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塔 前傳


 


Ch.6 高塔


 


「女皇到底在想什麼?她難道聽不見人民的吶喊嗎?」


 


「可惡!再這樣下去,帝國會毀在那女人手中的!」


 


「那麼,各位大臣,」洛特張開雙臂,大聲說道:「讓我們一起,替女皇演奏一首鎮魂曲如何?」


 


「鎮魂曲?你在胡說什麼?與其說這種瘋言瘋語,還不如想想該如何薦言才能讓女皇放棄打仗!當務之急是要使百姓免於戰火威脅,讓他們遠離水深火熱!」


 


洛特很清楚這些大臣什麼都不懂,要停止戰爭是不可能的,因為決定開戰的人正是他自己。


 


「你們還想薦言給女皇啊?哈哈,不可能不可能!那個『殘暴』的女皇,安潔瑪雅,是不可能改變心意的!你們難不成還認為她會聽你們薦言?」洛特面不改色的說著與事實相反的話語,將所有的惡言投向安潔瑪雅,他嘴上說是安潔瑪雅下的決定,但其實不改心意的卻是他自己。


 


「那、那洛特,你說,該怎麼辦才好?」


 


「你們不用擔心任何事,這一切都交給我執行,不過,我有條件……」洛特不理會大臣們,繼續說了下去:「我願意冒險犯上,這是為了帝國的未來,但是,條件是──我要成王!如果我親手埋葬了女皇,這帝國就歸我。這對大臣們相當有利才是,不用弄髒自己的手就能除掉眼中釘,就算失敗了也不干你們的事,你們仍能自命清高的繼續裝作清廉又忠誠的臣子。」洛特擺出高傲的姿態,睥睨著眼前的大臣們。他忍不住想放聲大笑,但是,他最終還是將那欲望忍下來了,因為他決定自己獨享此刻的痛快。


 


「洛特!你別太過分!竟說我們自命清高、故作清廉?你別以為你是女皇的心腹就能這麼無禮!也不想想你之前還只是個騎士,注意你說話的態度!」


 


「我說你們自命清高、故作清廉,有錯嗎?你們這群貪官污吏,這些年來以官威欺民,多收了百姓多少錢,你們以為我不知道嗎?怎麼?說不出話來啦?那我當你們是同意囉!」洛特笑著,因為他已經可以看見那女皇的下場,以及這帝國的未來,打從他策劃這一切開始,他就瞭解到這帝國,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未來。


※ ※ ※


 


洛特的一字一句,我在王座之後都聽的清清楚楚,我不過比平日多駐足於王座之後一陣子,就讓我聽見了這樣的事。我知道洛特想報復我、報復帝國,只是我沒料想到,他會要我以死作為取走他姊姊幸福的代價。


 


洛特也好,大臣們也好,他們的背叛我早已預料到,我唯一沒料想到的,是他們竟連讓我活著贖罪的機會都不給我,也許,在洛特的劇本裡,我的死亡和帝國的毀滅,才是最好的結局。


 


我並不畏懼死亡,甚至可以說,對這人生,我似乎只剩死亡可以期待。


 


但是亞瑟呢?我一直盡力守護的孩子呢?我不要他和我迎接相同的結局,我的人生已經所剩不多,簡直沒有幸福的可能,我幾乎失去所有權力、幸福以極深愛的男人。亞瑟是我獨一無二的孩子,是我僅剩的一點幸福,也是我唯一,想將一切的愛,毫不保留付出的人。


 


幾乎一無所有的我,現在只剩下亞瑟了。


 


我只剩下亞瑟了啊!


