸他並沒有死,他一直都活著,在我的心中活得好好的!我緊抱著玩具飛機,心中開始描繪

 

 

起彩虹色般絢麗的未來。我抬眼望向窗外蔚藍的天空。雨,已經停了,我心中的烏雲也隨之散去。

 

 

 

 

 

「啊!是彩虹!」我立刻跑出家門,去追尋那大自然的美麗,要是這次能追上就好了。

 

 

 

 

 

※ ※  ※

 

 

雨變小了,皮膚上的水珠冷得讓我直發顫。我的未來,究竟該如何是好呢?我雖年輕,卻也不想虛度光

 

 

陰,我才二十五歲,可不想當個無業遊民整天無所事事。好手好腳的,卻沒有工作,豈不是讓人給笑話

 

 

了?正當我準備為自己嶄新的未來下決定時,口袋裡的手機不安分的響了起來。我接起手機,聽見了令

 

 

我感到熟悉的聲音。

 

 

 

 

 

「喂,還記得我嗎?我是阿傑。」

 

 

 

 

 

「阿傑?這麼久了……打電話找我有事嗎?」

 

 

 

 

 

「幹麻?不能打電話給你喔?算了!沒時間跟你吵架。我這次打電話給你,是要問你有沒有興趣回來教

 

 

書?」

 

 

 

 

 

「回去教書?回家鄉嗎?」

 

 

 

 

 

「不然你要回哪裡?當然是家鄉啊!還記得嗎?我們以前念的小學,現在正好缺老師,如果是你的話,

 

 

一定會被錄取的!」

 

 

 

 

 

回家,我可以回家鄉教書?這真是老天恩賜給我的大好機會!才剛失業,就有新工作找上門,這怎能容

 

 

我拒絕呢?我興奮的說:「好!我回去教書,面試是什麼時候?」

 

 

 

 

 

「時間是……」

 

 

 

 

 

正當我專心的和阿傑說話時,雨停了。我抬起頭,再次看見了,橫跨兩地的橋樑。

 

 

 

 

 

「啊!是彩虹。」我聽見自己如此說道。

 

 

 

 

 

「彩虹?你在說什麼?喂?你有在聽嗎?李清榮!」

 

 

 

 

 

我不顧來自電話另一頭的呼喊,邁開腳步追了上去。美麗的彩虹,連接兩地的虹之橋,埋藏於其盡頭

 

 

的,是珍貴的寶藏。在追尋彩虹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那追尋的「過程」,而非終點的「寶藏」,阿爸他

 

 

或許是想教會我這一點,才會明知不可能追上,也要帶著我向前跑。可是我眼中卻始終只有寶藏,還糊

 

 

塗地,自認為只要抵達彩虹的盡頭,就能再見到阿爸。最重要的,並不是「成為什麼」,而是「要做什

 

 

麼」,這道理明明一直都在,在阿爸的卡片裡,在追彩虹的過程裡,而我卻到現在才明瞭。我的夢想,

 

 

是成為老師,但不單單只是「成為老師」而已!我想要做的,是要讓孩子們體會到成長的喜悅,了解生

 

 

命的價值,並給予他們實現夢想,追逐夢想的勇氣。就像阿爸支撐著我的夢,帶我飛向天空一樣,我也

 

 

想成為支撐孩子們,帶領他們翱翔的那股力量。我怎麼能如此輕易的被現實給打倒呢?