 


※ ※  ※


 


「亞瑟….亞瑟亞瑟….我的孩子,我好想見你,我的孩子…..亞瑟……」我發狂似的奔跑著,穿過林間,穿過這片被陽光輕灑了一片晶亮光芒的蓊鬱森林,我反覆念著亞瑟的名字,彷彿只要這麼做,就能止住我那幾乎快要潰堤的淚水。


 


當林木搖曳颯颯作響之時,我幾乎感覺不到身體的疼痛,銳利的樹枝劃破了我的腳踝,花叢的荊棘刺穿了我的皮膚,我在不知不覺間與大自然抗爭著,那些傷害我的植物,似乎在阻擋我的去路,阻擋我前往在那一片蓊鬱中鼎立著的高塔。


 


「亞瑟…亞瑟….我只剩下你了,我只剩下你了啊!」我哭喊著,只是,淚水依舊遲遲不肯滑落,是為我那廉價的自尊,還是我那逐漸消磨的理智?我敢肯定,此刻的我,絕無理性可言,我正被壓抑以久的情感淹沒,我多久沒有這樣像孩子似的哭喊過了?我說過我要為了亞瑟而堅強,其實那不過是自我滿足,我默默忍受一切,嚐遍人生一切苦楚,自以為自己只要為了亞瑟什麼都可以做到,其實那只不過是善意的謊言,我只是想對自己溫柔一點,不想讓殘酷的現實把自己打垮。實際上,我做的一切,真的是為了亞瑟?難道沒有一點是為了自己?真正需要被高塔保護的,恐怕是我而不是亞瑟。我只是想利用高塔,把自己那顆殘破不堪的心靈給鎖起來,熟知,我鎖起來的,卻是亞瑟的心靈。


 


如今,我失去了所有,這就是結局,身為罪惡的女皇──安潔瑪雅的我的結局。


 


「呼….哈阿……亞…亞瑟…..我想見你….想見你….基爾,弗蘭…..」我大口喘著氣,這場景似乎在哪見過?對了,是在逃離監牢時吧?我一樣忍著淚,忍著對弗蘭的思念,然後….我見到了基爾,聽著基爾對著我說無數個夜晚的甜蜜愛語,我愛上了基爾,將我從弗蘭那裡學會的「愛人」的力量,對著基爾施展,我曾經有過無數個夢想,每個夢裡,都有基爾與弗蘭的存在,我是個忘不掉過去的女人,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我所深愛,卻已不在的他們。我甚至殺了人,殺了我此生最憎恨的男人,我自此陷入瘋狂。我渴望愛情,渴望基爾的愛、弗蘭的愛、亞瑟的愛,可是我所愛的人,終將離我而去,不論我如何哭喊,如何極力挽回,他們都同樣踏上了無法回歸現世的旅程。


 


「亞瑟….」我竭盡全力,壓抑自己的情緒,壓抑自己的淚水。當我感覺到自己的胸膛已不再劇烈起伏時,裙襬卻被我那緊握的拳頭給抓皺了。


 


不要離我而去,亞瑟,我只求你不要離我而去…..我什麼都不剩了,只有你了啊!我只有你而已了啊!亞瑟,你絕對……絕對不能背叛我!因為我早已無力負荷再一次的傷害,不論你多麼恨我,都不要離我而去,當只屬於我的孩子,成為我一個人的孩子。當我明白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曾擁有過時,亞瑟,你可知我將近崩潰,但是,當我了解到,你屬於我時,我又是有多麼欣喜,你明白嗎?我的孩子。


 


你明白嗎?


 


擁有你,並且生下你,對我而言,是何等幸福之事。


 


我敞開門扉,大聲呼喊著:「亞瑟……快來……我身邊。」儘管我的呼吸平穩下來了,但我還是隱約能聽見,自己的話中,帶有一點哽咽。


 


我看見亞瑟身著雪白的襯衫,那是我挑選的,以高級材料裁剪而成的襯衫,搭配上亞瑟那俊俏的臉,那簡直像是一幅極美的畫作。他一步一步緩緩從螺旋梯上走下來,一切動作都是那麼的優雅,這就是我敎出來的孩子,我每日細心照顧,思念無比的孩子。


 


亞瑟的長靴踏過地板時,發出了沙沙的聲響,緩慢,而富節奏性的腳步聲,一步一步朝我接近而來。


 


「亞瑟──」我露出微笑,想盡辦法讓除了微笑以外的表情掩藏起來。


 


「嗯……我來了!」亞瑟向我笑著,靦腆,而可愛的微笑,就像天使一般。


 


「亞瑟,過來,過來媽媽這裡!」我招手喚道。只見亞瑟向我走了幾步,我便張開雙臂,擁抱亞瑟。


 


我的手,我的聲音,我的靈魂,是不是正顫抖著呢?我的心臟,離亞瑟的好近好近,我感受到自亞瑟身上傳來的體溫,和他的靈魂一樣,是那樣的純粹自然,我的孩子,曾經在我體內感受彼此心跳的孩子,我是如此愛你,我明明是這樣的愛你,為什麼呢?為什麼最終我仍得離開你呢?當洛特下手時,我明白,那便是我與你分離的時刻,但這並不是最令我痛心的,令我心碎的是,我知道你即使眼睜睜的看著我死去,也不會為我傷心流淚,因為你是如此的恨我,恨我毀了你的人生、恨我毀了你的自由、你的一切。


 


我一如往常的擁抱著亞瑟,輕撫他那遺傳自基爾的金亮髮絲,我輕輕說道:「孩子啊!你知道嗎?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可是,我不在乎。亞瑟,我的孩子,我只要有你在我身邊就足夠了,就只有你……亞瑟,我不准你背叛我!你只屬於我,亞瑟,你是只屬於我的孩子,這一點你千萬不要忘記了……」當我這麼說時,一道細長的光反射到我的瞳孔中,突然間,亞瑟推開我,他手裡的匕首正對著我閃著銀光。


 


亞瑟推開我了……他不再需要我了,此刻的他,只想了結我的性命。他眼底透露出毫不加以掩飾的殺氣,我聽見他忿恨的說:「為了自由,脆弱的人心,是可以化為利刃的……」亞瑟的聲音,聽起來好絕望,好無助,他只能找到這種方法了,只有透過這種方法──殺了我,他才能獲得他想要的幸福,這就是亞瑟他所做出的結論?


 


為什麼你就是無法理解我呢?亞瑟,為什麼?我是在這世界上唯一愛你的人,為什麼你還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努力撫平內心翻湧的波濤,我冷冷的說道:「你打算背叛我嗎?我不是說了,我不准……」


 


「我不是妳的收藏品!」我聽見亞瑟大吼著,這一瞬間,他的眼神和我像極了,像極了當時一心想殺死巴諾魯,甚至因而發狂的自己。我愣住了,原來,這麼多年來,我和亞瑟唯一的相似之處,竟是憎恨。


 


也許就這麼死在亞瑟的刀下也不錯吧?至少,比被洛特那冰冷的長劍刺穿要好得多,因為,亞瑟的那把匕首,不只藏有亞瑟他的憎恨與憤怒,也有著我與基爾的回憶,能死在那樣的匕首之下,對我來說,也許是最好的吧?我看著匕首離我愈來愈近,我竟感覺不到一絲恐懼,就好像我一直都在等待著,這樣甜美如夢的死亡。我以為我聽見了死神輕叩我心門的聲音,但那聲音卻來自離現在的我好遠的現實,那巨大的聲響,不是死神叩門的聲音,而是高塔的大門,被踹開的聲音。


 


我望向大門,霎時間,我看見的彷彿不只是那被增恨而矇蔽理智的人,還有其他更多更多的,我不知該如何言表的情感,全都開始在我心深處亂竄,發狂似的,無可救藥的,瘋狂的亂竄,好像是在尋找這一切苦難的出口。


 


「洛、洛特?」我聽見自己以極小的聲音,喚著眼前男人的名字。


 


洛特雙眼佈滿血絲,幾乎快滲出淚來,他眉頭深鎖,露出了泫然欲泣的表情。他的聲音聽起來憤怒,又帶有一絲絲焦慮、不安,就像我殺死了巴諾魯的那個時候一樣,他正極力的在尋找著能讓自己免於傷害、脫離苦難的方法,「昏庸女皇,安潔瑪雅!接下人民的憎恨吧!」洛特怒吼著,他那長劍,毫不遲疑的瞄準了我的心臟,朝我逼近,至死方休。


 


洛特的長劍即將刺穿我的身體,我應該要躲的,但我的雙腿卻仍佇立在原地,好像我的靈魂已等待了這份死亡千年,這一幕或許根本是命中注定。我的生命,大概就是為了消逝而存在的吧?像我這般罪惡之人,如果能夠因此而獲得寬恕的話……