 

 

 

 

 

「我……不行了!跑不動了!」我大口喘著氣,雙腿疼得發麻,汗珠不時從髮尾滴落。我攤坐在地,不

 

 

甘心的望著色彩漸淡的彩虹。這是必然的結果,從小到大,每次追逐彩虹,都只剩下無限的空虛與遺

 

 

憾,可是,這次稍微有些不同。陽光灑落在臉上,春風吹拂著我的髮絲,從前追逐著彩虹,都沒有過這

 

 

樣的感受,那是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全身沐浴在陽光下,如獲新生。天邊的彩虹的確消失了,但我心

 

 

中的彩虹,卻恆久不滅。

 

 

 

 

 

※ ※  ※

 

 

「第一月台的旅客,請上車。」

 

 

 

 

 

月臺的廣播系統,傳來了車長的聲音,在魚貫而行的上車人潮中,我是其中一個,如螞蟻般渺小的存

 

 

在。

 

 

 

 

 

才剛坐定,手邊的手機又再度響起。來電顯示:阿傑。

 

 

 

 

 

「喂……」

 

 

 

 

 

「你上車了沒?面試遲到我可救不了你喔!對了……上次掛我電話的事,等你回來再好好修理你!」阿

 

 

傑似乎還在氣我掛他電話的事,我也只好笑著跟他賠罪。

 

 

 

 

 

「不要那麼生氣嘛!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回去再請你吃飯啦!」為了讓這愛操心的好友安心,我隨後

 

 

又補上了一句:「放心,我不會遲到的!」

 

 

 

 

 

和阿傑簡短的結束通話後,我想起遠在家鄉守候的老母親,上來臺北念書後,幾乎很少再回家,這一趟

 

 

回去,不知她看見我會有多高興?我又想起家鄉的風景,這麼多年來,想必有不少改變,唯一不變的,

 

 

恐怕就是家鄉那濃濃的人情味了吧?我明明在返鄉的路上,可是思念卻不斷湧上心頭,若是沒有這趟返

 

 

鄉之旅,我大概不會知道自己原來這麼想家。或許,我早就得了「思鄉病」,只是因為過慣了忙碌的生

 

 

活,而將這份思鄉之情給忘卻了。

 

 

 

 

 

我拿起手機,撥了個號碼。

 

 

 

 

 

「媽,是我,阿榮。」我說著。

 

 

 

 

 

從電話另一頭,傳來了蒼老又乾澀的聲音,我從那聲音裡,聽見了喜悅。

 

 

 

 

 

「對,我今天會回去,以後應該會在小學教書,嗯!對啊!是我小時候唸的那間。」我輕笑著,窗外傳

 

 

來汽笛鳴響的聲音,列車搖搖晃晃的在軌道上行駛著,車輪輾過鐵軌,一次又一次,把我與家鄉的距離

 

 

拉近。

 

 

 

 

 

「阿你怎麼突然想回來?」母親問道。

 

 

 

 

 

「只是突然有點想家而已……想回去看看。對了!等我回去後,我們再一起去給爸掃個墓吧!」我望著

 

 

車窗外明媚的春光說著。

 

 

 

 

 

我要回家了。心中不禁為之雀躍,我循著鐵軌,循著思念,以及我那淡淡的鄉愁,我,正在返鄉的路

 

 

上。

 

 

 

 

 


                                                                                                 (彩虹  完)

 

 

※ ※  ※

 

 

 

 

 

這是大約四個多月之前寫的文章,當初是趕在畢業之前投給校刊,所以才拖了這麼久沒有發上來.因此,

 

 

如果你/妳曾在某國中校刊的小說版上看到與這篇相同的文章.....請不要太大驚小怪,因為作者都是同一

 

 

人.其實選在這時間點發,其實是有兩個目的.....一是因為我目前的創作時在市有現實生活方面的困難(我

 

 

的時間很難騰空),二是因為,反正已畢業這麼久,有刊我這篇文章的校刊,其實也不會再引人討論,只

 

 

希望那校刊不要到最後落的給人拿去墊便當的淒涼下場.

 

 

 

 

 

下一次的文章。老實說,我原本的寫作計畫已經被打亂,我想寫的東西,已經和計劃上要寫的,有很大

 

 

的不同,可能是在思想上有所轉變,總之,我想試試看不同方法和感覺,所以我也就這樣隨性的推翻了

 

 

自己,近來迷上的文字,令我醉心,有空的時候,再和各位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