 


「嗚…….」我忍不住哀號,明知自己根本沒有因疼痛而哭泣的權利,但可悲的是,我的身體卻不聽我使喚,在長劍穿過身體的那一瞬間,面對死亡的恐懼,我的身體還是被逼的落淚,我看見大量的鮮血自我體內如噴泉般湧出,並沿著長劍的邊緣滑落,那瞬間,我心深處那狂亂的情感,似乎也找到了出口,隨著我那罪惡的鮮血噴濺了一地,而在那出口盡頭的,是亞瑟那足以驚動天地萬物的悲鳴,以及基爾與弗蘭,他們那有如鏡花水月般的身影。


 


「媽媽……媽媽……」我隱約聽見亞瑟的哭喊,我的視線已經模糊不清,呼吸也逐漸變的虛弱,但我還是能明顯的感覺到,亞瑟潰堤的淚水,如雨點般的落在我的臉上。我好想告訴亞瑟,告訴他,不要為了我而哭泣,我不值得他那純潔的靈魂為我落淚,我的惡行惡狀,已經殘害世人太多,我不只傷了百姓、傷了洛特,也傷了我最愛的孩子,不管那是不是出於我的意願,那些罪,仍是用我的手所犯下的,我不值得他為我悲傷,我並沒有那樣的資格。我努力想發出聲音,但換來的卻是更加激烈且急促而不整的呼吸。


 


「媽媽!對不起……對不起……」我感覺到亞瑟把我輕輕抱起,驚惶的說著道歉的話語,他的聲音、他的身體,無一不在顫抖。我那污穢的血已經把他那雪白的衣裳給染紅,我不想我的血連他那純潔的心也一起污染。為什麼明明已經恨我恨到想致我於死地,現在卻又要抱著我哭泣呢?即使是這樣污穢的我,你也願意接受,並且愛我嗎?亞瑟,我可以自私的認定,你現在的淚水,是還愛著我這個母親的證據嗎?就算此刻你的淚水是謊言也罷,能在死前還沉溺於這樣的謊言中,已是我無上的幸福,我親愛的孩子,你的淚水,可以洗淨我的苦痛,刺穿我胸膛的劍,已經不會為我帶來任何痛苦了,所以,孩子啊!請不要為我哭泣,因為,這一切都是必然的結果,死亡,是只屬於我的結局。


 


如果時間能就這樣靜止該有多好,我不奢求能回到基爾在世的那個時候,我只求現在,死亡能來得慢些,我還沒有告訴亞瑟的話,居然比我想像的還要多,我想再告訴他一次我愛他,也想告訴他有關基爾、有關弗蘭,甚至是關於我所有的一切,我還想看他長大成人,也許某一天,亞瑟他會和某位優秀的女性結婚,甚至是生下孩子……一旦人瀕臨死亡邊緣,原以為自己已無慾無求,在此時便會發覺,自己原來是這麼的貪婪。


 


「亞瑟……你……絕對不可以離開我喔……因為你是我的……是……是我的……孩子……我只剩下……你了……」我使盡所有力氣,好不容易擠出這麼一句,我還想再說啊!為什麼,我的嘴卻只剩下一張一合,難以理解的唇語呢?我再也發不出聲音來,我努力的想再說下去,但發出來的卻只剩微弱的氣音。


 


亞瑟,我好愛你,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要愛你。你愛我嗎?儘管我是這樣失職的母親,你仍願意愛我嗎?我好想這麼問他,但是,我卻已經開不了口了。


 


「嗯……不會再離開了……永遠都不會!我……我愛妳,媽媽。」


 


我想我現在應該正在微笑著吧?我不是很確定我的嘴角是否上揚,我已經毫無知覺,但我想,我肯定是在笑著,那是發自內心,在失去所有後的微笑,僅僅是一句話,就能將我從苦難中救出,我已不感到痛苦甚至是絕望,亞瑟的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


 


我的雙唇漸漸的連發出微弱的氣音都辦不到,我的雙唇此刻只剩下顫抖。我清楚的感覺到,我的血正緩緩的自體內流出,我的血一點一點的流失,但我的罪卻無法因此而被沖刷乾淨,我那飽含罪惡的血,已經汙濁到無法洗去我罪孽的程度了,我的罪孽該如何償還,我想,正邁向我身邊,打算向我索取靈魂的死神,應該再清楚也不過吧?


 


我那逐漸變暗的視野,看見了身穿黑袍的索魂者,轉眼間,眼前的世界變成一片深白色,一道清晰可見的分隔線在我眼前延展,一邊是白色的、鋪滿雪白羽翼的階梯,我看見那階梯的頂端,有著在我生命終極重要的兩個男人的身影;另一邊是灰黑色,一片死寂的荒蕪大地,在地平線的終點,有著一個女孩的身影。


 


那黑袍的索魂者,又再度出現在我的視野中,祂將手中的鐮刀向左、向右的指了一指,像是要我做出抉擇。


 


一邊是明亮而溫暖的世界,而另一邊,則是灰暗寂寥的世界。難道,像我這樣的人,還有選擇的權利?


 


「那裡才是……我該去的地方。」我隱約記得,我向那索魂者說了這麼一句,然後,舉起手,用食指指向一個,我打從一開始就該去的地方……


 


                                                   (高塔 前傳 全文完)


 


碎碎念:


這一章節……老實說,我想了好久,想著該如何去闡釋死亡瞬間的感受,畢竟,我一直以來都只有寫


過”殺人者”,並沒有寫過”被殺者”,而且這次還是以第一人稱為觀點來寫作。安潔瑪雅在臨死前的


索思所想,我也做過適當的考慮,也將本傳的最後倒數幾幕放到前傳來,當然這也是前傳與本傳在時間


與空間上唯一吻合的部份,所以當本傳的亞瑟講了這一句話時,安潔瑪雅的感受,還有本傳中,亞瑟認


為自己的舉動是怎樣,但在前傳中的安潔瑪雅看來又是如何……等,其實如果有仔細看的人,應該不難


發現,最後一慕時空與本傳吻合的部份,其實同一個動作,在前傳與本傳中,對於王子與女皇都代表了


不同的意義。


 


關於女皇這個腳色,她的出身,她的豋場方式,因為我希望造成一種母子境遇相似的感覺,所以或許會


有人發現,安潔瑪雅與亞瑟,從自由被剝奪,到希望破滅,兩人的人生境遇及轉折都非常相似,只是,


安潔瑪雅的人生,更加曲折,所受的苦難也更多。每次我意識到安潔瑪雅的境遇時,便會想到亞瑟的境


遇,這時便會覺得亞瑟的境遇根本不算甚麼,因為安潔瑪雅所受的苦比亞瑟要多出許多 。


「亞瑟啊!你就別鬧脾氣了!你媽吃那麼多苦都忍下來了,你不過被關十八年,有甚麼好抱怨?」這是


我寫完前傳時,心裡想對亞瑟這個腳色所說的話,其實也有點搞笑的成分在啦!


這篇前傳,可以說是安潔瑪雅的一生了,我想,用六個章節來講述一個女人的一生,也算是我對這個腳


色的敬意了吧!我不敢說安潔瑪雅這樣的女人,她的一生是傳奇,但我想,她的一生,可以說是「不


凡」了,安潔瑪雅這樣的角色,是我創作的所有作品中,最瘋狂的,她因愛而瘋狂,因她那曲折的人生


瘋狂,對我來說,能寫出這樣的角色來,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敢相信(再怎麼說,我也是個正常人啊!)


 


最終幕,安潔瑪雅面臨死亡時,她所做的抉擇,我原本想明白的寫出來,但到最後,我並沒有這麼做,


因為,我打算把安潔瑪雅的抉擇,留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不管是明亮溫暖的一邊,又或是灰暗寂


寥的一邊,不管哪個抉擇,都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有的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識,因此,我才決定保留了


選擇的樂趣給各位。


 


我這次就不囉唆了..(明明就是懶的貼本傳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萱一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